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Up In The Air(型男飛行日誌)

Up in The Air 

年份:2008
國家:USA
導演:Jason Reitman
演員:George Clooney、Vera Farmiga、Anna Kendrick

◎摘要

Ryan擔任一家幫各大企業解雇員工的公司特派員,他的工作就是到搭飛機到各地去解雇別人。他以飛機、機場及飯店為家,但他不感到寂寞,他反而很自豪很消遙。有一天,他遇到跟他一樣常常出差的女人Alex,並與她展開一種Casual的情感,他們不過就是在很忙的工作表中,抽出剛好在哪個機場停留的時間比較久,互相見面,玩得開心的關係。這時,Ryan的公司為了節省開支,決定採取新進員工Natalie的作法:以視訊裁員,這樣Ryan公司的員工就不必為了工作而搭飛機、住飯店。

Up in The Air 

但是,這對Ryan而言,是個天大的打擊。因為他一直夢想著他的飛行里程數要達到1000萬,最重要的是,他喜歡他現在的飛來飛去的生活方式。Ryan跟Natalie之間產生許多摩擦,本來Natalie有一個男友Brian,雖然最後Natalie被甩了,但是她還是堅信自己的生活哲學,而覺得Ryan的人生,根本就是「不跟任何人產生Human connection」;不想有老婆、不想有小孩、不想有婚姻、甚至連家人都不重要。

最後,Ryan攜帶Alex去參加小妹Julie的婚禮,之後,他才發覺,他想要一個安定的生活。於是,他飛奔去Alex的家中,這才發現,Alex早就結婚有老公及小孩了。Natalie辭職回舊金山,Ryan寫了一封推薦函,讓Natalie順利得到工作。

 

◎心得

Ryan的角色設定,就是把他定位成工作:裁員別人。這樣的設定,就清楚讓觀眾知道他與人之間的情感,是不深厚的。但同時,他又要很會說話、很專業、很自信。

Up in The Air 

Ryan是一個自信滿滿又風趣的男人。在Natalie的眼裡,Ryan簡直是個怪人。先來說說Natalie,雖然是康乃爾的高材生,但是她可以為了男友拋棄高職而屈就,甚至從San Francisco到Omaha來工作;她願意用婚姻取代她的事業,這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女強人不同。她大罵Ryan的人生哲學是cocoon of self-banishment而且她還大聲指責:「You have set up a way of life that basically makes it impossible for you to have any kind of human connection。」

Ryan並不覺得不好,他常常受邀去演講,演講主題都是他的「背包理論」。關於他的「背包理論」,我理解出來地就是「人生總是不斷地與人發生relationship,而這樣的牽絆,會讓你的肩膀喘不過氣」。想像你有一個背包,早上起來,你只要帶著這個背包出發,但是你要塞進去的東西,你的錢、相片、你的老公老婆、你的男女朋友等等,為什麼不要把它們都清空,輕鬆上路呢?

Ryan就是這樣輕輕鬆鬆過他的人生,也沒有覺得不妥。直到在Julie的婚禮上,他被派去說服因為婚禮怯場的未來妹婿Jim時,他問Jim:你人生中最重要最有意義的時刻都是自己一個人度過得嗎?Jim回答:I guess not。Ryan順勢說:所以有伴陪總是比較好。Ryan靠嘴賺錢維生,但在說服Jim的過程中,他彷彿也重新省視了自己的人生觀。但當他重新建構了他的人生時,他奔去找Alex卻發現Alex早已經結婚了。

Up in The Air 

電影一開始,Alex跟Ryan兩人幾乎是有志一同,他們兩個都不想要緊密的男女關係。一直到電影最後,我們才感覺到Alex抱持的信念跟Rya還是不太一樣。Alex覺得Ryan只是她real life中的parenthesis(插曲),而他們的關係只不過是Alex現實生活中的escape,Ryan聽了心都碎了吧。但是,Ryan的人生還是重來了,雖然最後那套線上裁員系統並沒有實施,而Ryan也可以繼續搭飛機飛來飛去,但他的人生,一定不在一樣。

另一方面,關於線上裁員這件事,簡直不可思議。一家公司為了要裁員,就請外來公司來幫忙進行裁員對談。裁員對於員工而言,已經是件晴天霹靂的事情,主管不願意親自面談就算了,現在,外雇的公司竟然要用「螢幕裁員」,一個人坐在辦公桌前面,望著單一螢幕,被螢幕中的人告知你被解僱了。真的是太不人性化了!縱使科技發達,所有公司最大的目標都是要減少開支多賺錢,但是,人其實是一種很感官功能的動物,有時只要說點好聽的給點糖吃,就能使一個人開心並發揮潛力;相反的,只要有一些不中聽的話,即使是再好的用意,也能使人失去理智思考而感到憤怒哀傷。

同樣都是要做「解僱」這件事,站在同樣身為人的立場,能否暫時拋開經濟利益的考量,而更同情於另一個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