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當愛來的時候(When Love Comes)

 當愛來的時候

年份:2010
國家:台灣
導演:張作驥
演員:李亦捷、高盟傑、呂雪鳳、黑面、何子華、魏仁清、李品儀

 

◎心得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故事簡單,敘述一個年僅十六歲的少女來春懷孕變成小媽媽。在這樣簡單的故事線中,卻塑造出一種命運式的結構,以家庭為核心,展開較為特異的人情層面。

來春所處的家庭結構,所接觸的社會層面,甚至是來春自己本身的遭遇,至少對於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現在社會一夫一妻的社會中,女主角來春的家庭很特別,父親是入贅的,來春的媽媽名義上是大媽,但其實大媽無法生育,家裡三個小來的親生媽媽都是在身分證上找不到的子華二媽。儘管有這樣特殊的家庭,這個加其實被大媽維持地很緊密,而來春也很喜歡自己的家。

當愛來的時候 來春的家庭很特別:入贅的父親、一家之主大媽、真正的母親二媽子華。

當愛來的時候 還是青春少女的來春,化妝,穿短裙樣樣來。

少女情懷總是詩,有陽光的青春,也有自己憂傷的一面。來春喜歡被關心的感覺,但關心有時卻會造成壓力。來春渴望愛情,被大人千叮萬囑後去還是選錯人做錯事,最後一個人承擔起大肚子的責任,男人卻消逝得無影無蹤。家人知道後,當然反應一定是責罵,但最後都選擇包容;來春一開使也是來以接受這個事實,非常崩潰,因為一個小生命在她的肚子成長,代表著她青春當下喊卡,邁向為人母親的歷程。不過幾個月前還是個與姊妹淘在西門町逛街哈拉、和男朋友吵架吃醋、與郵差大哥調情的任性少女,生活卻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讓來春漸漸轉變的除了懷孕之外,父親中風倒下,讓她更加成熟;來春肚子的喜生命正在茁壯,在來春生命中重要的家人:父親,中風躺在醫院,而一直都是家中強勢的主人大媽,也受到太大的刺激而崩潰,家中便由二媽子華開始維持。雖然來春不過是個孩子,在旁目睹自己與家中經歷的一切,不勝唏噓。

 當愛來的時候 患有自閉症的阿傑叔叔。

來春家中更有一個與眾不同:患有自閉症的叔叔。自閉症的阿傑,不能以言語讓人知道自己的想法,靠著繪圖表達他對這世界的理解。他也是這個家庭的旁觀者,當照顧他的母親、他的大哥相繼去世生病,阿傑在這世界上又該如何自處呢?來春看著自己的叔叔,畫圖時的純真與無法表達時的失控,來春無法理解這樣的人,不過,她也嘗試理解這樣的「不同」。

當愛來的時候來春對自己生命有著更深刻的體認。

來春的成長,隨著懷孕歷程與家庭變故,她也變得不再怨天尤人,也不再有自怨自艾的憂傷;不負責任的男友跑了,那又如何?當來春到宜蘭男友老家,看到男友與一個女孩在海邊追逐,甚至與挺著肚子的來春擦身而過時,說句:不認識。來春也不過就是淡然一笑,過去就過去了吧。那一抹淡然,清楚表達了來春已脫離了那可以自由任性的時光,她成長了,她渴望的愛情破滅後,她迎向的是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與家人緊密的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