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724.JPG

上海的繁華過去呢,除了電視上演很多,書上很多,現在youtube也可以聽很多唷。推薦高曉松說上海青幫大亨悲喜命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aJPcv4B90 以及上海是中國命脈所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5XYkcDpU。這兩部看完可以對上海在中國的地位及重要性有多多少少的認識,而且高曉松有時候也蠻搞笑的,洗完澡擦擦乳液按摩按摩時很適合拿來聽,增長見聞。

南京東路一路往外灘走,滿眼盡收繁華,人聲鼎沸,都市的燈紅酒綠盡收眼底阿。靠近外灘這些歐式老建築群,又見證了上海百年多來的開港繁華大起大落。據高曉松說,上海三零年代的繁華,一直到快兩千年時的上海才有重新慢慢趕上,中間的大斷層可想而知多麼的唏噓,而現在的上海簡直,恩,魔都阿~一種大都市的絢爛,但非常有活力,讓人感覺是充滿生氣的社會,這和在台灣感覺到的停滯氛圍很不像,雖然粗暴點,但不死氣沉沉,讓人覺得處處機會,處處有可能。

DSCN4726.JPG

DSCN4771.JPG

由埔西這邊的外灘望向高樓茂盛的浦東陸家嘴,江上有遊客可以搭的遊船,游黃浦江。江的一邊老上海,一邊新上海囉。

DSCN4752.JPG

陸家嘴這邊,真的樓好高阿.......

DSCN4766.JPG

DSCN4929.JPG

這邊是陸家嘴囉~~~已是岸的另一邊。(當然不是用飛的,也不是用游的,是搭地鐵過來的...)

DSCN4941.JPG

DSCN4943.JPG

接下來我要說說一個可以看到上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地方,值得去參觀,增長硬知識: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100号。

DSCN4809.JPG

原來上海有十六個區一個縣,人口比台灣還多,面積卻小得多(但台灣雖有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一半以上是山.......)。

DSCN4833.JPG

忽然想到剛剛看的一篇上海話語言學相關資料,講上海話的人口約有1800萬,也就是有快一半的永久居民是不會講的,到城市來發展的囉。說到這個我就有點氣,雖然秦始皇很聰明的書同文車同軌,然後現在大家都會說普通話,甚至因此台灣人去大陸旅遊也沒啥語言隔閡,但是大陸官方大力推廣普通話打壓方言,實實在在是個落伍的趨勢,尤其看在我們這種念語言學的人的眼裡!!!!每種語言都是寶阿!!!台灣KMT強權時代大力壓制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在我小學時已經有啥鄉土課程在恢復,現在國小也都有鄉土語言課程,雖然不知道成效如何,至少可看見漸漸被重視的程度,但是中國的方言,...真的好可惜啊!!!我真的好愛聽人家講方言,雖然我都聽不懂,但我覺得酷!

DSCN4844.JPG

城市規劃館裡,最漂亮的就是這個模型了吧。還有不同的燈光,讓你看到日間和夜間的上海。其實從飛機上看夜景,也可以看得很明顯,上海的公路的筆直,的交錯,沒想到在這個館裡竟然看到跟從飛機上看的相似的場景。上海是注定要繁榮的,要沒什麼戰爭巨變,隕石砸落,外星人文明出現,注定要越來越多人擠進來。其實名為上海,卻沒有海灘。人雖然多,房價雖高,住宅品質卻沒跟著起來,相反的,環境雖然沒北方差,卻也因越來越多人和車而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