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Shakespeare In Love(莎翁情史)

Shakespeare in Love 

年份:1998
國家:USA
導演:John Madden
演員:Joseph Fiennes、Gwyneth Paltrow 

◎摘要

此電影的主軸環繞在William Shakespeare忽然江郎才盡之時,遇見一個貴族女孩Viola,並與她戀愛,這段戀情讓William Shakespeare寫出千古傳頌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Shakespeare in Love 

◎心得

這部電影我在電視轉播已經看過很多次了,但是沒有一次是從頭看到尾的。這次,我把它好好地完整地看完《Shakespeare In Love》。光看電影Title就知道,是在說莎士比亞談戀愛。眾所皆知,莎士比亞的sonnet(十四行詩)及他的劇作,根本是英國文化的瑰寶,這麼浪漫多情的天才,談起戀愛會如何呢?《莎翁情史》讓莎士比亞談一場與《羅密歐與茱麗葉》相彷的愛情,進而帶出整個故事。 

故事情節當然沒有《羅密歐與茱麗葉》那麼地悲情。莎士比亞正為他的新劇作找演員,這時有個試鏡的演員相當吸引他注意,他就要他來演羅密歐,恰巧在一場驗會上,他看到了Viola,並對她著迷不已,而Viola在未見到William前,早就為他的台詞及文采傾倒。後來William知道飾演羅密歐的演員,其實就是Viola(這樣兩人發展辦公室戀情更為快速XD)

Shakespeare in Love

我要先說說Viola的地位。身為一個千金小姐,她是直接被父母指婚給Wessex爵士,沒有自己的選擇。在另一方面,她是個女人。Viola想當演員,她有演戲的欲望,但是「女人」,在當時是無法站在台上演戲,是違法的,更不用說富家千金在台上拋頭露面的。好玩的是,最後,因為演茱麗葉的「男演員」忽然因為變聲(男生的第二性徵出現),而Viola就站在台上飾演名副其實的茱麗葉。演完後,有人出來指責要把劇場的人抓起來關,因為有一個女人站在台上表演。伊莉莎白女王忽然出現,並跟Viola說:我懂,一個女人在一個全是男人的職業領域。女王很懂,伊莉莎白一世一生都沒有結婚,但她還是個偉大傳奇的女人。

更詭異的是,當Wessex爵士看見Viola時,除了被她的美貌吸引,他還問了Viola的父親:Can she breed?而Viola的父親竟然回了:如果她不能生就把她送回來。女人在那時代好像任務與被承認的作用只有「生育」耶。Keira Knightley主演的《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中,公爵在意的也是老婆能不能幫他兒子。《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中的Anne也是為了生個兒子拼死拼活的。貴族男人是種豬嗎?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談到一個研究顯示,女人在一個國家中,工作參與程度越高,國家經濟越好。在馬來西亞與泰國,有許多銀行的大老闆都是女人,相對之下,南韓與日本的指數名列亞洲墊底。接下來,這篇文章又提到日本的生育率越來越低,極有可能是女人不滿自己只有當家庭主婦照顧小孩責任的一種反抗(rebellion)。說實在,我覺得去除掉天生體質上的差別,女生做事細心又貼心,非體力勞動的事務表現一點都不輸男生,甚至還能超過很多

	Shakespeare in Love 

另一個點是,宗教與文學發展的關係。在莎士比亞的年代,正是文藝復興、人對身為人的覺醒之時代。在這部電影裡,我們可以看見到處都有教士站在市場放話:戲院是造成瘟疫的禍首、戲子褻瀆了神之類的。他們大力抵制戲院上演的戲碼,覺得它們是汙穢的骯髒的。但是很明顯地,人們還是湧進了劇院看戲。正所謂趨勢不可擋,若是人們聽從教士的話,抵制戲劇上映,那麼莎士比亞的偉大作品就不可能聲名大噪了。宗教給予人們心靈平靜,甚至有許多專業人士,是把自己的偉大天份,奉獻給上帝,如巴哈的音樂、米開朗基羅的壁畫。但另一方面,她卻又可能抵制了人們的思考與創造空間,如哥白尼遭受的囚禁。所以我覺得宗教是double-edged sword。

在談到演戲,因為前不久自己為了期末考站在台上演戲,所以相當能體會到電影中慕前幕後的感受。看到電影中,那個因為等一下要上場,而在後台拼命地復誦台詞的演員,心有戚戚焉。

結局時,Viola還是要跟Lord Wessex結婚,並跟隨他到新大陸去。William跟Viola最後的對話,正是《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中的劇情。一個聰明的女性Viola發生船難,到了一個陌生的島上,將自己扮成男人,機智聰明地解決許多問題並與公爵談戀愛的喜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