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百万円と苦虫女(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

百万円と苦虫女 

年份:2008
國家:日本
導演:棚田雪
演員:蒼井優、森山未來、竹財輝之助

 

◎摘要

玲子從短大畢業後,就自己打工賺錢,她跟一起打工的朋友理子原本計劃要合租。沒想到理子竟然是要三人合租,還包誇理子的男朋友。這不打緊,入宿當天玲子才知道理子不會搬進來了,因為她跟她男朋友分手了。玲子撿回家的小貓被理子的前男友丟出去,死了。玲子一氣之下,把那男的所有行李都丟出去。結果,玲子被帶進警局,這件事情成為刑事案件,玲子也成了有前科的人。

玲子所有的法律賠償費用,都是自己出的。回到家中後,左鄰右舍不斷說閒話,弟弟大罵她:為什麼要回來?於是,玲子就做出宣示:只要她存到一百萬元,她就會搬出去住。接下來,玲子就展開一段旅程:只要在一個地方存到一百萬元,就從某地再搬出去,在某地打工賺錢,存到一百萬元,再搬到另一個地方

附註:第一個地方是海邊,玲子在海之家幫忙賣刨冰與小吃。第二個地方是山上,玲子幫忙採收桃子。最後一個地方是離東京不遠的城市,玲子在花市工作,並認識了中島君,兩人交往。

百万円と苦虫女 

◎心得

看蒼井優演戲,真是一大享受。不但是實力派演員,她清新的森林系氣質,讓我的眼睛根本離不開她身上。

百万円と苦虫女

《百萬女孩的眼淚日記》在我看來,是描述「逃離」及「自我尋找」的旅程。首先,主角玲子,是一個和大家都相處不太來的人,跟聰明的弟弟相比,非常普通。再加上有前科,她根本不想再待在東京,想要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的地方生活。玲子的旅行,是把自己拋在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重新開始。每到一個新地方,就會有新的開始。而玲子總是與人保持著距離,不讓人們有機會認識她,她也在與當地人尚未熟悉之時,就又匆匆搬走。我的感想是:她真的很害怕人。

當自己不相信人類,把自己包裝成刺蝟,不想理解別人也不想要有人來理解自己。這樣不是很孤單嘛?一個人的生活的確可以很享受,可以任意安排自己的生活步調與行程,要多麼有品味、多麼高雅、有什麼顏色都可以;但是,自己的心情卻都只能自己吸收,不論是悲傷、難過、生氣、想抱怨、想開心大笑都只能獨自呢喃。

我們常覺得「旅行」,是一種放鬆,把自己從現實世界中的壓力中脫離的一種解放。對玲子這樣的人而言,不斷地遊走帶給她安全感;而這不是單純的vacation,而是她的人生。但在這場長長的旅行中,玲子漸漸發現自己的長處:原來她有刨冰的天份、原來她有摘桃子的天份、原來有人喜歡這樣的她。

百万円と苦虫女 

結局時,玲子收到弟弟的來信後,感動地有了勇氣,她明瞭了:她是在逃避。於是,她懂了,她不再害怕人們的相遇。以前她總認為,人們的相遇是為了要別離;現在她知道了,人們的離別是為了相遇。雖然電影結局,其實是玲子誤會了中島;然後,兩個戀人分離。但最 玲子望向了一片蔚藍的天空,她要繼續他下一個旅程,或許是到下一個地方,好好地生活、工作、與「定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