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つみきのいえ(回憶積木小屋)

つみきのいえ 

年份:2008
國家:日本
導演:加藤久仁生
法文名稱: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 

◎摘要

這是一個水流動著的地方,老人一個人生活在房子裡,有天醒來,他發現水已經淹進了房子,於是著手往上蓋一層,用磚塊,一塊一塊地疊。終於完成後,他收拾著樓下的行李,準備要往上搬一層,這時,他的煙斗卻掉進水中。

つみきのいえ 

老人穿上潛水衣,往更下一層游去,當他彎腰撿煙斗時,腦海中忽然浮現,以前他的老伴,也曾彎腰檢煙斗給他。於是,回憶漸漸清晰,他又往更下一層游,他看到自己坐在老伴床前,餵湯藥給她喝。再往下一層樓,他站在照相機前幫全家人拍照、不小心跌了一跤。女兒帶著老公回家拜見岳母岳父,看著女兒結婚生下了孫女,孫女學走路、堆積木。到了最下層,老人將門打開,外面是水茫茫的一片,他看見一棵大樹,當初就是和他的老婆,從小在大樹下追逐、下雨天撐傘、求婚。然後,兩人攜手,用手將一塊塊磚塊疊起來,打造屬於他們的小屋,坐在自己的屋子裡,乾杯。老人浮了上來,在餐桌前擺了兩個杯子,乾杯。

 

 

◎心得

只有12分鐘的《つみきのいえ》,是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

昏昏暗暗的黃色,讓人感覺陳舊;孤單的老人,讓人覺得寂寞。但是,《回憶積木小屋》並不讓人太過感傷,反而,當老人一層層將回憶掀開,會覺得好溫暖,這個家庭好幸福好可愛。

故事的設定本身就有其巧妙之處。每過一個階段,大水就會將其淹沒,然後人們必須往上爬,往上再新築一層樓,並在那層樓重新展開生活,如此般重複。但是,我們的回憶並不會消失,一層一層通往回憶的門若打開後,我們也能看到最令我們感動、記憶深刻的時刻。

つみきのい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