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不及說我愛你》好像是幾年前的大陸劇,內容有點像《暗香》加上《新上海灘》的融合。此部電視劇由小說改編,但是電視劇的結局是喜的,不像小說是大悲劇,由鍾漢良和李小冉主演。我個人是覺得超級好看的,看到我的心糾結到不行。再配上胡楊林演唱的主題曲《是我在做多情種》,帶出一種蕭瑟悲涼又深切的愛情。

來不及說我愛你 

 

以五位主角的故事串成,背景是軍閥割據的時代至抗日結束。

慕容豐(慕容沛林/四少):承軍統帥。

尹靜琬:大戶人家的千金。

程瑾之:承軍大將程司令的女兒。

程信之:承軍大將程司令的兒子。

許健璋:原為靜琬的未婚夫。

 

一開場,慕容豐拿著槍對準尹靜琬。尹靜琬握起槍桿把槍口瞄準自己的額心...(從中場開始倒敘)

來不及說我愛你 


慕容豐就是這樣霸氣有野心又足智多謀的男人,尹靜琬雖為南方的大家閨秀,但受父親西式作風的影響,卻有有著獨立新女性的感覺。尹靜琬是這樣驕傲,卻又溫柔。在這齣戲劇中,原先我看到尹靜琬與慕容豐相處時,總是順接著他的話,帶著鼓勵與贊同,心想:女人要這樣乖乖的男的才會喜歡嗎?覺得尹靜琬的角色充滿矛盾,留學俄國看托爾斯泰小說,父親曾經周遊歐洲特喜歡黑格爾思想,志在把女兒培育成新女性;這樣的尹靜琬為何遇到慕容豐就像隻小兔子依偎。不過後來想想尹靜琬也是有求於人,而且慕容豐勢大力大,尹靜琬這樣的表現也表現出她待人處世的成熟應對。

來不及說我愛你 原先尹靜琬為了救許健璋,加入了慕容豐的計謀,佯裝成男女朋友。

尹靜琬原先與許健璋有婚約,慕容豐的出現攪亂了她這一生原本嚮往的生活;她嚮往的是個平淡幸福安定的生活,與慕容豐在一起的未來是未知又充滿危險,況且家中尚有老父老母要照顧,大家族的面子要顧及;但當她知道慕容豐與穎軍開戰受困情況危急時,她卻毅然決然,帶著深沉的罪惡感,當了落跑新娘去找慕容豐;其父親甚至與她斷絕父女關係。

來不及說我愛你 慕容豐身上背負著壓力與野心,與靜琬在一起的時光是他最幸福的時刻。

慕容豐是督軍繼承人,承軍統帥,年輕有為;尹靜琬讓慕容豐感受到愛情,慕容豐瘋了似地愛上她,只要她想要什麼,恨不得立刻送到她面前;當尹靜琬為慕容豐檔下那一槍,按幕容豐自己所言:那一槍差點妳(尹靜琬)的命,也差點要了我的命。霸道的慕容豐字典裡沒有不可能,但是尹靜琬拒絕慕容豐的愛情,甚至提出兩人結拜為兄妹,讓他第一次讓覺得自己是這麼的無能。

來不及說我愛你 幹練冷血的程瑾之畢生所有的柔情都只在慕容豐身上。

程瑾之如果是個男人就好了,偏偏他是個女人。她驍勇善戰,長得美麗又聰明幹練,從小與慕容豐一塊長大,自認自己絕對就是慕容夫人,她可以不故一切地愛慕容豐,更可以輔佐他完成心中的野心。但是尹靜琬的出現,讓程瑾之的世界瞬間崩潰,原先她以為慕容豐只是玩玩,沒想到慕容豐也是不顧一切地愛著尹靜琬。程瑾之永遠不放棄她的愛情,她很固執,她操練程家軍隊,等到慕容豐被穎軍困住四面楚歌時,她與慕容豐交換條件:程家軍可以幫助慕容豐,但是慕容豐必須與程瑾之結婚。慕容豐雖不願意,但還是答應,鑄造慕容豐這生犯下的最大過錯。程瑾之得到了慕容豐的人,卻永遠得不到他的心。他倆的婚姻一直很不順遂,尹靜琬、慕容豐、程瑾之三人互相傷害著。

