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Little Ashes (達利和他的情人)

Little Ashes 

年份:2008
國家:Spain
導演:Paul Morrison
演員:Javier Beltrán、Robert Pattinson、Matthew McNulty 

◎摘要

故事主軸是在講Federico García Lorca與Salvador Dalí的情誼。年輕的Salvador Dalí進入大學主修藝術,認識了Luis Buñuel及Federico García Lorca。三個年輕人大談藝術及政治,好不快活。但是Dalí和Lorca兩人漸漸發展出非純友誼的同志關係。而後,Dalí為了逃避這段關係 ,到了巴黎去,留下Lorca一個人在西班牙。多年後,Dalí名聲如日中天回到了西班牙,而Lorca正投入革命運動中。最後,Lorca被軍政府抓去槍斃,結束了這段故事。

 

◎心得

故事不複雜,但是演員們真的演得很好。
年輕時代,總是抱持著熱情、用不盡的活力,遇到同樣有天份的藝術家,Federico García Lorca、Salvador Dalí、Luis Buñuel三人結交為好友。但隨著Dalí和Lorca的關係緊密了起來,Buñuel彷彿被格隔在外,而Buñuel相當厭惡同志,他不斷催促Lorca到巴黎去發展,去改變。而Lorca卻回他「到太平盛世的地方哪有改變可言?只有在這裡(西班牙)才有改變的餘地」。從這裡,就可以漸漸感受到兩人的分歧。

Little Ashes  

但是說道分歧,我個人認為Dalí和Lorca兩人更不相同雖然他們是彼此受到吸引。但是Lorca是個完全浪漫的人,而Dalí卻是個略為偏好金錢對於藝術有高於一切狂想的瘋子。雖然Dalí說,要追求卓越的藝術就必須要打破所有疆界,政治、道德、性。精神上,Dalí的確出櫃了,但是他不認同自己的行為,所以對於Lorca的愛意,他始終無法實踐。而Dalí關心的一直都是他自己的藝術,他根本也不想管政治上的革命、人們的苦痛。Lorca就是另一個極端,他敢於為自己的理想發聲,他關心生活在高壓統治下的西班牙人民,他要革命、他要爭取自由,他不跑去巴黎發展他的詩作,他留在西班牙與人民一同反抗Francisco Franco,以致於最後被槍斃。

Little Ashes  

片中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Magdalena這個角色。一出場,她就頂著一頭耀眼不俗的短頭髮,看得出她實在傑傲不訓;當她在抱怨報社不讓她用她的名字發表政論,只因為「沒有人會想聽女人評論政治」,她十分不滿,甚至說他要搭個帳篷每天打二十通電話去轟炸報社。從這些部份,可以知道Magdalena真的是非常前衛的女性。而明顯地,Magdalena愛著Lorca,甚至我覺得,她是最瞭解Lorca的人。在發現Lorca與Dalí兩人的同志戀後,她還是決定放手一搏,穿了件最能引誘男人的衣服,到了Lorca的房間,卻很囧得看見蹲坐在一旁的Dalí。剛被Dalí拒絕地Lorca,就在Dalí面前與Magdalen上床。淚眼汪汪的Dalí躲在一旁想像跟Lorca做愛、而跟Magdalena做愛的Lorca卻想像自己正與Dalí發生關係;對於Dalí而言,內心創傷極大,而Lorca將此視之為報復。最可憐的莫過於Magdalena。

最後,Magdalena和Lorca的關係應該是又回到好友了吧。Magdalena安慰失去Dalí的Lorca,跟Lorca說:你需要改變,縱使會變得虛無,你必須去試試看,繽紛的燦笑後面,有可能是灰燼。Magdalena要Lorca試著去忘記Dalí,要忘記一段感情之困難,可能會變得空虛,但是不能讓一段會讓自己痛苦的感情折磨自己,人們閃亮耀眼的背後,都不知道是藏了多少傷痛;必須試一試。

如同一開場Magdalena所言:我們都活在精緻的謊言裡
人生難過的事情很多,快樂的強度常常抵不過負面的情緒,但是人們還是要掛著微笑邁進,雖然背後都會有陰影,但這就是人生阿,是我們要試著去瞭解並活著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