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Tangled(魔髮奇緣/長髮公主)

 魔髮奇緣

年份:2010
國家:the US
導演:Nathan Greno、 Byron Howard


 

◎心得

迪士尼動畫電影《魔髮奇緣》改編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長髮公主,故事主角一樣是Rapunzel,但這回Rapunzel不再是平凡人家的孩子,而是個公主,而且不同的是,Rapunzel的長髮還具有魔力。男主角Flynn也不是個王子,是個小偷,還被皇家通緝。

魔髮奇緣 Rapunzel的自我保護能力非常強,把闖進高塔的Flynn捆綁起來。

老女人Gothel為了讓自己永保青春美麗,把Rapunzel從皇宮中偷了出來,並把她監禁在高塔裡,從小就告誡Rapunzel外面的世界很邪惡很可怕,大家都想要Rapunzel有魔力的長髮,所以Rapunzel要在高塔裡搭著,媽媽Gothel會保護你。每年到了生日這天,從高塔上的窗戶往外望出去,Rapunzel都能看到許多光從遠方慢慢飛上天,那不是星星,而且只有在Rapunzel生日當天才會有,Rapunzel覺得這些光好想是為了她而存在的,而事實上,這是國王和王后為了希望失蹤的女兒Rapunzel有朝一日能回來所做的祈福活動。有一天,Flynn為了躲避皇家君的追捕,闖進了高塔裡,Rapunzel脅迫Flynn要帶她出去親眼看見那些光,於是兩人就出了高塔。後來Gothel設計了一個計謀,讓Rapunzel相信外面的世界和Gothel警告過的一樣恐怖邪惡,也讓她和Flynn分開。

魔髮奇緣 Flynn告訴Rapunzel:不要害怕親眼看見長久以來的夢想成真,只有再有新夢想,就能繼續期待與生活。

我已經很久沒看迪士尼動畫電影了,重溫小時候看動畫電影的感覺,還是覺得很好看。對我而言,整部《魔髮奇緣》衝擊最大的地方,是Rapunzel長期禁錮高塔之中,再出來外面世界的心情。在高塔裡生活的Rapunzel,一直很嚮往外面的世界,縱使Gothel不斷警告她外面的世界很危險,Rapunzel還是很想出去親自體驗看看;在高塔裡,Rapunzel擁有對外面的光的幻想,站在如此遙遠的地方,每一年,都是站在窗口看光的Rapunzel終於有機會在現場親眼看見光時,她卻有點害怕,如果:跟她長久以來想像的不一樣怎麼辦?年復一年,深藏在心中的美夢,要成真之時,竟會有所恐懼,因為期待太高,所以越害怕失望落空

到底外面的世界是美好的或是邪惡的?Rapunzel後來憶起自己是個公主,知道Gothel長期以來叫她躲避外面的人群,沒想到Rapunzel最該逃離的人就是把她禁錮起來十八年的Gothel媽媽。

魔髮奇緣 Rapunzel跟所有公主一樣,有迷人外表好心腸,連動物都可以感化。

畢竟《魔髮奇緣》還是個兒童適宜的影片,到底還是要讓純真可愛的孩童知道:世界上有邪惡醜陋的巫婆,但是最終還是正義善良美麗的一方會戰勝。就現實面而言,Gothel除了想把Rapunzel占為己有利用她的魔力頭髮永保青春外,她還是對Rapunzel很好撫養他這麼久,難道十八年都沒有感情嗎?Rapunzel一知道自己是失落公主時,就馬上和Gothel翻臉,簡直比翻書還快。<----這邊不是童話故事應該有的觀點,童話故事還是以童話故事看待來的好,這樣覺得人生比較有希望,至少給小孩看,要讓他們覺得世界是美好的充滿夢想的。

結局時,長髮公主的頭髮咖擦一聲被剪斷,Gothel的慾念也隨之斷裂,公主的眼淚依然有治癒的效果,於是,即便沒有頭髮,長髮公主的眼淚就如同白馬王子的吻,擁有魔力的讓Flynn活過來。

魔髮奇緣 Gothel依然還是童話故事中的反派角色。

總之,《魔髮奇緣》還是部好看的電影,劇中的小動物也都很可愛,Rapunzel也是個活潑聰明有勇氣的公主,不是嬌滴滴需要人保護,是個可以拿著鐵鍋打人的女孩兒;男主角Flynn雖是個自戀的小偷,但是心底還是挺善良的;唯獨就是每次都演壞人的巫婆角色,依然還是依循傳統沒有突破角色限制,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其實我還挺希望看到一個改編版的童話故事,把巫婆這個角色變成好人,然後公主王子都是好吃懶做型的,但是這樣應該就沒人要看了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