close

電影名稱:The Man In The Iron Mask(鐵面人)

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年份:1998
國家:USA
導演:Randall Wallace
演員:Leonardo DiCaprio、Jeremy Irons、John Malkovich、Gérard Depardieu

◎摘要

《鐵面人》算是一部歷史軼聞的電影,敘述路易十四的身家故事。電影一開場,我們見到一個罩著鐵面具的人,被關在監獄裡;同時,王宮中,國王路易,正開心地在宮殿玩耍,外面的人民卻是飢荒暴動。身為皇家侍衛長的D'Artagnan,即使被暴動人民丟雞蛋,也堅持效忠並保護它的國王,但是,D'Artagnan也是位人品高尚、仁慈的劍士,一心一意希望它的王能變成人民愛戴的好國王。由於路易實在是殘忍又沒有愛心,許多人民早已心懷怨懟,尤其是jesuits最為反對。路易要身邊信任的牧師Aramis去幫他殺了jesuits的頭頭,殊不知這領導者就是Aramis本人。

Aramis與D'Artagnan、Porthos、Athos三個,在年輕時都是向皇室效忠,為人民為國家打仗的Musketeers。除了D'Artagnan不願加入反國王的計畫之外,Aramis、Porthos、Athos三個就決定想辦法取代國王。Aramis進了監獄,把罩著鐵面具的人救了出來,拆下它的面具:他跟國王路易長得一模一樣。這個人是菲利普,他是現任國王路易的雙胞胎兄弟。當初皇后安生下兩個兒子,但是國王不願意有兩個兒子,怕以後會引起兄弟鬩牆,所以把菲利普送到鄉下,臨死前,老國王把這個秘密告訴皇后與路易,路易還是心深懼怕,派人把菲利普關起來,並用鐵面具罩住他的臉。菲利普從Aramis、Porthos、Athos得知這些事情,經過一番掙扎,終於決定幫助他們。在一個化妝舞會上,巧妙地將路易與菲利普調換,但是聰明細心的D'Artagnan馬上發現不對勁,逮住了Aramis、Porthos及Athos,識破了計謀。直到此時,D'Artagnan才發現,原來路易有雙胞胎兄弟。

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路易經過這次調換事件非常生氣,也開始懷疑D'Artagnan。Aramis、Porthos及Athos在D'Artagnan的幫助下,潛入了巴士底監獄要救菲利普,卻被路易察覺了。於是殘暴的路易帶領皇家侍衛隊,衝去監獄找他們。侍衛們都很敬重他們的長官D'Artagnan,但還是不得不開槍,最後,路易拔出劍要殺死菲利普,D'Artagnan為他擋下那一劍而歸天。因為路易與菲利普兩人都是D'Artagnan的兒子,皇后安與D'Artagnan兩人秘密相戀好長一段時間。最後,路易被套上了鐵面具,而菲利普成為了路易十四。

 

 

◎心得

其實這部是去法國時,領隊小姐閒聊到坎城影展時提到的電影,因為聽了很多國王的故事,路易十四的生平也是曲曲折折。傳說中路易十四的老爸,路易十三是位不喜女色的國王(斷袖之癖),所以路易十四的誕生就很離奇,眾說紛紜了。

《鐵面人》這部電影的四位神勇的主人公D'Artagnan、Porthos、Athos、Aramis,與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的小說《三劍客》(Les Trois Mousquetaires)如出一轍。所以《鐵面人》似乎是在幫大仲馬寫三劍客續集(番外篇),加油添醋一番,就變成《三劍客》中的主人翁D'Artagnan與皇后安戀愛生下小孩,小孩還變成了法國的國王路易十四。

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這部電影由Leonardo DiCaprio一人分飾路易與菲利普的角色,聽領隊小姐這部也是Leonardo DiCaprio的代表作之一。電影結束後,出現一段旁白註解,最後菲利浦就成為路易十四,一個使法國茁壯強勝負有的名君。在我聽到的當下,覺得有些拍馬屁的嫌疑;但後來好好想一想,即使最後路易十四把南特敕令解除(也就是說又要開始獨尊天主教排除異教)、不斷地打仗擴充法國領土、讓百姓們長期深活在戰爭陰影下、甚至大動人力財力蓋了一大堆堂皇富麗的城堡,路易十四時代的法國還真的是無敵強大。最後飽受惡果的子孫,路易十六被拖上斷頭台,法國大革命轟動了整個歐洲,帶起了歐洲民族自決與啟蒙的風氣,接下來近一百年的法國可謂動盪不安,從保皇黨與雅各賓黨的鬥爭,到拿破崙當上執政又稱帝,中間有無數個共和帝國與復辟,整個法國歷史從路易十四一直追溯下來,真是轟轟烈烈。那一代的法國人民,肯定是叫苦連天。但看看今日的法國,又不得不興起「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嘆

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現在法國的經濟,有多麼仰賴無污染的高級產業:觀光業。觀光業的興盛,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觀光客想要觀賞那些國王所費不貲的皇宮城堡,例如:凡爾賽宮。或是,羅浮宮裡,用戰爭從世界各地搶奪來的藝術珍品。許多東歐南歐生活困苦的人,都冒著法律危險潛入法國,當非法移民者討生活,可見在法國賺錢多麼容易;而且法國還是個很有愛心的國家,如果在德國,那些非法移民者早就被轟出去了。最近看到法國總統薩科奇強力驅逐境內一萬的吉普賽人,被媒體強力抨擊,事實上,這些移民者也的確帶給法國不少問題,但是法國就是一個天堂,不斷吸引著人們前往,不論是旅遊或是居住或是討生活。

與法國歷史相較之下,難道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歷史都平凡無奇嗎?當然不是,也有比路易十四強盛、更愛花錢蓋宮殿的君主,中國在歐洲中古黑暗時期時,可是比歐洲強盛了許多。十七世紀時的歐洲,在法庭當證人或法官陪審團的人,還被要求必須會一數到九,就知道普遍的十七世紀歐洲人民的算術是如何。與過去相比,現在世界的局勢,是歷經多少流轉與改變?

歷史真值得人們深思與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