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หนีตามกาลิเลโอ (親愛的伽利略/Dear Galileo/旅逃愉快)

 1281397337079.jpg  

年份:2009
國家:泰國
導演:Nithiwat Tharathorn
演員:Chutima Teepanart、Jarinporn Joonkiat、Ray Macdonald


◎心得

399AE93CDD2895A77BED0B9522446706.jpg  

《親愛的伽利略》這部電影早在很久之前,我就很想看了。原因也是很一般,就是對於歐洲的嚮往。看到兩個女生為了讓自己人生做出一些改變,勇敢闖歐洲,看著預告片就覺得好感動!!!然後拖著拖著,我竟然一直拖到我到歐洲唸書後才看,於是,這部電影跟我原先預想的有些不同了。

開場白:「公元1590年,伽利略發現在同樣的高度,把重量不同的同一物質拋下,它們會同時著地。但是,如果伽利略一直活到現在,他就會發現,讓我們把一個落榜的女孩和一個失戀的女孩,放到一起,她們會一起逃亡。」這樣的開場白很怪又很吸引人,雖然看到最後我還是不太知道跟伽利略有什麼關係......

15763_006.jpg  

兩個好朋友小暖和采妮,小暖失戀,而采妮雖擁有室內設計天賦卻因和學校槓上,所以失學。這兩個人都因陷入人生低潮而苦惱,於是她們決定要「一起去旅行」!目標:倫敦

現實總不如想像中的美好阿,本來以為聯絡好在倫敦的學姐,沒想到學姐留給他們一間破爛屋子就走人了(其實我想說:有屋子可以住已經很好了!!!)。接下來的生活費怎麼辦呢?他們兩人就找打工。我是不知道泰國在歐洲的簽證是怎麼發的,感覺兩人應該是拿觀光簽但是打非法的工吧。從影片中看起來,他們工作的泰國餐廳,請了不少非法居留打工的人,唉,雖然說離鄉背景來工作真的很辛苦,但是這樣大剌剌地把非法居留工作的場景呈現出來,別人會如何看待泰國的人民呢?

film2_20100923212144.jpg  

在國外工作,在國外生活,不比在家鄉幸福。一開始的新鮮期,小暖采妮還會一起約出去玩耍、在英國境內旅遊。但是,英鎊多貴阿!!!打工的錢要食衣住行,育樂就是次等重要。兩人一起住一間房子,也考驗著友情。基本上小暖采妮是相互依靠,唯一可以信賴彼此的人,但是生活習慣都還要互相磨合,加上經濟壓力、思鄉的情感,兩人最終發生了爭吵---。爭吵後,小暖一個人跑出去,走在巴黎大街上,沒有一張熟悉的臉,沒有任何熟悉的語言,一切一切都很陌生、恐懼般襲來。忽然,聽到熟悉的泰語,她就跟了過去,這個人是阿東---後來和小暖好上了。

話說在國外生活壓力真的很大,不但語言是壓力,金錢開銷也是壓力。如果要生活又要旅遊,就要工作。從中國或東南亞到歐洲工作的,很多都是在亞洲城或是中國城的餐廳,幫忙煮飯和打掃賺取生活費的人們。這些人的生活絕對沒有你想像地如此美好,他們生活中的歐洲,跟你旅遊中看到的歐洲絕對不同。

關於出國旅遊---小暖采妮雖是為了逃離自己原本不幸的生活,才到了歐洲冒險。實際上,他們遇到的是更大的困難,而艱難的環境,更強迫他們成長。人總是要到異地轉一圈,才能已一段距離,觀察自己原先的生活。打工生活不易,長途旅行也是不容易。片中兩人擠了一間青年旅館,半夜有人打呼的聲音,采妮就受不了。我只能說,真是太嬌生慣養了吧。像我們這些沒錢想旅遊的人,住本來就住便宜的青年旅館,10個人男女混住一間都算正常,既然便宜就別再挑剔什麼了。旅館的室內整潔得碰運氣,有時候沒有熱水、有時候室友三更半夜回來吵死人有時候睡覺打呼有時候才晚上十點就給你熄燈讓你摸黑,這些事情,有自助旅行過的人一點都不陌生。當我在台灣時,看到這種情景,可能會受不了;畢竟,跟父母跟團出去玩,絕對不會和不認識的人睡在同一間,還會男女混住;更不用說,竟然會沒熱水會是洗澡間髒得要死。

1248691677.jpg  

但是,到歐洲半年了,我自助旅行了幾次,漸漸覺得生活中大大大小的不如意,我們都得忍受並想辦法解決,調適心境讓自己過的更好。我們確實得到了人家想要的歐洲旅行經驗,但是箇中滋味包涵的酸甜苦辣,別人不一定全懂得;他們可能看到我們愉悅的那面,卻不知道我們辛苦的層面。但是我們在辛苦的地方,也有收穫也有成長。雖然把自己拋到異地,是一件又美好又辛苦的事情,我們最終還是會懷念起那個可愛的家鄉,有朋友的圍繞、有家人的疼愛、有熟悉美味的小吃、有聽得懂的人情味。

《親愛的伽利略》中,大東在人來人往的街頭大舉泰文的牌子:「誰覺得這裡的人不愛微笑的的請舉手!小暖開心的舉手;當小暖舉起牌子:誰想家的請拍手!大東又舉起泰文的牌子:「這麼冷的天需要擁抱 同意的請舉手車水馬龍的街頭,看得懂泰文的人們,紛紛舉起雙手,小暖雖然笑著舉起手來,但這一幕,讓我感動的想流淚。

DSC01327-low.jpg  

在歐洲旅行待久了,遇到台灣人總是會覺得很親切。家鄉對於遊子而言,是無法忘懷的根。如同席慕容的詩說著:「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

images.jpg  

在旅居倫敦、巴黎、威尼斯之後,因為采妮的自作聰明,導致小暖被店主抓去派出所報案,而遣送回國。采妮反而留在歐洲,在米蘭某一建築師的工作室工作。最後,在她和小暖約定的那天,在比薩見面的那天,她一個人到達了比薩斜塔前回憶他們的在一起的生活,當然小暖還是沒有出現(已經被遣返回泰國了...)。而當采妮再次回到泰國,出了機場大廳,迎接她的是小暖的笑容,他們舉了一個牌子:誰想念朋友的請舉手

看到這個結局,我覺得好溫暖,也流淚了。

 090722bu548970.jpg  

友情還是歷久彌堅。
成長總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