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フラガール(扶桑花女孩)

フラガール 

年份:2006
國家:日本
導演:李相日
演員:松雪泰子、豐川悅司、蒼井優



◎心得

《扶桑花女孩》從很久以前就想看的一部片子了,卻遲遲未看。老實說,我挑電影的方式實在太隨性了,之前曾經列過清單,把想看的電影全部列上去,數目之龐大,再按照清單上的電影,看完後就劃紅線;但是這個做法,後來就有點失控了,因為想看的電影不斷湧入。沒辦法,我看電影的速度總是比不上電影生產的速度,再加上還有較古老的電影,所以蠟燭兩頭燒,到最後我都是在決定看電影的當下,才開始依「心情」選片。

在我說我要看《扶桑花女孩》前,有許多朋友都跟我說很好看很感動,甚至在電影海報上宣傳著跟《淚光閃閃》一樣動人,我一看到《淚光閃閃》這部片子,就想起當初本來是以帶面紙之姿,去電影院催淚的,沒想到跟蔡宜珊兩人在電影院爆笑,一滴淚也沒流。但是,《扶桑花女孩》真是一部好片子,也真的讓我斷斷續續哭得西哩嘩啦,最近看的片子,讓我哭成這樣的,也只有暑假看的《美麗的聲音》。

フラガール 

《扶桑花女孩》根據一個真實故事改編,是日本常磐Hawaiian Center(現為Spa Resort Hawaiian)成立過程的故事。昭和四零年代,常磐是一個挖礦維生的東北小村莊,在煤油已經退時代的趨勢之下,礦場一一關閉,為了解救被解雇的礦工們的生活,以及這個長期倚賴礦坑維生的村落發展,鎮長打算成立一個夏威夷度假中心,來振興地方經濟。為了訓練一批會跳夏威夷草裙舞的女孩,度假中心負責人吉本特地從東京請來一位舞蹈老師,來訓練女孩們跳舞。《扶桑花女孩》根據此背景,以緊密的故事結構,帶出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

我覺得這部片值得讚揚的除了演員們演技外,就屬故事結構的安排:大大小小的衝突(conflict),帶出一個一個的和解;彼次誤解漸漸在故事中釋開,再以高潮後的歡欣諒解結束。首先,一個格格不入、作風強勢的舞蹈老師平山,從先進光華亮麗的東京到了一個空氣中飄著煤灰的小村莊,一開始,平山老師就是以一個外來者的角色闖入,她不想關心當地人的生活,只是想盡快把工作結束,拿到薪資;她所不知道的是,對於當地人而言,常磐的居民們正面臨著痛苦的轉變,每天辛苦的在挖礦,面臨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崩塌的礦坑,而他們賴以維生的工作,正被時代淘汰與丟棄,所以眼前的未來是一片黑暗。

フラガール 

紀美子在好友早苗的鼓勵下,一起偷偷加入了舞蹈練習。這些礦工家庭的小孩,他們懂大人的艱辛,與不滿村子即將關閉礦坑的轉型,但是他們也知道,遲早礦坑都會被淘汰,若村子沒有改變,就會完蛋;再者,每天沒有夢想的活著,看不到任何可以改變命運的機會(因為村落的人未來都會成在礦場工作),使這些孩子覺得未來沒有希望。平山老師的舞蹈,吸引了他們的目光,他們看見可以解救村子與解放自己的曙光,於是秘密瞞著家人努力練習舞蹈。

女孩們和家裡的衝突,例如紀美子被母親發現學跳舞,被母親認為是村子的叛徒;早苗的父親被解僱了,心懷怨懟,打了早苗一頓,並搬去了北海道。同時,村子的人們也開始分成了兩派,有一派開始接受並支持度假村的成立,另一則強勢的反抗度假村的興建。本片最勵志的就是,這些女孩們縱使被村民歧視,卻不放棄自己的夢想,與幫助村子經濟轉型的奇蹟,堅信他們的努力可以使村子變得更好、而他們的人生也可以脫離礦場,在絢麗的舞臺上,帶著笑容、迎向群眾的掌聲。

平山老師與女孩子們的關係也使他自己有所轉變。所謂教學相長,就是這樣吧!一開始帶著歧視,是因為不了解,真正相處過後,就能漸漸發現優點。平山老師甚至未了替早苗大抱不平,衝到男人盥洗的澡堂,面對一群光溜溜的男人,跳下水去揍早苗的父親。真是令人又掉偃淚又覺得好笑的片段。

フラガール 

在小百合的父親因礦坑崩塌而去世,小百合堅持要上台表演完才回家奔喪,因為她知道疼他的爸爸依定希望她這麼做。回家後,這群跳舞的女孩,卻受到村民抨擊,紀美子的母親以嚴厲的語氣,希望平山老師滾出這個村子。平山老師默默點頭,並提出要求:希望在開幕的那天,村民一定要來看看,這群努力的孩子們的成果。同時在村子裡,有一群照顧椰子樹的工人跪著乞求工會提供暖爐,照顧快要被冷死的椰子樹。原本在寒冷的日本北部,就不適合熱帶植物的生長,打造夏威夷渡假村,緣木求魚之不可能的任務。看著傻傻樸實的村民與努力的女孩們,觀眾於此時都會掉下眼淚。強勢反對派的紀美子母親,在一次舞蹈教室中看見紀美子跳舞後,看見正在成長的孩子們的夢想,可以發光發熱,而不是被埋沒於毫無希望可言的礦場,深深感動,進而轉成支持的態度。

《扶桑花女孩》很多時候,都讓我想起電影《十月的天空》。《十月的天空》中的男主角,也是以挖礦維生的小村莊為背景,男主角長大後只有兩條路可以走:當礦工,或者打美式足球靠獎學金上大學。男主角Homer卻夢想著脫離礦工生活,一心夢想著做火箭與有天能飛上外太空。以挖礦維生的小鎮,孩子們的夢想似乎都被制約。不論是打造夏威夷渡假村,或者是製作火箭模型,都是他們努力要為未來做出更好的改變的表示。

フラガール 

最後,夏威夷渡假村成功了,在寒冷的北方也有四季不間斷的熱帶風情綻放著,而且一直持續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