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大紅燈籠高高掛(Raise The Red Lantern)

大紅燈籠高高掛 

年份:1991
國家:中國大陸
導演:張藝謀
演員:鞏俐

 

◎心得

頌蓮因為父親去世,無法繼續念大學,繼母一直勸她嫁人。 
頌蓮:「您一直提錢的事,那就嫁個有錢人。女人 不就是這樣。」

大紅燈籠高高掛 

大大的一個四合院中,掛著許多紅燈籠,房間裡也是掛滿大大的紅色燈籠,19歲的頌蓮成為陳老爺的四太太。在陳家,陳老爺晚上到哪過夜就在哪院點燈,那院的太太就能'享受捶腳(足部按摩?)的服務,還有吃飯時專門點餐的權利。大太太已是為老態龍鍾的婦人,二太太卓雲是令頌蓮最感到親切的,三太太梅珊刁鑽漂亮,以前是個名旦。而頌蓮的下人雁兒,對頌蓮從沒給過好臉色。

大紅燈籠高高掛 

頌蓮漸漸知道,雁兒成天做著太太夢,所以對她這位新太太心生怨懟。偶然間,她發現雁兒的房間裡掛滿著點亮的紅燈籠,還發現了咒頌蓮死的假人。ㄧ問之下,竟然是二太太卓雲和雁兒的詭計。頌蓮心生畏懼,覺得笑裡藏刀的二太太實在可怕。反而一開始就擺出不喜歡頌蓮樣的三太太梅珊,後來與頌蓮較親近些,也知道二太太與三太太之間的懷孕恩怨。

大紅燈籠高高掛 

三太太戀著相好的王醫生。而頌蓮因假懷孕的事忍怒了陳老爺,被「封燈」,嶄轉間,她知道這事又是雁兒幹的,於是把雁兒房間的燈籠當著所有人面前丟出來,雁兒就這樣跪在雪地上,後來暈死,送醫後就去世。頌蓮受到嚴重打擊,狂喝酒,酒醉間把梅珊要去會情人的事說出來,二太太馬上就待人去捉姦,梅珊最後被ㄧ群人捆綁著回來,死在死人屋裡。頌蓮從此就瘋了。當五太太被娶進門後,頌蓮穿著她剛進陳家那套學生服,綁著兩條辮子,在點亮的紅色燈籠中,不停的遊走著。

這部戲,從頭到尾,常常出現「傳統」這字。「這是老祖宗留下的規矩」、「傳統」等字眼,ㄧ再被提及。在陳家,這這種傳統享受著絕對的主宰。頌蓮覺得詭異奇怪,但只能順從。在這的宅子裡,身為女人,身為一個太太,每天盼著望著的就是希望自己的院子裡能亮滿大大的紅燈籠。每個太太,只能在他們的僅有生活圈,也就是陳宅中,爭取自己的地位,外面的世界都是男人的世界。頌蓮說:「點燈、滅燈、封燈,這些我都不在意。我只是在想,在這座院的裏的人像什麼呢? 像耗子像....什麼都像,就是不像人!」

大紅燈籠高高掛 

當生活中唯一的盼望就只是ㄧ盞燈籠,ㄧ個人的生命竟可變得如此卑微無意義。ㄧ個女人就像寄生蟲般的在男人身上,是男人的一件外衣,開心就穿不開心就脫。壓抑與憂鬱,生活平淡無可點綴的樂趣,但卻處處充滿著被人算計的恐懼。大宅子中,陳老爺就是個高高在上的神,底下四個女人都是他的附屬物品,他開心去哪院就哪院,享受著調侃呵護自己女人的樂趣,女人只是成天跟在他身邊轉著,可望博取他關懷的美麗蒼蠅。

最後,能怎麼辦?雁兒活著受累,死了倒快活。梅珊吊死在死人屋裡。

 

頌蓮發瘋了。

高高的紅色燈籠又掛滿了五院,宣示又ㄧ位女人住進了陳家。
大太太說不定,又像當初與頌蓮第一次會面時,說著:「罪孽罪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