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愛的發聲練習 (My So-Called Love)

愛的發聲練習 

年份:2008
國家:台灣
導演:李鼎
演員: 徐熙媛、彭于妟、張孝全、李國毅、劉喆瑩

 

◎摘要

小貓從小就被母親遺棄,母親再婚後,她搬去與母親同住,但被繼父騷擾,於是毅然離開家裡。她與阿良熱戀,直到阿良去服役,她因為經濟拮据,所以開始從事援交,認識了中年男人小古,與他開始發展一段感情。阿良回來後發現小貓與其他男人在一起,非常傷心與氣憤,接受了服役中同袍阿杰的愛,還故意讓小貓看到他們親熱;此時,小貓發現小古竟然已經有老婆,而且他老婆還懷孕了。小貓自殺,而阿良也確認了他愛的是小貓,他們又在一起。十年後,小貓依然與阿良同住,這時她已經是個經濟獨立的女人,這時,她遇上需要靠助聽器才能聽到聲音的Sunshine,又遇到分開很久的小古,然後,小貓懷孕了。最後,小貓決定離開Sunshine,跟阿良搬家,他們一起面對未來

 

◎心得

愛的發聲練習 

 

小貓因為從小就沒得到家庭的關愛,她一直想知道什麼是「愛」。這個「愛」,包含了親情與愛情,一種歸屬感。接下來,在她複雜的愛情生活中,她也一直追尋著。阿良,是一個天真有責任感的大男孩,給小貓的是一份純純的愛情;小古給小貓的,是一種刺激新鮮的愛情,不一樣的生活。小貓知道因為阿良愛著她,所以當他發現小貓背地裡有男人,他才會以背傷憤怒的語氣質詢她,但這讓小貓很受傷,她大喊:「我又不是你老婆,你憑什麼質問我?」她問:「為什麼要愛我?為什麼要讓我變成壞人?」愛情中,對彼此的責任,有時會讓人喘不過氣來;就是因為知道對方愛著自己,所以當自己做了傷害對方的行為,才會難受,相對而言,如果自己傷害到的,是一個與自己毫不相干的人,誰會如此在乎?

 

愛的發聲練習 

 

與小古的愛情,讓小貓體會到另一種愛情觀:金錢可以換到愛情。我覺得小古是一個絕對不相信柏拉圖式愛情說法的人,當小貓問他說:「你覺得愛是什麼?」小古回答:「愛就是愛阿!」當小貓繼續說:「可是你看,梵谷可以為心愛的人割下耳朵耶。」小古只是不屑地說:「我才不會為了愛情這麼做呢。你看,割下耳朵的梵谷也沒有得到愛阿。」小古也不受世俗對於愛情貞潔觀的束縛,他說不覺得跌倒是件羞恥的事情(我引申為外遇不是件錯事),只要摔的漂亮,大家也會鼓掌,例如煙火,最後還不是爆炸墜落,但是人們卻報以掌聲。但小貓與小古這段由一夜情發展的關係,卻讓小貓受到極大的創傷,她跟小古說,給她一個孩子,但是小古不肯。我覺得,小貓要的,是一個男人的承諾,而一個小孩,就可以綁住男人,至少,讓這段關係比較緊密。

所以,當Sunshine出現時,他問小貓可不可以做孩子的爸爸時,小貓才會那麼感動。其實我覺得小貓與Sunshine這段故事安排的太刻意,特地把Sunshine塑造成一個聽不見的角色。通常,這種看不見、聽不見的角色,都會給人們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例如心靈比較清澈阿、感覺比較敏銳、可以聽見看見是俗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所以,我才覺得Sunshine這個角色太刻意、太突兀。好像是,特地在小貓成長後,冒出來,要襯托小貓經過十年改變心境的角色。

一直這麼渴望知道什麼是愛,小貓不懂愛情。誰能真的懂呢?所以「愛」需要練習,於是,一次次跌倒,一次次不懂,又一次次碰撞,說不定最後,有與沒有,可能不可能,最終都能釋懷。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當下的片刻。小貓最後說:我不知道我跟阿良能在一起多久,不過我們當下對彼此的誠實,是深刻不會被抹滅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