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雞排英雄(Night Market Hero)

 雞排英雄

年份:2011
國家:台灣
導演:葉天倫
演員:豬哥亮、藍正龍、柯佳嬿、趙正平、王彩樺、劉品言

 

◎心得

聽說《雞排英雄》是台灣賀歲新年片,於是就上電影院看了。猶記去年大年初一看了一部爛片《情人節快樂》,今年這部《雞排英雄》倒是看得讓人笑哈哈也有點感動,比去年好太多了。

首先,我覺得《雞排英雄》把台灣夜市文化與濃重人情味拍得非常非常好。《雞排英雄》主要即是以夜市為場景,然後以夜市中的小攤販為主角互相互動而連結的溫馨小品。一開場就是熱熱鬧鬧的夜市場景,觀眾似乎被電影帶進去逛夜市,各式各樣的美食吆喝聲等等,都令人連結起一般台灣人逛夜市的開心與熱鬧的氣氛。比較不同的是,這個「八八八夜市」比現實中台灣的夜市來的完備、活動多了許多。「八八八夜市」中還有拖嬰服務,各式各樣的票選與比賽活動,將夜市中攤販們及顧客與攤販之間的感情連結的更好。

雞排英雄 阿珠姨跟滿姐的逗趣場景讓人捧腹!

《雞排英雄》的主角是這些夜晚擺攤的攤販們,有賣牛排的阿珠姨、永遠跟阿珠姨看不順眼賣雞排的滿姐、阿滿姨的弟弟小七、手段圓滑的夜市自治會長阿華等等。夜市給人是熱鬧歡樂的場景,有玩的有吃的,三五好友,親密家人愛人,一起逛個夜市吃個美味小吃玩個遊戲,吵吵鬧鬧也沒人管的自由,這些攤販靠販賣食物或是各類商品,營造初整體夜市的氛圍,吸引顧客上門然後攢錢過生活。每個小人物都有過去的故事,被家暴的單親媽媽,老公中風失憶的,感邪歸正的也有,只能說,「誰沒有故事呢」?不論是這些草根底層的小攤販們,或是更上層階級的人們,誰的背後沒有自己想隱藏的傷疤過往?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跌倒後還是要爬起來繼續過人生阿,所以即便有悲傷的故事,在客人面前依然要笑臉迎人阿,這樣錢才能滾滾來,其實有不求賺多,只求「老天給個好天氣,讓大家能安心做生意」

攤販們小願望,要被大財團與政客的利益掛勾給破壞了!「八八八夜市」這塊地要被挪作都市規劃的建造地,而實質上是政客阿亮可以八億收了建商回扣。張進亮畢竟是這個地方出生的議員,還接收過現任八八八夜市自治會會長阿華的阿嬤贊助跑路費,最後當然還是站在八八八夜市這裡,也帶出個歡喜大結局。

雞排英雄 阿華和亦南的曖昧情愫大概是想給這部片添點粉紅氣息。

很多人說《雞排英雄》呈現台灣社會亂象,我看完後到不這麼覺得。像是八八八夜市要被沒收雖是是此部電影的抗爭轉折點,但是倒不是此不戲的重點。重點在於人情與夜市文化,小蝦米抗爭大財團的故事情節弱了很多,但在抗爭過程中,很能注意的就是「媒體的影響力」;媒體可以渲染民眾情緒,可以斷章取義扭轉民眾對於事件的認知,也可以集結民眾力量,一起去抗議。畢竟,在這個還是依靠資訊流通的時代,人們接收資訊通常都是來自媒體的二手資訊,處理一手資訊的媒體,有什麼樣想要運用這些消息達成的目的,就很值得探討

《雞排英雄》中的人物們角色鮮明,唯柯佳嬿飾演的林亦南讓我覺得有些突兀。她是以一個媒體人的角色,攙入這齣夜市事件中的倒還合理,但電影中特意安排了幾場林亦南回憶父親的場景,有賺觀眾眼淚的嫌疑(然後我的眼淚也被賺走了,雖然我誠摯覺得林亦南回憶父親的場景與這部電影沒啥關聯)。

雞排英雄 台灣夜市大集合,為八八八夜市發生爭取權益!

賀歲片,如果要找台灣味,就是這味大笑小哭最後有圓滿結局的《雞排英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