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ピアノの森(鋼琴之森)

ピアノの森 

年份:2007
國家:日本
導演:小島正幸 

◎摘要

這部動畫電影的兩個主角,一之瀨海和雨宮修平,兩人都會彈鋼琴,但是很不一樣。雨宮修平因為外婆生病,所以從東京暫時轉學到鄉下,他的爸爸是位有名的鋼琴家,家境富裕,而從小學課刻苦學琴的他,也立志成為鋼琴家。在這裡,他聽到一個傳說,森林裡有架壞掉發不出聲音的鋼琴,但是一到夜晚就會有旋律傳出。而學校裡的惡霸要求雨宮去試試膽量,這時一之瀨跳出來反駁說,那架鋼琴可以發出聲音,而且那架鋼琴是他的。

雨宮跟著一之瀨到森林裡,他看到一架非常龐大典雅的演奏琴,陽光與綠蔭包圍著的鋼琴閃著絢麗的光芒。但是,雨宮無法彈出聲音;一之瀨不相信,當場彈給雨宮聽,而鋼琴真的發出聲音,而一之瀨演奏出動聽的旋律,雨宮感動得叫好。

但是一之瀨根本沒學過鋼琴,他彈鋼琴是為了好玩為了開心。學校老師阿宇野從雨宮那聽到半夜彈出琴聲的人是一之瀨,夜晚時到森林,聽到一之瀨的琴聲,非常激動。原來這架鋼琴是阿宇野的,二十幾年前,阿宇野是位天才型的演奏家,卻因為出了場車禍,導致左手受傷,所以黯然退出樂壇。這架森林中的鋼琴,就是餵了阿宇野量身訂做的,琴鍵非常重,不是一般人彈得出來的。

阿宇野要求要教一之瀨學琴,一之瀨根本不想。一之瀨是天才,他可以聽到曲子,就用耳朵把音符記下,他聽了阿宇野彈了貝多芬的《給愛麗絲》、莫札特《第八號鋼琴奏鳴曲》、孟德爾頌《婚禮進行曲》但是因為沒受過正規音樂教育,所以他有些曲子彈不好,例如:小狗圓舞曲。一之瀨跑去找阿宇野,希望阿宇野教他如何彈奏蕭邦的《小狗圓舞曲》。阿宇野讓一之瀨熟悉正常鋼琴的琴鍵,並訓練他技巧,讓一之瀨終於不是靠力氣而能在琴鍵上快速移動手指彈出蕭邦的《小狗圓舞曲》。一之瀨要報答阿宇野,阿宇野希望一之瀨去參加鋼琴比賽,也是他的好朋友與宮,要參加的比賽。

雨宮知道一之瀨非常厲害,但是他也不氣餒,非常認真地練琴。比賽當天,雨宮彈出非常完美的演奏,而一之瀨,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完美無缺。但是到了一半時,一之瀨卻停住了,他想到他要彈自己的K.310而不是模仿阿宇野的K.310,所以他脫掉鞋子解開領帶,想像自己在彈森林裡的鋼琴。演出很精采,但是太不正式,所以最後一之瀨落選,而雨宮進了決賽。


◎心得

角色的設定讓我聯想到《交響情人夢》,關係大概就像:一之瀨是野田惠,然後雨宮則是千秋,只是《交響情人夢》發展的是甜蜜可愛的戀愛,而《鋼琴之森》是單純堅定的友誼。我覺得像雨宮修平這樣的真的很厲害,或許是因為主人翁的年紀都還小,所以他們的友情可以不受到任何競爭的影響。雨宮明明是那麼認真地練琴,但是這時卻出現強勁天才對手,從來沒學過正規鋼琴連樂譜都看不懂的一之瀨,但是雨宮卻可以鼓勵甚至還要幫沒有錢上鋼琴課的一之瀨上課。不知道,當他們成年時,這種友誼還能一直持續嘛?

ピアノの森 


電影中有很可愛的莫札特大軍圍繞著一之瀨,告訴他要彈「自己的鋼琴」。看到那麼多隻或大或小或肥或瘦的莫札特,我笑了,真的超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