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紐約紐約(New York New York)

56e615f9f281e704_1870692_290804.jpg

年份:2016
國家:中國
導演:羅東
演員:阮經天、杜鵑、苗僑偉、袁文康、彼得·格林納、葉童



◎心得

電影《紐約紐約》,劇情非常簡單,甚至貧乏。

這部電影述說九零年在上海的一對男女,男主角路途在一家高級酒店當領班,認識了來飯店幫媽媽乾洗大衣的阮玉鵑(無業遊民?)。被她的眼神勾引了(?)。反正就是有一種一見鍾情的感覺。但女主角愛理不理的,冷冷熱熱的,恩。反正後來還是啪啪啪了不意外一夜情。不過兩人都看得很開這樣,也沒有說要幹嘛。女主角的媽媽拼命想讓女兒跟上一個好男人,然後就能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女主角則是想趕上出國大潮,逃離這個環境,逃離上海,逃離老媽的管束。貌似那個時代的上海,有大大的美國淘金的夢想,路途被邀請去新落成的一家紐約的飯店工作,但他堅定的拒絕了,後來接下了幫那家飯店招聘的工作。於是大家都想讓路途幫忙介紹去紐約工作,路途知道女主角的心意,也偷偷地幫忙了她。誰知道到了紐約卻發現根本投資主是大騙子,那家企業早就倒了。路途因此被一大堆人追債,但他心心念念地還是已到紐約的女主角,於是去了紐約找她。堅強不屈的女主角還是靠了一個男人,那家倒閉企業的債主一個黑社會老大,然後咧,男女主角私會,被發現,男主角就被砰砰斃了

302275-yh6q2t.jpg

443d7b8570cf413287fe4b8bb6bf3367.jpg

恩,劇情差不多就這樣。所以說這部電影不值得看嗎?倒也不是。徐佳瑩最近又為兩部電影舊歌重唱了主題曲,一部是為《夢想合夥人》唱的《女人花》;一部就是《紐約紐約》的《瀟灑走一回》。可惜兩部劇情都挺差的。雖說差,但是我還挺喜歡《紐約紐約》的,所以有認真要幫他發篇文章,《夢想合夥人》看完很久了,但一直把他放在草稿夾....。下面先附上徐佳瑩為《紐約紐約》唱的主題曲:

 

事實上,我倒覺得不懂為什麼這部電影會跟《瀟灑走一回》扯上關係,可能是因為男主角死的不明所以、為愛死得很瀟灑 (真的忍不住很想吐槽)?我覺得劇中插曲梅艷芳的《似水流年》,更加適合詮釋這部電影。從電影一開始用回顧的方式敘述,加上畫面的九零年代風格,灰暗暗的,昏黃的,濕濕的,燈紅酒綠,它有濃濃的懷舊風。

 

劇中我最喜歡的是電影畫面,無庸置疑,非常有美感。這部電影的監製是關錦鵬,《阮玲玉》的導演。感覺他真的非常會處理這種風格的電影。《紐約紐約》這部電影總體不值得再次回顧,但好多畫面都值得倒回去一看再看,沉浸在其氛圍。先說第一個,是杜鵑(阮玉鵑)和阮經天(路途)再次在酒吧相見,杜鵑微微醉了,阮經天上前說「我是不是在哪見過你」。那種男女之間的感情互動,靠迷離的眼神、短短的一句話,燈光配上爵士慢慢,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樣的浪漫氛圍,即便後來覺得阮經天說的那句話根本是把妹的爛招,但電影那幾十秒畫面真的好美好美。

1.jpg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是在KTV裡,有客戶想要非禮阮玉鵑,被她給拒絕,兩人衝突起來,導致她後來非常落魄沮喪的攤在沙發上。她的老闆,葉童走進來,帶著不捨的眼神,跟她敘說當年。回憶,然後一鎮狂笑,插曲《似水流年》就在這時播出來。我想,電影《紐約紐約》讓我看到的是,那時候的女人,如果不想要依靠男人自己獨立,必須要非常堅強,像葉童在裡面,根本是職場老手,混的很好,可是其中辛酸有誰知。年輕時候靠美貌,美貌消逝後呢?身為女人,面對社會上的各種歧視,還有什麼能力讓人願意與其合夥,把自己全身包裝成刺,有能力後,別人反而取笑你的年華老逝?而杜鵑拒絕她母親安排的各種相親,經路途介紹,來葉童這裡工作,想自立自強,最後到紐約還是跟一個男人生活。一切想來,都覺得很唏噓。說到這裡,我才覺得這部電影更適合《女人花》當主題曲了(不過男主角阮經天可能就不服氣了,哈哈)。

140-1602220U520.jpg

最後一個喜歡的畫面,是葉童的一個手下Kate,在餐廳裡演唱《瀟灑走一回》,身體的擺動、勾人的眼神,毫不收斂自己的女性魅力與賀爾蒙,看的我都醉了。真的神韻與風采,展現出一個女性能有的所有撩人。

總而言之,劇情撇開不說,我非常喜歡《紐約紐約》服裝、美術和音樂,還是值得看的。最喜歡的音樂是杜鵑和阮經天再度在酒吧見面時播放的While There Is Still Time (主唱:袁楚航),一查才發現是為了電影的原創音樂。好想要聽全曲阿!!!可惜現在還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