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 สิ่งเล็กๆที่เรียกว่ารัก‏(初戀那件小事/A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

初戀那件小事  

年份:2010
國家:泰國
導演:Puttipong Pormsaka Na-Sakonnakorn, Wasin Pokpong
演員:Mario Maurer、Pimchanok Leuwisetpaiboont


◎心得

《初戀那件小事》之前爆紅了一陣子。看完了以後,還是覺得很好看大推。雖然泰文的發音,讓我覺得帥氣的男主角頓時形象貶抑,但是習慣以後就還好。最近泰國喜劇片也越來越紅了(聽說以前想到泰國片都是鬼片,但我不看鬼片所以不瞭解),讓我對於印度和泰國片的好感度大增。

初戀那件小事  小水初中是個醜小鴨。

初戀那件小事  喜歡有點搞怪的阿亮學長。

《初戀那件小事》主要是敘述女主角小水暗戀學長阿亮,從初中一直到高中。初中時小水只是個醜小鴨,黑黑的又長得土土的,功課也不突出,只是默默地暗戀著學長。做了很多---嗯,暗戀者會做的事情,例如:從走廊漫不經心地走過去,只為了看學長一眼;打電話過去學長家,聽到人家的聲音就興奮地阿阿阿阿叫;或是把學長給的飲料放在冷凍庫冰很久很久。但是小水的暗戀之路一直都沒表白,所以兩人的關係也一直停滯不前。轉瞬間,小水月變越漂亮,其實也就是變白了,頭髮變長了,造型比較不土了,然後功課也進步許多。小水漸漸城為大家注目的焦點,甚至還有辦法代表縣內成為儀隊指揮。這時候,阿亮學長的朋友開始追小水,而小水委婉地避開,因為心中只有阿亮。但是阿亮的作法或是表現,都令人捉摸不清。

初戀那件小事  小水漸漸變成美女。

《初戀那件小事》前一大部分都是由小水的視角出發,阿亮心中的想法觀眾與小水一樣都霧煞煞。一直到後來,小水鼓起勇氣告白,卻發現阿亮學長上禮拜剛和學姐在一起,小水回去大崩潰,而阿亮回家翻開了一本相簿後,觀眾們漸漸明瞭,當小水暗暗苦戀阿亮的這幾年時光,阿亮也默默地注意著小水的一舉一動。這時候,搭配著插曲會有那麼一天,阿亮一邊翻開相簿一邊回憶著過去(以阿亮的視角),簡直就是又可愛又感人的。原來,之前小水與阿亮的互動,甚至一些觀眾很可能會忽略小細節,慢慢地被揭開,被反轉。像是話劇後留下的蘋果,小水本來以為是另一個跟她拋媚眼的男生給的,沒想到是阿亮放的;或是,阿亮親手種植的花朵送給小水,他自己卻嘴拙,說是他朋友請他代轉的;或是,看到小水被他得好朋友背著走,阿亮心中好希望自己是背小水的那個人。

阿亮的日記相簿中,充滿著這幾年小水的照片,照片下還都有阿亮自己心中的註解。

愛情能戰勝一切嘛?尤其是恐懼
「今天阿拓跟小水告白,我好心痛,為何我們總是錯過?」

初戀那件小事  

小水追隨阿亮的身影,而阿亮也一直默默地注意著小水。兩人在這幾年的時間裡,默默地愛著對方,卻又小心翼翼,不願打擾這份曖昧,不願破壞這份平衡。導致平衡終被阿亮的朋友阿拓打壞了,阿拓要阿亮不要接受小水的心意,而小水決心告白,卻得知阿亮已和別人在一起。這份苦澀的初戀秘密,不單單只存於小水,也是阿亮的

因為恐懼,所以說不出愛意;不說出,對方就聽不到;聽不到心意,就更加不確定

初戀那件小事  阿拓和阿亮是好朋友。

這份初戀最後還是以喜劇收場,事隔多年後,他們又重逢---當然就是喜劇結局囉。

《初戀那件小事》會這麼討喜,不單只是他劇情最後的大反轉,人物刻畫的細膩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暗戀本來就是一件小心翼翼卻又意義重大的事情,對方的小動作、不經意的言語,不論再細微,都能意義重大,放大鏡檢視。主要的愛情路線,加上姊妹淘的感情,學校老師戀情的鬧劇,讓這齣電影在曖昧愛情之外,還有許多爆笑與感動充盈其中。

 註:然後,很重要的是,飾演阿亮的Mario Maurer實在是好可愛。

初戀那件小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