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花とアリス(花與愛麗絲)

花とアリス 

年份:2004
國家:日本
導演:岩井俊二
演員:鈴木杏、蒼井優、大澤隆夫

◎摘要

花和愛麗絲兩個人是非常好的朋友。花暗戀上學長宮本雅治,跟蹤學長回家的某一天,學長撞到了車庫鐵門,跌倒後爬起來,踉踉蹌蹌又昏過去,花衝過去詢問他的傷勢,然後,情急之下,她騙說學長喪失記憶,而她,是學長的女朋友。於是,花和學長就在一起了。愛麗絲的母親,是個年紀遠勝於心智的女人,還在談戀愛,家務事也不太嫻熟,相較之下,愛麗絲還比較像媽媽。當學長發現花以前偷拍他的照片時,它發現其中不對勁,此時,花扯出愛麗絲是學長與花交往前的女朋友。於是,學長去找愛麗絲,希望能問出些什麼,期間,學長卻愛上了愛麗絲。愛麗絲受好朋友花的拜託,假裝是學長前女友,編造了很多不存在的記憶,但她卻慢慢喜歡上學長。同時,星探發掘了愛麗絲,她也去參加多場面試。愛麗絲在海灘完尋牌遊戲,誰先找到A其他人就要服從她,愛麗絲先找到;她跟花說:把學長讓給我。花很害怕很驚恐的大聲說不要,愛麗絲知道了花的心意,所以隱藏自己的感情說:我只是開玩笑的。

花とアリス

花發覺學長喜歡愛麗絲。

最後,花向學長坦承,關於她是他女朋友、還有記憶喪失等等的事情全部都是騙人的;學長如果喜歡愛麗絲,可以,因為愛麗絲是個好女孩。學長卻告訴花,他早就發現這些事了。愛麗絲在最後面試,跳了一段驚人美麗的芭蕾,也被錄取了。

 

◎心得

兩個女孩的友情,帶點小謊言的可愛初戀,芭雷,花與愛麗絲的青春。

花とアリス 

這是一部非常優美的片子。故事很簡單,也不難理解,但是導演運用流暢的鏡頭,把每個動作表情做的很到位,那些光那些影子,彷彿是一部紀錄兩個女孩青春的紀錄片。很多人看完這部片子的心得是,這部片讓他們回憶起可愛的年少時光。可能因為,我現在還很年輕,所以我覺得這部份倒沒太大的感觸。尤其我不解的是,這個男主角(學長),人默默地又不說話又不體貼長得也還好,為什麼兩個女孩都喜歡他?或許,這軮個學長只是用來襯托花和愛麗絲這兩個甜美的女孩。

讓我比較喜愛的是,這部片的配樂。從頭到尾,這部片由音樂環繞貫穿著,如同開在路旁燦爛的一片片的櫻花。而愛麗絲的芭蕾舞也非常動人,整部片子沒什麼重點,是一種舒服柔和的感覺,讓人願意坐在那裡,欣賞一部電影。難怪,岩井俊二備受好評。對於電影的拍攝手法,我是個十足的門外漢,但卻連我這個門外漢都能感受到,導演的拍片功力。

最後,留在我心中很難得的,完全不是劇情。而是一種感覺,或是偶爾會想起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