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ノルウェイの森(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年份:2010
國家:日本
導演:陳英雄
演員:松山健一、菊地凜子、水原希子



◎心得

選在平安夜去電影院看電影,但是看了一部失望的電影。《挪威的森林》改編自村上春樹的同名作品,將書本上的文字轉換在大螢幕上,卻失了焦點感到無比沉悶。沒有看過原著的人(例如與我同行的朋友),看完電影後不知道在演什麼,連我這個曾經看過原著的人,都摸不太著頭緒。

挪威的森林 

在大大的電影院放映廳裡,包含我與我的朋友在內,一共只有五個人,很難想像這是一部才剛在台灣上映一個禮拜的電影。之前宣傳做得浩浩蕩蕩,但一上映後卻反應低落,為什麼?我也想一探究竟,所以就來看了。看完後的心得也是:不會推薦別人去看。通常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都是想要得到一種滿足帶興而歸,不論這種衝擊是白癡白癡歡笑的、憤怒的、省思的、有趣的、或是悲傷的撼動,都能帶來一種新的感覺而離開。若是迷迷濛濛的摸不著作品喃喃低語的意義,看完以後很茫然,不論是自己一個人上電影院,或是與好友情人一起去,都只能敗興而歸。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這部電影除了敘述主軸不夠突出之外,角色個性的描寫也不明顯,渡邊遇到的那個早上六點就要起來做早操的室友,或一些比較其他的小角色,是我在書中覺得還頗有趣的地方。再者,我覺得菊地凜子飾演的直子不夠好,可能是因為我菊地凜子跟我想像中的直子形象有差吧,或是庸俗的我,在看了許多文藝愛情片偶像劇等等,覺得直子這樣的女孩,應該是臉小小的,白白的,瘦瘦的,神經質美麗的等等;菊地凜子的敗筆就在,她演不出讓我心疼的直子面貌。尤其好多幕她和松山健一抱在一起時,她的臉型明顯地比松山大(有種大餅臉的感覺),臉上好像還有一點斑,不是會讓人喜歡的女主角臉孔阿(電影賣座的原因之一)。

挪威的森林 

嗯,還有,本電影情慾畫面太多了(有三場吧),又很長,尺度真的頗大,雖然沒有露,但是聲音效果與畫面都不是輔導級的範圍吧;對白中許多關於性的字眼也就大剌剌的談著,不是輔導級的電影吧!!!就我看來,《為愛朗讀》這部片在限制級,這部《挪威的森林》卻在輔導級,真令人匪夷所思,因為《為愛朗讀》中雖然女主角男主角大露點,但是聲音與畫面方面比較美化,加上它的其他情節輔助,也不會一直focus在性愛畫面。有人會覺得看完《挪威的森林》,像是看色情片,也不覺得古怪。這種片放在院線,就不是會受人歡迎的片子了。

可以安慰的是,這部電影取材的背景很美,下雪或是下雨或是一片綠色的山阿水阿湖阿海阿,很美麗。但這但這不足以構成吸引人們上電影院觀看的原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