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告白(Confessions)

 告白

年份:2010
國家:日本
導演:中島哲也
演員:松隆子、岡田將生、木村佳乃



◎心得

《告白》這部電影分別從四個主角的立場自白,構出一部令人毛骨悚然的電影。

在《告白》這部電影裡,「生命」的價值是主要的議題。到底人為什麼要活著?會想到這個問題時,無非是在生活中很痛苦時,才會這樣想;在幸福快樂的時候,就會覺得活著真好;但如果錯折不斷,就會迷惘。尤其在青少年時期的過度階段,同儕的影響力非凡,在自身價值觀尚未建立起,就受到各式各樣的資訊的衝擊,不斷地挑戰動搖本身的價值觀。青少年不再是小孩,但也不是大人,他們所處的環境其實非常詭異,同學們各個成長的速度都不同,對於世界非常好奇,對於自己也很好奇,不知道脫離稚氣的自己將會被帶往哪裡。

告白 

不成熟的青少年,總是人云亦云,怕特別突出,喜歡跟隨潮流跟隨同儕的想法,以認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當少年B無法從任何同儕中得到肯定,只有母親無盡的溺愛,當少年A願意接近當他的朋友,他當然就毫不懷疑地選擇相信少年A。但是,當他最後發現少年A只是在利用他時,他心中的想法是:我要證明自己。於是,因為少年A發明的殺人錢包無法將愛美殺死,只是昏厥;少年B抱起愛美,看見年幼的愛美微微張開眼睛,就把愛美丟進了游泳池,愛美最後是因為溺水死亡;最可怕的是,少年B想到的是:少年A你把我當笨蛋,你沒殺死愛美,但是我做到了你不能做的事情

少年A的想法更是古怪。為了被母親認同被讚美被注意,他竟然想要以「殺人」成名。除了因為母親對他的童年造成了影響,媒體總是注意兇殺等等的報導偏差更可以討論。人很奇怪,偏偏傷害自己最深的人,人們越在意;明明母親就是拋棄少年A了,而且少年A童年時,母親沒有唸童話故事,而是歐姆定律,母親沒有買可愛的娃娃送他,只是把玩具一個一個拆開讓他開清理頭的構造;最終,母親還把因為婚姻所以犧牲事業的罪名掛在少年A頭上。奇怪的是,少年A所有的犯罪動機都只是因為想得到這位母親的注意。儘管被母親傷害的深,他還是愛她。因為在科展上得獎,佔了小小的一塊新聞版面;而一位女生在全家人的晚餐中加入氫酸鉀,殺死了全家的新聞卻搶盡了所有新聞媒體的版面;所以少年A得到的資訊就是:想出名,那就殺人吧

當少年A和少年B搭檔後,受害者竟然是一位完全沒有甘係只有三歲的小女孩:愛美。

告白 

想想這位小女孩的誕生:松隆子的男友在她懷孕時,被檢驗出愛滋,經過討論後,松隆子還是生下了愛美,但沒有和男友結婚。因為社會上對於「爸爸是愛滋病人」的歧視大於「沒有爸爸」。單親媽媽的松隆子,雖工作與小孩要兼顧,但還是很快樂,愛美是她的一切。但是,她的學生竟然因為想要殺人成名,就犧牲了她懷胎十月的女兒,女兒才三歲,毫無反抗能力,就這樣活生生被殺死。或許少年A的世界中只有自我,只有他在意的母親對他的生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但是,對於松隆子飾演的中學教師而言,愛美的生命重量等同於少年A心中的母親。所以,要怎麼復仇?對於十三歲的少年,頂多叫他寫寫悔過書,沒多久又能重新回到社會。甚至,少年A根本不怕死亡,但他聽到松隆子說在他的牛奶裡,掺進了愛滋病人的血液時,少年A憮住嘴巴一副想嘔吐似地衝出教室,結果衝到廁所後,他放開了手,放聲大笑:我要的就是這種稀罕的死亡方式。

