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等一個人咖啡(Café Waiting Love)

Cafe.waiting.love_poster      

年份:2014
國家:台灣
導演:江金霖
演員:賴雅妍、宋芸樺、布魯斯、藍心湄、張立昂、李㼈、周慧敏

 

◎心得

九把刀兩本最經典的愛情小說,一本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另一部就是《等一個人咖啡 》。當初就是這兩本書讓我認識九把刀,兩本我都看了很多次,覺得很經典。雖然這樣說,但經過歲月洗禮,我書的細部內容幾乎都忘光光了,留下的都是當時迷戀這些書本裡故事的感動,這些好印象讓我期待這部電影。

去電影院看完以後,著實沒讓我失望,拍得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好,我哭了四張面紙,旁邊座位的男孩則是整個把眼鏡拿下來揮淚。這部電影到最後讓人又哭又《那些年》笑的,是複雜的情緒。我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但這種愛情故事之所以會讓人心動、心痛、共鳴,都是因為錯過留下的遺憾。《那些年》說的是高中時代青澀戀愛無疾而終的祝福,而《等一個人咖啡 》的主線並不是錯過的遺憾,而是藉由配角老闆娘與這間等一個人咖啡的傷心故事,讓男女主角的故事體現當下的幸福。

《那些年》最後是懊悔中放手祝福那段美好的青春,《等一個人咖啡 》裡也有這樣的相似情節,最後獲得這般紓解的是老闆娘。除此之外,《等一個人咖啡 》還多了許許多多胸無大志的男主角生活精彩又無厘頭的故事,不如《那些年》般像是敘述一段美好遺憾般淡淡美美的,而是多了很多歡樂的笑點。

雖然很多人覺得這部的笑點和梗太白爛,事後我也回想起來很白癡。但是當下我真的很入戲耶,就連天使長翅膀這個看起來超白癡的畫面都還是讓我哭(剛好出現在感人的地方T___T)。梗再怎麼爛,都不會有讓人超不舒服的豬哥亮主演之電影系列例如《大尾鱸鰻》的黃腔噁爛。

整部戲到後來我覺得串聯得很好。把很流行的「命運」、「巧合」、「遺憾」三個都串在一起了。天使說:「愛情需要的巧合比你想像中的多太多。」「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一個能看見自己與眾不同的人。」雖然香腸和豆花真是太唬爛了,但這也是一種與眾不同的誇大方式吧。

男女主角都是素人。女主角真的很像夏于喬,是一種男女通吃的親和長相。

140422_c04d.jpg.pagespeed.ce.FzplUwtPSX  

男主角布魯斯我本來覺得它就是很可愛的男生,後來發現他睫毛長長的,笑起來有酒窩好可愛喔>///<。

1389955473-3165317642_n  

賴雅妍演阿部思真的帥氣,但有些鏡頭他有點在耍帥 = = ,讓我有點傻眼,因為阿不思應該是任何情況下一樣冷淡帥氣不露情緒的阿!

10492208_1476592832579001_508553188603071626_n  

然後來說說電影配樂:本來很多畫面不怎麼催淚,但音樂一放下去我眼淚就能花花掉。例如:還沒去看電影時就已經聽到的於庾澄慶的《缺口》,沒看電影聽不怎麼樣。一邊看電影時然後聽到,真的會大哭阿...

 

想和妳一起撐傘漫步雨中 默默牽手走過
妳卻將傘拋在風中 擁抱雨和我
我們完全不同卻難以抗拒 說謊都很透明
愛情裡需要的證據 矛盾卻美麗

妳就是妳
我才能是我
彼此都是彼此的缺口

10511628_1475789232659361_2921156179210637788_o  

九把刀不論是電影或小說,都有一種要人相信這世界上還有很天真爛漫的一面、還是有很天真的人的存在、這世界還是一樣熱情與值得使人熱血沸騰燃燒生命。雖然《等一個人咖啡》已經變成科幻片等級了,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平行世界外,死去的人變成天使默默守護好幾十年。周慧敏演的老闆娘那令人哀傷的故事,在最後她抱住過去的自己時,放下了。

然後,我覺得年輕時的老闆娘並不是犯賤。她自己也說,女孩子很奇怪。我完全懂耶...。年輕時的老闆娘明明有喜歡的男孩,還一直搶人家滷蛋、叫人家做東做西,她喜歡的男孩都默默忍受,其實女孩的任性,都是因為喜歡這個男孩,因為只有喜歡他,所以才會只對他無理取鬧,因為她知道喜歡她的男孩會包容她,而對女孩而言,這是一種男孩愛她的方式,女孩會覺得被疼而因為一直處在這種曖昧之下都沒進展,直到另一個男孩告白時,被搶滷蛋的男孩還都沒有表示。這時女孩子一定會很氣阿,雖然喜歡的明明是一直相處的男孩,但你怎能叫任性的女孩先退一步告白?於是女孩就跟告白的男孩在一起了。還叫被搶滷蛋的男孩來幫忙挑情人節禮物,這就很明顯是要激這個白目躊躇不前的男孩阿!!!然後果然就成功了嘛(你看,男孩不就在大街上告白了!!?雖然最後女孩還是嘴硬,但她其實心裡應該很高興XDDDDD)

這故事告訴我們,男生真的喜歡就要告白,不要一直跟人家處在曖昧狀態。要女生放下臉去先告白,在這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女孩臉皮很薄的,請仔細留意細心的女孩留下的各種暗示、各種球..........。女生心思不難懂,只是比較細膩比較傲嬌一點,迂迴的方式,但會這樣姑姑摸摸、拐彎抹角的都是因為她喜歡你,希望你有花時間與心思,深深地去思考她的立場、她會怎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