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49일(49天/49 Days)

07.jpg  

演員:李瑤媛、趙顯宰、裴秀彬、徐智慧、丁一宇、南圭麗

之前《49天》剛上映時,身邊的朋友紛紛大推我一定要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看耶。直到這幾天才看了這部戲劇,迅速消化完畢後,覺得有些心得感想,想要分享一下。

 

◎最初角色設定:其實並沒有太特別。

49days01 (18).jpg  

女主角申智賢就是一個被眾人捧在手心的天之驕女,家裡有錢長得漂亮又深受父母的疼愛,導致她單純善良又無知的個性。智賢有一個親愛的未婚夫姜珉浩,外表總是笑容可掬待人寬厚,在公司又是智賢父親的得力助手。

bae-soo-bin-as-kang-min-ho-49-days_c59dbc9d9f86cb.jpg  

智賢的好朋友申仁晶,家境不好,但是聰明上進,靠著智賢家裡的幫忙才有辦法到首爾上大學。智賢的高中朋友,同時也是珉浩到美國唸書時認識的朋友韓江,一位天才設計師,個性挑剔性格易怒。

49-Days7.jpg  49-1.jpg  

和這些人毫無關係的另一個主角:宋依景。生活在一個破舊的小房間,每天做夜間兼職到早上,然後回家倒頭大睡,再吃碗泡麵,行屍走肉地生活著。

49days01 (19).jpg  

 

◎但是隨著故事演進,人物當然要開始顯露本性囉。

首先,從嬌嬌女申智賢下手。這種不知人間疾苦的天之驕女,最令我感到害怕了。因為天生被人疼,所以單純沒有心眼,但是她的善意卻常常讓人感到不舒服,而智賢的沒心眼(不會看眼色),讓她完全沒有自覺。以為人生就能這樣一直幸福下去,卻在要跟未婚夫成婚的前夕,出了車禍,呈現腦死的狀態----接下來的部份,讓這部韓劇添加了些奇幻元素-->女主角靈魂出竅了,身邊出現了一個帥氣的靈魂調度員(丁一宇飾)。

49daysbtsjiw130.jpg  

調度員告訴智賢她的壽命還不到,只是因為有人想自殺導致的連環車禍使得她呈現腦死狀態,而智賢有兩個選擇:(一)搭上電梯去轉世;(二)想要復活,就要在49天之內,收集到三滴(排除親緣關係)真心為她掉的眼淚

智賢當然不願意就這樣死掉,被大家疼的智賢,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幸福的人,大家都愛她(換句話說,就是個自我感覺太良好的人)。所以一聽到只要三個人為她掉下真心的眼淚,她馬上就答應,而且很有信心自己很快就能收集到。在這49天之內,智賢被調度員指派附身在宋依景身上,所以白天宋依景在睡覺時,申智賢就能附身在她身上到處走動。

人在太自以為的時後,在知道真相後總會被重重ㄧ擊。在申智賢因車禍腦死躺在病床上時,鬼魂的申智賢看遍人間冷暖---那些她不知道的事。首先,她發現她的好朋友申仁晶竟然和她的未婚夫姜珉浩是多年的男女朋友,智賢會認識姜珉浩也都是他們兩個設計好,甚至他們兩的目標是剽竊智賢家的財產。總認為自己對仁晶與珉浩付出百分百相信與真心的智賢,知道了這個陰謀時,簡直崩潰。第二,智賢發現總對她大吼大叫不理她的韓江,卻是個心地善良待人溫暖的男人。

tumblr_ll2fanVWnU1qbcxw3o1_500.png  

看到這裡,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典型的狗血劇阿阿阿。男主角不愛女主角,反而和女主角信任的朋友勾搭上一起陷害女主角想要謀取錢財。只是這部戲的女主角是以靈魂的身份看待這一切。然後,在每個處於楚楚可憐弱勢的女主角背後,總有一個外表冷酷但內心溫暖的男主角,默默守護的類型也就是韓江。

 

◎劇情理所當然發展下去

韓江漸漸發現在他店裡工作的宋依景,總會出現智賢的習慣性動作、有智賢大剌剌又粗心的個性、會變智賢玩過的魔術、會唱智賢曾經彈過的歌曲,種種種種都讓韓江產生宋依景就是申智賢的感覺。最後,韓江也發現智賢的靈魂附身在宋依景身上這件事情,但是聰明如韓江,也發現智賢有苦衷無法說出附身的事實,於是選擇在背後默默的保護與關照智賢。

另一方面,仁晶和珉浩這對心機男女,也慢慢出現裂縫。原本兩人計畫的申家破產計畫,並沒有料想到智賢會出車禍。在智賢出了車禍後,仁晶本來想撒手不幹了,但是珉浩卻極力鼓吹這件事情他們兩人努力了多久,絕不可以放棄。這部戲好看的地方在於:仁晶和珉浩兩個人雖然用盡心機,想要陷對他們有恩的申家於不義,但是他們兩個又無法做徹底,總在良心與計畫中排徊不定。即便智賢釋出的善意,某方面在仁晶看來是施捨,是糟蹋她的自尊心;但是仁晶也曾與智賢度過相惜知心的階段,曾經一起歡笑一起被責罰,仁晶總是無法狠下心對待智賢。而珉浩對智賢雖然不是真心,而是欺騙,卻在智賢附身在依景身上時,愛上這樣的智賢(對男人越鄙視越不屑他們越愛?)。在觀眾看來,這兩人雖然是被設定為反派,但是因為他們也有自己人生悲慘經歷的故事,再加上做壞事又無法狠心到底,所以觀眾還是會施予同情。

