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थ्री इडीयट्स(3 Idiots/三個白痴/三傻大鬧寶萊塢)

 3 idiots

年份:2009
國家:印度
導演:Rajkumar Hirani
演員:Aamir Khan、 R. Madhavan、 Sharman Joshi

 

◎心得

《三個白痴》是一部印度出產的電影,中間穿插一些歌舞(所以算是歌舞片嗎?),非常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在IMDb上目前是8.3),有笑有淚,很逗趣又能引人思考。

電影以Farhan在飛機上假裝昏倒,迫使飛機飛回機場為開頭,由此可見是一部無釐頭稿笑片,而Farhan又興衝衝地跑去找好友Raju,說找到Rancho了。當他們回到母校印度帝國理工學院的屋頂上,卻只遇到一個滿嘴炫耀自己現在成就的Chatur。所以,吊人胃口的Rancho到底是誰呢?電影以現在過去交替的為兩條主線軸帶出故事:「現在」的這個軸是Farhan與Raju要去尋找失散多年的好友Rancho;「過去」的這個(主)軸描述Farhan、Raju、Rancho三人在帝國理工學院就讀時的故事。

3 idiots 

很明顯地,這部電影就是要呈現與批判一種功利主義式的學習觀。台灣的教育改革也是拼了命,想從填鴨式的愛的教育鐵的紀律,轉成人本主義的鼓勵式教學,雖然台灣教改至今,許多人被改得亂七八糟的制度搞得頭昏腦脹(像我老媽老爸早就放棄瞭解現在升學考試制度是怎樣,他們覺得太過複雜了),不可否認的是,學習這件事情,還是學習者本身要抱持著熱情與興趣,才能在學習的某專業領域中脫穎而出;而在人生中,以在學校因興趣學得的知識,在運用於未來的飯碗上,也才能從工作中尋找到豐富的意義。

現在在印度,晉身軟體科技業當科技新貴,就代表了人生大翻身了,所以印度知名的理工學院是有名地難進,幾乎是得到了入學許可或畢業證書就代表人生大有「錢」途。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只要出了一個理工大學的畢業生,家裡經濟情況整個就好轉,這就是教育使階級產生垂直流動的最佳證明。《三個白痴》這部影片就以競爭激烈的印度帝國理工學院為背景,再以Rancho這個非常不一樣的學生為主角,看他如何影響他兩個好友的人生,及頑固不冥/人生以以什麼都要爭第一的校長ViruS對於教育的看法。

3 idiots 

本戲的男主角Rancho,從進入大學的第一天,就不服從傳統(脫褲子向高年級致敬),反而用簡單的電學原理,讓想欺負他的人嘗到苦頭。在上課時,教授要Rancho為Machine這個詞下定義,Rancho以自己的方式闡述了,但教授卻不滿意,當書呆子Chatur一鼓腦地在課堂上,把課本上寫的一長串定義一字不露地背出來,教授給予極度的讚美。Rancho被轟出去時,回頭說忘了拿東西,教授問是什麼,Rancho也一鼓腦地唸了一長串沒人聽懂的敘述,教授很疑惑,Rancho說:我描述的是「書」阿(這邊很好笑,要看電影內容就知道「書」,原來可以被定義的這麼古怪→連結3 Idiots - 機器與書的定義)!此處正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Rancho親身示範了並教導教授光背課本上的定義,是多麼不合理的一件事情。

《三個白痴》這部電影有些很能引人深思的片段,例如Rancho被ViruS拖上講台教工數,而他在黑板上寫下兩個字,並要同學在三十秒鐘找出定義,但事實上這兩個字根本就不存在,只是Rancho的兩個好友Fahan和Raju再加上一些造詞素造出的字。Rancho在這裡點出問題的所在:這間教室的人,沒有人對要得到新知識而感到興奮,他們只是想比賽誰先找到誰搶第一;所以學校彷若一個壓力鍋,而不是學習知識的殿堂(連結3 Idiots - 值得省思的教育制度)。

3 idiots 

Rancho也有一副好心腸,他不願意成為學習的機器人,也不願意以成績區分人的高低。他並不覺得每個人都一定要成為工程師,是因為Rancho本身的熱情就在於工程,所以他懷抱高度的熱情並鑽研於此,才能有優秀突出的表現。相反地,Fahan則是因為父親望子成龍的期待,所以進入了理工學院,但是他喜歡攝影,想要成為野生動物攝影師,待在培養工程師的大學中,只能拿到墊底的成績。如同拳王阿里的父親若執意要他去練歌喉當歌手,那是多麼詭異的事情;如果吳季剛因為父母覺得男孩子做衣服很娘,所以對他斷絕他的設計之路,今日服裝界也會缺少了一位才華洋溢的設計師。蘋果電腦執行長Steven Jobs在著名的史丹佛畢業演說中,也鼓勵學生也find what you love in life,而且要相信堅持自己的選擇(follow your heart)。我也相信,會成功的人,是因為極大的執著與努力,而能使執著更為長遠的動機,就是來自自身對於某事物最大的熱情

3 idiots 

但是,我覺得,若只是單單批評教育制度的不是也是不公平的;之所以會有這種「向錢看」的觀念,根本的抵基是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呈現。父母被社會經濟環境影響,再傳給下一代;或許是因為家庭狀況不好,所以才會有盲目追尋社會上能夠有地位、有權利、變有錢的職業,這能怪誰呢?是整個社會/國家的社經狀況導致的,所以若一個國家的人民都平均地穿的暖吃的飽,「生活就是一場賽跑,你若跑不快,就會被踩扁」這種觀念就應能漸漸消失。

3 Idiots 

《三個白痴》中間還穿插點小懸疑,當Fahan和Raju以為他們找到Rancho時,才發現他們認識的那個總是打破傳統的聰明蛋,本名不是Rancho!害我當下又毛骨悚然了起來,以為又要有什麼鬼怪靈魂的角色出現,幸好只是比較平凡的故事。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一個晚上被它逗得很樂心情很好,雖然片子挺長的,但卻絕對不枯燥呢。三個傻蛋朋友之間的友情,大鬧校長的種種行為、欺負行為機車的Chatur,都令人發噱,再搭配上很美麗的印度美景,絕對是一部不會失望的好電影唷

 

台灣12/17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