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Never Let Me Go(別讓我走/千萬別丟下我/愛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年份:2010
國家:the UK
導演:Mark Romanek
演員:Carey Mulligan、Andrew Garfield、 Keira Knightley

 

◎心得

由石黑一雄著名反烏托邦小說同名改編而成的電影《別讓我走》,搭配上強大卡司Carey Mulligan(名媛教育/An Education)、Andrew Garfield(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Keira Knightley(作品太多不勝枚舉)三位主演,構成一部令人淡然傷感又驚悚的電影。

雖然石黑一雄很有名,但是這部電影卻是我接觸到的他作品的第一步;所以在看電影之前,我對這個故事的內容並不了解。電影由Carey Mulligan飾演的Kathy為第一人稱敘述,從三位主角Kathy、Tommy、Ruth小時候開始說起。他們住在一個名為Hailsham的學校裡,他們的教育、飲食、健康都被嚴格控管,這裡的學生沒有任何人踏出過學校之外,學生間有著各種謠傳,簡單來說,就是踏出校外的人都會不得好死。這些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他們對他們未來的命運幾乎是一無所知,有天學校來了位新老師Lucy,這位老師告訴這些學生他們未來的命運:不斷地捐贈器官,直到死亡

別讓我走  三個人第一次到「現實世界」中的餐廳點餐,卻毫無自己想法,不知道要吃什麼,就跟著別人點一樣的東西。

原來這些學生,這些「人」,都是被外面真正的「人類世界中的人」創造出來,為了避免那些「人」有著器官衰竭、各種病痛侵襲的痛苦,所以在Hailsham學校裡的學生,過了一定年齡後,就要開始捐贈。《別讓我走》中,這些被利用的人們,並沒有反抗這種制度,只是默默接受他們的命運,在觀眾看來,更有一種恐怖。們這些生來而有目的的人,並不被看做「人」,他們就像機器般,他們的外表與一般人無異,他們也會有情緒,他們也會痛,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生來就像是機器,他們被排除在另一群人的世界,他們被另一群人創造、被另一群人所利用然後丟棄

Kathy從小就喜歡著Tommy,但是後來Tommy和Ruth變成一對。十八歲後,他們被學校放出來,送到偏僻的寄養家庭,這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到「外在的世界」及「非Hailsham的人們」。Ruth聽到有人看見她的本尊,於是他們非常開心地去尋找,Ruth聽說她的本尊是在辦公室踏著高跟鞋上班的女性非常開心,但結局大失所望,那個與Ruth長得不相像。Ruth因失望而崩潰又憤怒:算了,我們的本尊怎可能這麼高貴,要找的話,就到監獄妓院去找......。像他們這些機器人,是那群正常人類中的敗類所複製而成的,是Ruth、Tommy或Kathy,不論他們各有各的感情,各有各的個性,不論他們聰明或愚笨,不論外表美麗或醜陋,他們人生的目的只有一個:捐贈器官。

別讓我走 Ruth努力尋找著她的本尊。

這時,他們聽到一種傳言:只要證實兩人相愛,就可以讓兩人的捐贈時間延遲。Tommy喜歡的人其實一直都是Kathy,但Kathy夾在好友Ruth之間不想為難,所以決定接下監護人的工作(照顧要捐器官的人),離開了Tommy和Ruth。多年以後,當Kathy見到Ruth時,她已經經過幾次捐贈手術而非常虛弱了,Ruth為了彌補當年拆散Kathy和Tommy的過錯,拿出打聽到的地址,要Tommy和Kathy一起前去,證實兩人相愛,延遲他們手術的時間。

他們都是如此相信這個傳言:只要兩人有愛情,就可以延遲捐贈的時間。Kathy和Tommy滿懷希望,最終得到:這不過是個謠言。瞬間,Kathy和Tommy更加明瞭:他們這些人根本沒有感情可言,沒有任何人類會為他們發聲,甚至施予一些同情。他們的愛情算什麼?他們不過就是機器,他們的價值就是健康的器官罷了!雖然是早已知道的事實,卻著實讓他們感到崩潰。

別讓我走 Tommy和Kathy懷抱希望,希望兩人能因相愛而被延緩捐贈的時間。

這是個虛幻的小說故事,卻讓我們看見,當人類,為了自身利益創造出另一批人類;當人類自私到最極點時,他們可以把另一份有血肉的生命,當成塑膠般利用消費;失去了憐憫之心;人類可以把世界上的人分等級,我比較高貴,我可以利用你,決定你的生命權。從Hailsham學校中被訓練出的這批次等人類,在統一的教育觀念灌輸下,失去了自己思考的能力,即便人家連你的生命都要剝奪了,也沒有反抗暴動的想法,還認為這就是我要承受的痛。當你一直活在小圈圈中,所有人的思維都一樣,你有怎能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何其大?這方面看來,限制人類思維,不與外界接觸,與同一思維模式的人相處在一起太久,確實是件相當危險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