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Remember Me (記得我)

remember me 

年份:2010
國家:USA
導演:Allen Coulter
演員:Robert Pattinson、Emilie de Ravin

 

◎摘要

女主角Ally Craig在11歲那年,目賭母親在地鐵站遭人搶劫槍殺。從此,Ally與身為警察的父親相依為命,她相當能理解生命無常的道理,死亡來臨的時候,沒有人能先知道,只能在心中,隨時做好準備。男主角Tyler Hawkins生活在富裕的家庭,父親是個工作狂,讓家人覺得被忽略,Tyler的哥哥在22歲那年,上吊自殺。Tyler對於人生沒有目標,只是整天無所事事遊盪喝酒。在一次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進了警局後,就跟Ally的父親結下仇恨。後來,在Tyler朋友的建議下,他開始接近Ally,本來打算和她玩玩再遺棄她,沒想到卻真愛上了。

remember me 

Tyler的妹妹Caroline是個畫畫小天才Caroline,但在學校卻被女同學排擠,笑她是怪胎。在家裡,Caroline認為父親不愛她,總是忽略她,甚至連她很自豪的畫展,父親都因工作,而缺席。Tyler因此事,爆發了跟父親激烈的衝突。後來,Caroline嘗試去融入女孩們的生日派對,卻慘遭被人剪掉一大塊頭髮的命運。Tyler的父親與他紛紛對此事表達了相同激烈的態度,也因為這件事情,Tyler發覺父親對他們的關切,終於與父親釋櫰。但這天,Tyler站在雙子星大廈看著窗外,等待著載Caroline去上課的父親,2001年9月11日。


◎心得

我本來以為,這是部很單純白爛的愛情片。
看完以後,我發現我錯了!!!

Tyler與家庭的關係,真的讓我匪夷所思。他能這樣無所事事,沒有經濟壓力,不都是父親努力工作的原因嗎?或許,他心中渴望的,是一憤正常家庭關係的親子互動,但是,每個家庭都是由不同的人組成的,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要發揮與事業要忙碌,身為父母,表達對孩子的關愛,可能方式不同,造成誤會,但是,Tyler這樣的懷疑,卻造成他人生的阻礙。一直到最後,在父親辦公室時,發現父親桌面的螢幕保護程式,是他們家人的照片,一張接著一張,他才猛然發覺,父親長久以來的愛,不是直接的言語,是默默的付出與觀察。

remember me 

相較之下,女主角Ally的出現,看完整出劇以後,我覺得她的家庭故事,只是拿來當作一個暗示罷了。或許,是在Tyler黯淡的人生中,增添點甜蜜的愛情,但似乎是可有可無。一直到快要結局時,我拼命地想擠出為何這齣戲名是Remember Me,加上近結尾的配樂,都是很低暗沉悶的,這時,Tyler家庭的誤會冰釋、Ally也願意相信Tyler回到他身旁,當一切都接近所謂的結尾團圓式大結局時,Remember Me中的Me到底是誰?

答案揭曉:Tyler死於2001年9月11日。
當Tyler站在巨大落地窗時,心中滿懷的應該是,未來光明的憧憬,美麗的愛情、溫暖的親情、一個有目標的人生。但是,死亡就是這樣毫無預警,911事件發生了。如同電影開場,Ally的母親在地鐵站等車,與女兒開心嬉鬧,卻被人搶劫並殺害般,不過是瞬間。至此,ALlly再也不進地鐵站,都是搭計程車。

這代表,我們應該警慎小心的走著人生的每一步,放不開嗎?
電影最後,Ally搭上地鐵,我覺得,這是一個象徵,象徵她踏出她的恐懼,嘗試著新的人生。911事件中,死亡的人們,都有各自的人生故事;他們的家人愛人,失去他們之後,人生還是要繼續前進。心中都會有傷痛,親人的逝去,那塊疤不知是否會癒合;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與心愛的人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享受當下。如Ally與Tyler共進晚餐時所說,如果這時有隕石忽然擊中這家餐廳,我卻還沒享受到我最喜歡的甜點,那該怎麼辦?

沒有人能保證下一秒會如何,珍惜當下,逝去的人,他們的回憶,必會永存我們心中。Because we will remember those who love us and be remembered by those who we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