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擺渡人(See You Tomorrow)

86da2ab91483073e52cfdc1c77d03fbf.jpg

年份:2016
國家:香港
導演:張嘉佳
演員:梁朝偉、金城武、Angelababy、陳奕迅、張榕容



◎心得

電影《擺渡人》,有大批華麗的卡司支持,想要說一個有點雞湯的愛情故事。

現在網路上大概有褒有貶,反應兩極,但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子;我看電影在乎的是當下的衝動和感受,是否電影能觸動我的感情,所以,我很濫情沒錯,理性分析電影這種東西,在我看電影時不會有,除非真的太誇張到我看著看著出戲了,邊看電影邊懷疑合理性,那這電影說的故事肯定對我沒有代入感。張嘉佳的《擺渡人》確實讓我哭了好幾次,真的很喜歡。

《擺渡人》說著一個擺渡人酒吧發生的故事。酒吧裡掛著四大招牌在牆上:我來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梁朝偉飾演的陳末,是個擺渡人,職責就是接到案子時,像個心理諮商師,幫助與陪伴他的案主,到達這四個階段的終點。身為一部愛情片,那這四個階段當然就圍繞在愛情中轉。梁朝偉身為擺渡人,幫助別人度過那些艱難的時刻,但他自己渡不了自己十年前與何木子的那段感情,所以只能選擇幫別人擺渡。

何木子是陳末十年來的傷。這種角色找杜鵑這種不冷不熱的人來演剛剛好。性感的酒吧女保。陳末說,這個城市的春夏秋冬,在凌晨兩點以後的風景,他都看過,為了接何木子下班。當何木子踏高跟鞋,從二樓的酒吧一路往下,匡噹,匡噹地踏在木板上,看著在下方等他的陳末,這個畫面真的好美...

0FIHfMtI18.jpeg

 

金城武在這部片就是搞笑的,瘋瘋癲癲的擺渡人酒吧店長管春。十年前與餅店之王的女兒毛毛霸氣地相戀,卻在看完電影後被小混混圍剿,導致毛毛在那場爭鬥中受傷,失去了所有的記憶,並被她的父親帶回了台灣。但十年後,毛毛回來重新開了一個餅店,管春不斷地想挽回這段感情,想讓毛毛記起他,毛毛也忘了該如何做餅,餅店生意極差,管春耗盡所有方法想幫助毛毛的餅店起色。

5850ce2fe2e14.jpg

26_1482739970132701.png

張榕容飾演的毛毛和她以往的角色差很多,金城武演的管春也是,兩人毀了各自金童玉女的形象,變成日本街頭黑幫小流氓樣,非常搞笑。少年郎管春霸氣地說:你到底是喜歡男的還是女的?要是喜歡女的,我們就當兄弟;要是喜歡男的,就當我女朋友。毛毛一臉霸氣地說:不准騙我!騙我就把你剁成鳳梨XDDD。

134f0005ba6f70886b01.jpg

毛毛與金城武的感情,並沒有太多不直接繞來繞去的拐彎。你喜歡我,我喜歡你,中間發生了些事,過了點時間,但是還是個歡喜冤家結局。他們的故事唯一讓我流淚的場景應該是毛毛為管春擋的那一棒吧。一個女孩子衝上去為男朋友擋一棒,從此失去記憶,這種老梗,還是讓我觸動了,一定是因為畫面和電影配樂的關係...但仔細想想,有可能是被當下毛毛的那種傻勁拚搏勁的單純,給震撼到了。

Img476923063.jpg

你覺得那個人對你很重要,當下你奮不顧身地,只想讓他不受傷害,顧不了自己,我覺得毛毛很真,很勇敢。管春很幸運,能遇到一個如此真心相待的人,人生幾何?

 

114521.47091419_620X620.jpg

綜觀整部電影,我覺得Angelababy飾演的小玉要和陳奕迅飾演的歌手馬力的故事,才是主軸。小玉要向陳末學習當個擺渡人,但她實則是被陳末擺渡,而陳末也藉由觀看這個被自己擺渡的小玉的故事,讓自己度過了河。小玉小時候生病,聽著馬力的歌,馬力在廣播節目告訴她要加油,時間一直向前走,沒有盡頭只有路口。馬力給小玉無比的力量,在一場因雨取消的演唱會,小玉拼命趕到,而馬力也特地為了她在雨天站上舞台,唱著擺渡人這部電影的主題曲《讓我留在你身邊》:

最渺小的我 有大大的夢 我願意安靜的 活在每個有你的角落
如果生活還有什麼 會讓你難過 別怕 讓我留在你身邊 都陪你渡過

這一首歌,鼓舞了小玉的心,照亮小玉的人生,馬力和小玉從此交上了朋友,而小玉一直崇拜與喜歡著馬力。但十年後的馬力,憔悴地出現在了擺渡人酒吧。與交往六年多的女朋友江潔求婚,卻被提分手。這段也是看得我揪心到不行,加上陳奕迅的十年為配樂(在這裡是梁朝偉和李宇春演唱的)。

以下文字,請搭配這首《十年》來服用吧..