 

◎當神秘的調度員遇上千金大小姐

49-days-18-feb.jpg  

帥氣的靈魂調度員死於23歲,為了完成生前一樁遺願,在五年的任期內擔任調度員的工作;雖然沒有生前的記憶,也不知道自己的遺願為何,只能感覺到自己很迫切的想要圓滿一件生前的遺憾。在任期快要結束時,遇到千金驕女申智賢,和智賢的關係,本來只是工作上的關係,卻在相處時的吐槽、冷酷的提醒、在她心情不好時陪他去逛街,到最後兩人也成為好朋友;而智賢甚至也發現了調度員生前的真實身份。

 

◎那倒楣被附身的宋依景呢?

tumblr_ll2c3ijSr61qbcxw3o1_500.png  

宋依景因為愛人五年前的死去,覺得生命毫無意義可言。在被智賢附身的這段期間,她隱隱約約地知道自己被附身,也漸漸知道智賢附身自己的苦衷。甚至與智賢變得親近了。而智賢,也發揮好管閒事的個性,想要幫助依景活歸正常生活,想要找出依景之所以活得這麼不堪的原因。在追查過程中,竟然發現調度員就是宋依景念念不忘的那個男人宋依秀

ews20110408fourtynine00.jpg  


◎故事到了最後

49天的旅程中,智賢看到他活著時所相信的事實破滅,也獲得活著時無法觀察到的愛情。更在這段旅程中,幫助了原本一生沒有交集的宋依景。如同最後她自己說的:這49天的旅程是上天賜給她的禮物。人沒有智賢相信得如此單純,人的心思都是很複雜的,但是人也沒有那麼壞,雖然會嫉妒,雖然在參加葬禮上的眼淚,有的是想到自己的處境、有的是同情、有的甚至是幸災樂禍,但是依然有幾個少數真心為逝者傷心的人們。人心可以很壞,但是又壞得很複雜;申仁晶嫉妒申智賢,但同時也愛申智賢,最後智賢收集到的那滴來自申仁晶真心的眼淚,就是最好的證明。這樣看來,世間沒有什麼絕對。

這部《49天》最讓我驚豔之處,在於它的結局。雖然申智賢集到三滴眼淚,回到了人間,到又被告知她又即將在六天後死去---真正的壽命將至。於是,這並不是一部女主角經過了四十九天的考驗後,回到人間更珍惜生命與身邊的人的快樂結局。在甦醒的這六天,智賢選擇保留在這段旅程中的記憶,在這六天,與仁晶和解,與爸媽道別,與韓江和依景道別,最後安心地死去。宋依景和宋依秀最後也見了一次面,化解了五年前的誤會,並恩愛地約會了一整天,然後宋依秀結束調度員的任期,就安心地投胎去了。

224021_205089002858041_105802606120015_625383_4173803_n.jpg  

在《49天》裡,我們看到最多的是死亡。宋依秀的早死,及他未來得及完成的心願;宋依景因為依秀的死亡,無意義的在人間生活。而智賢四十九天的暫時性腦死,讓她的靈魂看到了她從未看過角度的世界,直至最後,真正的死去。

一個人的死亡對於其他人有多大的影響?
擁有三個非血緣關係的人愛著,是件簡單的事情嘛? 

看這當初笑得開心的三個好朋友,這份友誼這份時光,雖然歷經時間會稍稍變質皺壞,但本質,那份單純快樂,永永遠遠地烙在仁晶心裡。智賢的真心沒心眼付出,仁晶還是接收到的。

more-stills-from-49-days.jpg  

結局最後為:緣份剪不斷理還亂。宋依景竟然是智賢的親生姊姊---其實我覺得最後這部份的牽扯有點多餘,可能是想讓結局更快樂一點吧,這樣宋依景接下來才能過得幸福快樂,而申智賢留下的父母,也能從死去女兒的傷痛中平復。最重要的是將這個故事的緣份關係拉得更完整,宋依景不只是當初那個想自殺導致連環車禍害智賢開始49天旅程的始作俑者,同時又是被智賢附身的個體,最後又是智賢小時候走失的親姐姐---緣份從此註定糾結。

◎演員亂評

我覺得演技最好的是李瑤媛,一下要扮申智賢,一下又是宋依景。然後飾演調度員的丁一宇最近在《花美男拉麵店》中挑大樑演男主角,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但我個人是比較偏好他演深情調度員的角色(好過在《花美男拉麵店》中放蕩不羈不知人間疾苦的公子哥)。申智賢的角色,是我最不喜歡的角色,那種家世又好又善良到不行沒心機的女孩,太像仙女了---相比之下,我喜愛申仁晶的多。人嘛,本來就是會有難以言喻的苦衷,本來人生就會有不平順的時期,本來性格中就會有壞壞的因子。至於,韓江,想必就是大家都喜歡的男主角類型,默默寡言又默默付出。

原聲帶OST歌曲:我最喜歡的幾首歌(點選可連接至Youtube)

Shinjae - 眼淚流下:我最喜歡的歌曲,算是依景和依秀的主題曲吧。

Seo Young Eun - 即使是忘記
鄭日宇 - 稻草人
南圭麗 - 熄燈的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