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完爆炸的Propaedeutic exam,要跟德國說估掰了,所以來說說在德國待了快一個月的微心得 (僅限於Berlin(15%)和Potsdam (85%)):

 

[語言]在德國生活不會德文真的很糟糕,比在荷蘭不會荷蘭文糟糕一萬倍。不只因為身邊的德國人都說德文,連身邊的各種異鄉人,大家德文也是巴拉巴拉的。這時,不會德文的人只會比手畫腳的,只會Ja阿Nein阿Danke阿Tschuss阿,真的覺得很丟臉阿...覺得自己是白癡的情景一天上演無數次。這件事情真的自己要好好反省,因為在德國本來就要講德文阿,大概就像去英國或美國要人家跟你說德文吧 (誤)。嗚嗚等我從冷颼颼的斯堪地那維亞肥來,我一定把學德文當作生活重點課程之一。

 

[房租]可能也是因為現在這個是學生宿舍,估計20平方公尺,單人房,內附洗手台,和一層人共用衛浴和廚房,跟萊登的Hugo很像。附家具、包水電,一個月160歐。想當初萊登的沼澤區,340歐一個月,14平方公尺...,市中心的Hugo一個月這樣一個月也要400歐up了。

 

[生活]德國的生活用品,很多比台灣便宜,也很好用:100ml的護手霜不到40元台幣、400ml的Q10乳液只要140元台幣,漱口水、護唇膏也很便宜,巴黎萊雅頭髮系列也便宜了約40元台幣。

 

[吃吃]麥片超多選擇好好吃又便宜,一大包一個月吃不完不到台幣一百出頭、牛奶0.65歐一公升。水果除了沒有芭樂之外一切都很開心,香蕉和芒果這兩個在荷蘭很少看到、要不就超級貴的在這邊都還好 (學生餐廳的餐點還可以拿香蕉),蘋果、草莓和藍莓都好吃價格也合理,但是奇異果的價格比台灣貴一些,綠色的一顆平均在0.3-0.4歐左右,在台灣大潤發還是愛買的話,以前都可以買到一顆9塊台幣的說。蔬菜我覺得比荷蘭多選擇,一般超市都還能看到以前在荷蘭只會出現在亞超的青江菜!甜點部分,有一種超像奶酪的布丁,旁邊佐藍莓或是覆盆子,奶酪部分很好吃不會太甜,佐醬的部分我覺得有點酸。再來,柏林真是好地方,玩樂、血拚、逛古蹟、反省歷史、觀賞博物館、應有盡有,最棒的就是一大堆餐廳,可以吃韓式料理、日式料理、火鍋、牛肉麵、還有吃到飽等等,雖然外食貴,但跟荷蘭比起來,這邊外食CP值很高,價格跟荷蘭比起來真便宜,又比較容易找到道地的不是只取悅老外的口味。

 

[交通]因為在荷蘭天天騎腳踏車,不怎麼搭巴士,所以就不比了。在德國,有好幾次看到有輪椅人士要上巴士,公車司機都會從前座打開門走下車,到後面的門把一個板子,從公車下車口處拉起來,讓輪椅人士有辦法上車,接下來等到他要下車時,公車司機也同樣會從前門走下來,再把板子拉下來,讓輪椅人士有辦法下車。我看到司機都是笑笑地把板子拉出來再放回去,絲毫不會讓人覺得他覺得不爽,而輪椅人士每次也都是笑笑的說謝謝。這樣子身體需要輔助工具行動的人們,真的有辦法自如地搭公車行動,而司機的敬業與微笑,也不會讓本來就需要幫忙的輪椅人士們感到不安或窘迫。查票部分,火車、公車、地鐵這樣搭來搭去,我真的還沒遇到一個來查票的。在荷蘭倒是常常遇到查票員...。雖然說不比,但...我覺得荷蘭公車比較準時。

 

[閱讀]可能也是因為之前有讀到一篇文章,說德國人的競爭力都是靠閱讀等等,所以我有特別在搭車時觀察人家在幹嘛。真的,看書的跟台灣相比略多,拿紙本書的還不少耶,想當初會看拿厚重的紙本書在通勤無聊時候看的年代,都已經是國高中了阿(遠望)。但我說實話,滑手機的也不少就是了XD。有趣的是,在台灣很少看到的電子閱讀器,例如Kindle,也不少人用!最近被美國同學的Kindle Paperwhite燒到了,有點想敗,怎麼有辦法讓螢幕看起來質感跟我最喜歡的黃黃書感那麼接近咧!?

 

[衣服] 其實待過巨人國荷蘭之後,我覺得德國人的身高相當平易近人阿。尤其是女生,我覺得165左右的比例沒有很低喔。衣服店出現了比較多的XS尺寸阿~:)。

 

[天氣] 真的沒有想像中冷阿。前半個月我在宿舍都開兩扇大窗穿無袖加短褲,我後來還去買了一件短袖...,行李箱一拖拉庫毛衣、長袖,尚未完全派上用場。後半個月有漸冷的趨勢。跟荷蘭比起來,是不會下冰雹雨啦(笑),倒是雷聲轟轟的陣雨下過一兩次。

 

[電子產品]好貴阿...我的Nikon相機在這邊賣到要四百多歐...,大概就是每樣電子產品都貴了幾千塊這樣。上次去Vodaphone看到排名前幾款的手機有HTC兩支、Samsung兩支、LG一支。在eplus看到ASUS的Zenfone廣告五味雜陳...。還順便跟同學推銷了HTC、ASUS和Acer都是台灣的品牌,很多人都不知道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