來不及說我愛你  尹靜琬在愛情與親情中做抉擇,最中拋棄婚約與慕容豐在一起,卻接連受到傷害,從嬌滴大小姐變得越臻堅強。

來不及說我愛你 程信之的愛情:只要看著喜歡的人幸福。

身為慕容豐最好的朋友,程信之從法國留學回國,抱負是當個濟世救人的醫生,默默地喜歡著尹靜琬。他知道尹靜琬與慕容豐的愛情是多麼深刻,尹靜琬遇到難關時,總是在她身邊幫忙;與程瑾之對慕容豐黏密強佔的愛情不一樣。

來不及說我愛你 許健璋是個可悲的男人;如同最後程瑾之同他說的:人都有腳,路都是自己選的。

許健璋因為在婚禮上被新娘丟棄,自暴自棄,家道中落,後來奮發向上為了向慕容豐和尹靜琬報仇;甚至到最後成為賣國賊當起日本人走狗。最終,許健璋和程瑾之一起合作,程瑾之雖不屑與賣國賊在一起,但是為了自己的驕傲決不容許她的婚姻就這樣慘澹失敗告終,於是她選擇要與慕容豐玉石俱焚,這樣的愛情好可怕,這就是程瑾之,一個愛的濃烈的人。當慕容豐告訴她,他們的婚姻中沒有愛情,程瑾之自己辯護:她是多麼努力地在捍衛他們的婚姻,她是多麼努力地愛著慕容豐;慕容豐只看見尹靜琬的傷,卻沒發現程瑾之早就已經傷痕累累。即使愛得疲憊不堪,自負過人的程瑾之卻死也不放棄。

來不及說我愛你 程瑾之可以是個無懈可擊的女人,只是栽在他不完滿的愛情裡。

愛本來是件美麗幸福的事情,但是這些人的愛情線攪和在一起,各種陰錯陽差,太愛了、不愛了、愛生恨、愛纏綿。慕容豐多年後與尹靜琬相會,兩人已打算攜手抗日,抗日結束後,在過著廝守一生的生活。在戰爭前夕,承江上,慕容豐和尹靜琬在結冰的江上跳舞,在被下安眠藥的尹靜琬漸漸陷入睡意倒在慕容豐懷裡時,慕容豐說:靜琬,我一直想告訴妳。我愛妳,一輩子

來不及說我愛你 靜琬看見烽火蕭條的承州城,已經太晚了;信之失去了好哥兒們慕容豐,失去了家人,默默地守在靜琬身旁。

慕容豐與日本人打得兩敗俱傷。尹靜琬趕到時已經是遍地屍體無限荒涼的景象。遵從慕容豐最後留下的話:好好活下去,尹靜琬堅強地活了下去,而程信之也默默地陪在她身旁。七年過去了,戰爭已接近尾聲,尹靜琬卻在某部電影紀錄片中,望見思念已久的慕容豐。在一翻打聽之下,在山裡邊,找到了打魚砍柴的慕容豐,只是慕容豐已經失去記憶了,成為一個沒有過去,現在無憂無慮的人。靜琬本想這是天註定的,沒想到懷錶地落地上,慕容豐撿起來,懷錶傳出的音樂打醒了他的過去記憶,那些輝煌的時間,甜蜜的愛情,仇恨,傷害,堅強...,他叫住了靜琬,兩人相擁。

來不及說我愛你 

來不及說我愛你 

有人以Tank的《如果我變成回憶》做這部戲劇的MV,實在是超棒的!

 

我真的很感動。年輕的時候,一個是嬌氣的大小姐,一個是不可一世的四少,兩人中間經歷過多少風風雨雨,愛得濃烈,又存在背叛與傷害,再經歷戰爭的分離;最後在一個山間小林,一個穿著粗布衣裳的慕容豐,一個尋常婦人家裝扮的尹靜琬,兩人在經歷風霜洗練後,沒有華麗的裝飾,耀眼的外貌,過去的亮麗轉為平淡無奇,漫長時間帶給兩人的轉變,最終就是這樣平淡的結局,同時也是最美滿的幸福。

這部戲劇的主題曲:胡楊林演唱《是我在做多情種》。

 

這部戲劇的主題曲:胡楊林演唱《一生只能愛一個》,忠實呈現靜琬與四少兩人的愛情,縱使分叉路口不斷,他們一生都只有一個選擇。詳細歌曲請上網搜尋,超好聽!

 

跟在你的背後 像影子般附和
或者倔強調頭 轉身大步就走
哼著那首情歌 要自己能快樂
我拖著落寞 一錯再錯 做不出選擇

一生只能愛一個 我顧不了太多
守著你坐過的空位 想像著你輪廓
誰說一生不只愛一個 我不管那麼多
淪陷在有你的空間 跟著回憶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