 

江潔對馬力說,我等這一天很久了,但我已經三十好幾了,我也想要個穩定的生活...然後就開始說著房貸一起還,車子怎麼分...馬力只是淡淡地回說:08年7月29日,你穿著藍色連衣裙,扎著馬尾辮,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你的樣子,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

79432192fe185da1de141b1f7a7c18c7.jpg

如果一個人,能夠記得第一次與你相見那天的日期,你的衣著打扮,經過那麼久的時間,依然清晰。那這個人,肯定很重要。因為那天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這一幕,絕對打動了很多人。看著這一幕,會想到,也有那麼個人,你那麼清楚地記得第一次見到他的那天,他穿了甚麼,他的笑容,然後你們一起走過的街,說過的話,但現在在看這部電影時,你卻已經沒辦法知道此時的他在哪裡,身邊是否有人陪伴,因為那樣親密的你們,已經走散

我相信江潔對馬力很真心過,六年多來,與馬利同甘共苦。 但多少人,肩並肩著走著,也會走散。 大概就是緣分。緣分是什麼? 就像冰塊,你緊握著,會刺痛,你放開了,張開手心,才發現什麼都沒有。緣分到盡頭了,就什麼都沒了。

當兩人都愛過,努力過,決定分開放手,絕對會流淚。
馬力和江潔,都留下了淚。即便分開是他們最終的選擇。

 

ebcdb00e9377b0dc79f734985b7ec920.jpg

小玉在劇中,和江潔嗆酒量,玩了九洞高爾夫 (就是到各個酒吧,不斷比酒量.....喝到酒精中毒XD)。有影評覺得這段完全拋開了故事主線,男主角馬力都倒死在那邊了,兩個女人在那邊為了他尬酒量,而且小玉說:我不是跟她(江潔)拚酒量,我是跟她拼命。然後最後一分鐘喝五十杯冰的伏特加,最後小玉把冰塊一掃入桶直接喝下,全場歡呼,有人說看不懂不知道在幹嘛。但對我這種感情線很容易被煽動的人而言,小玉與江潔拚酒的故事,是在呈現小玉我來了我累了的這段過程,她在為她的愛情拼命。當我們遇到喜歡的人,想為自己的愛情奮不顧身的時,明明知道會痛會受傷會流淚,不一定有預期的結果,甚至結果就是擺明了是一個殘破受傷的自己,多少人,還是會飛蛾撲火地,想要試一次,只為了成全那份心動

1483492540-682500356_n.jpg

直到試盡了所有,我們累了,我們知道累了,我們終於想停了
累了以後,慢慢療傷,才會好,好了一段時間後,我們才能走過並離開。

我一直在想,酒吧高爾夫最後一關,陳末對江潔和小玉遞上了兩杯酒,這杯酒酒精濃度世界最高,叫做「答案」,陳末說喝下這杯酒前,你必須要回答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天是哪一天?小玉回答是她成為擺渡人的那一天。此時,醉暈的馬力起身,默默地看著這一幕,但江潔,心中浮現出馬力分手時說的:08年7月29日,你穿著藍色連衣裙,扎著馬尾辮,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你的樣子,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 看著那杯酒,大哭失聲,發狂地說:我為什麼要回答?

江潔這個舉動是為什麼?
我想,江潔,回想到馬力說的那一天,那對她而言,也是那麼重要的一天,但她無法親口說出那一天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因為與現實相悖;現實是,那在生命中刻下印痕的、以為是人生中最幸運最美麗的時光,現在已經殘破。她與馬力已分開,她已經奔向另一個人懷抱,縱使回憶起來,那天依然如此美好,但對比之下的現實,卻令人不堪。

 

1482684434-330410751.jpg

 

最後,我們回到陳末。
一直到最後,觀眾才明白,走著走著走散了的陳末與何木子,是因為何木子已經不在這世上了。陳末和何木子的愛情,表達的是一種最深沉的遺憾,他們倆依偎在海邊看日出的那一幕,何木子說:日出好美,幸好沒有死在昨天。陳末後來說,他很難忘記何木子在她耳邊說話時的溫度。回憶時的往往,總是那些最細瑣的事情,不是整體,有時是溫度,是一些支離的話語,是一個眼神,是一個背影在路燈下的模樣等等。

1482832970_42742012e3b84ab3f4325b6018cf5700.jpg

陳末即便有多少不捨,生與死的界線,終究無法跨越;他即便有多少事情想與何木子一起做、有多少話想與她說、有多大的美好世界想與她分享,這些,都無法再做到了。這種遺憾,在心底就刻死了一輩子,你知道,怎樣也無法追回。

 

《擺渡人》電影敘述混亂,跳來跳去,但是不難懂。勁曲串燒讓觀眾聽到熟悉的歌曲在電影裡,我也覺得不錯,至少它都有搭配到那個畫面的氣氛。唯一比較讓我難以忍受的是裡面廣東話和國語和台語混亂交雜,讓人有說不出的怪...我也副附和有影評說《擺渡人》搞笑片段讓我想到它是高品質的《大尾鱸鰻》。但是我喜歡這部片,它的畫面,運鏡,音樂,和雞湯的台詞,總之是一部讓我感動的片子,鼓勵了每個在溺水中的人們,告訴他們,我們總會到了「我走了」的階段,回憶永遠站在背後,你無法拋棄只能擁抱,但只要時間一直走,沒有盡頭,只有路口

 

 

arrow
arrow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