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  

 

接續上一篇的內容,我們這篇來談談GRE 計量及寫作,還有整個考試的流程。

 

Quantative Reasoning

用我的理解來說,就是數學。這也是亞洲人的GRE強項,敝人認識的理工科系學生,都是把滿分當成目標努力的,也的確理工科系很容易考的非常高分。連我這個一路文組的都還有過160。基本上計量的數學題目約莫是台灣國中程度,所以就是要回去複習以前國中上課內容,再把它轉成英文思考。比較要準備的地方就是一些數學名詞的英文詞彙要知道那是甚麼,例如分母denominator、根號radical、排列permutation、質數prime number、整數integer等等。以下題目出自Official guide to GRE (簡稱OG)。

題目形式稍微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他會問你是左邊那個數值比較大還是右邊比較大,或是一樣大,或是不能判斷。

78  答案:A

或是像這樣出五個選項,就選一個對的答案。
79  答案:D

考計量時,電腦螢幕是有計算機的唷!

不覺得看計量的題目,跟看語文的題目,真的是覺得計量也太簡單了吧。但是外果人好像平均來說,計量考的都比語文低阿。

 

Analytical Writing

分析寫作分成兩個部分,Issue 還有Argument。也就是你要寫兩篇文章,各三十分鐘,電腦打字,不可以使用複製貼上的功能,所以一開始就要構思好結構了。我覺得寫作對我來說最難,因為我的寫作能力跟英語為母語人士真是差太多了。但聽說GRE的寫作,著重的是在內容的部分,所以不用使用很花俏的句子。聽說評審主要是看你的內容,夠不夠深入探討議題。當然文法不能有太多錯誤阿。

值得注意的是,GRE的作文題目是有題庫的,如果願意用心準備,可以把題目都看過想過,而且很多題目都有點類似。可以看李健林寫的新GRE作文5.5,有幫大家整理好哪些題目是類似的。

1. Issue

出一個題目,其實就像是我們的作文題目。只是它會有更細節要你包含在作文裡的內容。

78  

2. Argument

這個有點好玩,就是大家來找碴。給你一篇文章,你要把文章中的論述來出來挑剔,看他哪邊內容不合邏輯。

89  

其實多看一些人家應對argument題目的文章,慢慢地就會抓到應該怎麼寫。我覺得Argument不是很難,難的是必須言之有物的Issue。

 

@GRE成績

GRE語文和計量都是130起跳,滿分170;作文滿分都是6。

@GRE考試流程

首先呢,你必須先去ETS官方的GRE網站,註冊一個MyGRE帳號。這帳號非常必須,早一點註冊也好。有了這個帳號,你可以知道考試的日期及地方有哪些還有位子,選擇之後你也可以在網站上直接用信用卡刷卡付考試費用。甚至接下來包含看成績及送成績都是由此網站。

考試當天,請攜帶護照。考場會發幾張紙給你構思作文題目或是計量計算用,可以舉手請試場人員再多給你一些紙,鉛筆也是由試場提供。我是在台北忠孝復興的地球村考試,我覺得考場環境非常優良,既安靜又乾淨,位置的交通也便利,捷運出口沒幾步就到了。總之當天提早至少三十分鐘前到達,他們會依序幫你確認名字,你還要英文制式化地抄一段我絕對不作假之類的英文短文發誓一下,然後簽名。

題目順序一定是先考寫作,先Issue,後Argument,各30分鐘。
接下來有可能是VQVQV或是QVQVQ,也就是在一場GRE考試裡,你可能會考到三個語文,也可能考到三個計量,端看運氣成分。每個考生這部分順序都不會一樣,但是不會什麼三個Q連在一起考之類的,一定是計量與語文相鄰。

在考完寫作及一個Q一個V後,會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你也可以選擇不休息繼續考試。這時考生可以出去考場休息,通常會上個廁所、吃點小東西免得餓暈了。當然不能看GRE相關準備書籍囉,只能稍作休息。

整個考試約莫三個半小時,完全是一場馬拉松。考完以後電腦螢幕馬上就會出現你的語文及計量成績了,你可以就此決定是否要利用這個免費的機會,把四個學校及科系代碼,輸入電腦,這樣ETS就會「免費」幫你送這四份成績。作文成績通常要等10天才會出來。但是美國的大學會是三個成績都要一起看的唷。

 

@說說GRE

其實GRE不只美國的大學要看,有的加拿大的也要,從我印度朋友那裏得知,考印度的研究所也要。但其實有的美國大學也不需要GRE成績,考之前要先確認自己想申請的學校是否有需要GRE成績,免得浪費錢啊(雖是這麼說,但幾乎全部都有要求此成績啦)。雖然GRE成績被大家很強調,但其實我也不知道入學委員會審查的標準是看甚麼,通常學校網頁會說「我們不會以你單項成績(GPA、SOP、推薦信、GRE成績等)作為考量,我們會綜合考量」。理工科系甚至也不太要求語文要多高,但如果是法律或文學之類的,對於語文的成績可能最好不能太低。

但大家為求安心,通常都會希望自己能越考越高越好。坊間傳說至少要以語文及計量基本都要達到150以上,以考到320以上為目標,上好學校的機會比較大,但是我覺得:天知道

反正,考完GRE後你會覺得英文能力又往上提升一個層次了。

BTW,GRE成績有效期限是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