當少年A對於死亡毫不在乎,他還有什麼弱點?社會上最害怕的無非是這種已經幾乎瘋狂失去正常人價值觀的罪犯,因為法律罰則的最高極限,就是奪去一個人的性命(現在有許多人支持廢死刑,所以法律最高的處罰甚至只有無期徒刑)。松隆子也要讓少年A嘗試苦痛,她讓少年A按下炸彈,殺死他最敬愛的母親。

 告白

「殺人」這件事情其實不容易,殺人的念頭可以常常輕易地浮現,但若實際去做,跨越的心理障礙層面,應該是頗高的(可看東野圭吾的著作《殺人之門》)。青少年有法律的保護,可以嘗試看看「殺人」是如何的一件事情,又不必接受懲罰,聽起來有多麼吸引人。但是,如果他們懂得將心比心,如果少年A知道殺死愛美對於松隆子造成的痛苦,就如同失去她母親的痛苦,他或許就不會這麼做。但或許少年A還是會這麼做,因為他心中關心的東西遠比其他的價值來得高。

告白 

因為知道少年A是兇手,班上的同學就開始對他霸凌。這些同學覺得他們在制裁兇手,制裁壞蛋。當美月不願意隨同學般欺侮少年A,同學就唾棄她,認為她竟然同情兇手真是不可思議,於是美月也必成被霸凌的對象。跟隨潮流的人總是有一道堅信的準則,認為自己是對的,是正義的一方,舉著正義的標竿,似乎可以壓下所有人的意見,只要你不是站在我這邊,你就次是主流,你就是背叛了某道價值。最可怕的就是,這群人奉獻信仰的價值,本身就是錯誤的,錯誤的還拿著有召力的旗子,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就可當作血淋淋的例證。

告白 

告白

松隆子飾演的教師,跟學生很有距離;與另外一明岡田將生飾演的老師,截然不同。現在社會,老師真難當,家長彷彿把老師當成萬能機器似的,老師為了明哲保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像場防衛戰。難道老師關心自己的孩子程度高於學生是錯的嗎?當然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有親疏遠近,現在學生與老師的關係,早就變成職場關係;你比較愛自己的家人還是你工作場所的老板同事?答案一目暸然。雖然,「老師」這項職業,應該就是要介入學生,與學生成為好朋友阿等等深入了解,但是好朋友是誰在定義的呢?好朋友也會反咬你一口,在背後統你一刀,到時候吃虧的還是相信別人的那一方。要不是世風日下,老師也不會變成這樣,整個社會所改變的,不能怪到老師們的頭上。

在我看來,松隆子飾演的中學教師,從頭到尾都沒有想殺死少年A和少年B;雖然以恐嚇的手段,對他們造成極大的心理折磨;最後,她跟少年A說的那句:開玩笑的,這是你重生的開始。她留下眼淚,因為它真的很想殺死少年A,她想要位無辜的女兒報仇,但是內心的聲音告訴她不能這麼做。她可以用心理戰術折麼這些殘忍的兇手,但她不能奪取他們的性命。可能她相信,在少年A經歷了「母親被殺死但實際上沒有被殺死」這段折磨後,能更了解一個人的生命重量,不是泡泡破掉般地輕盈,而是咚鏘的刻骨

告白 

《告白》在音樂方面的反差,更讓人不寒而慄;電影已經是以灰與白極度暗沉的色調,表現出人性黑暗殘酷的一面;電影中殺人的毫不留情、瘋狂的尖叫聲、完全偏離道德的價值觀、冷酷的言語,一切一切的脫序失控已經讓觀眾沈浸於一個無法想像的世界,但是音樂的歡笑愉悅輕快,卻彷彿在告訴我們這些失控,是生活中「正常」的事件阿,沒啥好在意的。兩相對比之下,寒意整個毛上來。甚至在我走出電影院,深深的吸了一口夜晚的冷空氣,看看身邊微笑的人們,才發覺,我終於又回到正常世界。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