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The Visitor(幸福來訪時)

The Visitor 

年份:2008
國家:USA
導演:Thomas McCarthy
演員:Richard Jenkins、Haaz Sleiman、Danai Gurira 

 

◎摘要

Walter是一個喪妻的大學教授,他對生活周遭所有事情都沒有熱情,一年復一年地教授同一堂課20年,每年的syllabus都一樣。某次,他應被上司要求到紐約參加論文研討會,不情願地他到了紐約。他回到買了25年卻很少住的公寓,一進門,卻發現有陌生人闖入。一問之下,才發現這兩個人,Tarek和Zainab是受騙,還誤以為自己租了Walter的房子。Walter讓兩人先暫時住在他的房子裡,而期間,他和Tarek變成好朋友,開朗地Tarek教Walter怎麼打非洲鼓,喜歡音樂的兩個人還到公園去表演。

The Visitor 

而Tarek去在地鐵站被警察抓走了。Zainab告訴Walter他們是非法移民,不是合格的公民。而Walter下定決心要幫忙Tarek,甚至用自己的錢聘請了律師。這時,Tarek的母親Mouna來到紐約找兒子,於是遇見Walter。Walter在幫忙Tarek的過程中,看見了美國政府是如何不公平對待這些移民;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他也漸漸找回生活的意義。

 

◎心得

Walter是個大學教授,但是從片頭開始,我們就看到,他是一個無生氣的怪老頭子,孤獨地一個人生活,上課就是很制式化地授課,然後別人跟他講話他總是嗯嗯阿阿,生命中的一切都挑不起他的興趣、他似乎也不願意去理解其他人的想法。大學教授,代表的是一個所謂的「上流成功人士」。但是看見Walter死氣沉沉地生活時,讓人不禁質疑起這樣的人生的意義。工作,其實是一個人的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如果在工作裡已找不到熱情,純粹只是混口飯吃,這樣的人生真的很壓抑。可是,當人面對現實時,卻有很多人不得不屈服。Walter的例子,會讓我聯想到:公務員的人生。公務員是大家公認的鐵飯碗,有長久的年資薪水保障,但是,每天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接觸到組處理到的人們範圍就是那樣,做個三十年下來,誰能保證熱情不會被消耗帶盡,撇開「熱情」這個字眼,根本連幫人服務或好好想把一份工作做好的態度都消失了!我想到火車站幫忙剪票的老站務人員,他們常常眼神飄離不知道在看哪,心情常常很差,做事都漫不經心的感覺,生活看起來超級灰暗

Walter自己都說了:The truth is I haven’t done any real work in a very long time. I pretend. I pretend that’s I am busy, that I am working, that I am writing.

The Visitor 

Walter因為兩個意外的Visitors闖入,他的人生因此有了改變。
熱情的非洲鼓,讓他不在執著於古典音樂的鋼琴(他被指稱沒有音樂天份)。而我們看見跟Walter相差很大的Tarek,雖然是一個非法移民,卻充滿了活力與夢想。當Tarek的母親Mouna問身為美國人(還算是有錢人)的Walter是否去過Broadway時,Walter說沒有;當Zainab問Walter是否去過自由女神像上,Walter也說沒有。這裡,雖然有點「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感覺,但倒也不是全部;當我們深處於一個優裕的環境中,常常不自覺,也不懂得我們所擁有的,其實是別人多麼渴求的,而當我們瞭解後,回頭省視,才發現要珍惜

很多人談這部《幸福來訪時》,會把美國對待移民的問題拿出來討論。因為我不太瞭解這個制度,所以不便討論,也沒有很大的感想。只是,當Zainab在市集裡賣首飾,遇到的美國婦女問她從哪裡來的,Zainab回答:Senegal。而那女人很熱情地跟她說:喔!我去過Cape Town,那裡很漂亮!導演安排這段,有點在嘲諷美國人不知道是自大還是地理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