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The Hours(時時刻刻)

 The Hours

年份:2002
國家:the US
導演:Stephen Daldry
演員: Nicole Kidman、Julianne Moore、Meryl Streep



◎心得

這是一部相當具有巧思的電影,分別有三個時間軸,描述三個女人「ㄧ天」發生的故事,互相參照。首先Nicole Kidman飾演的吳爾芙因為精神疾病,被醫生強制到鄉下休養,期間,她正寫著《Mrs. Dalloway》這本書,寫到Mrs. Dalloway要舉辦一個派對。而1950年代,由Julianne Moore飾演的蘿拉布朗ㄧ早起床,拿起床邊的Mrs. Dalloway,開始閱讀。而2002年Maryl Streep飾演的克勞麗莎為了她曾經的戀人查理得獎,決定幫他辦ㄧ個派對。

我看完電影後,得到的粗略概念是,此部電影可以探討的有關於:死亡、婚姻下的女性、同志關係。強烈的感受到,女性主義在這部電影中占了相當份量,畢竟拿來與其對照的,貫穿整部電影的就是,女性主義代表的Virginia Wolf。

The Hours 

電影一開頭就是吳爾芙往水邊走去,身體緩緩進入水中,她留下了遺書給她老公,接著電影就採倒敘。吳爾芙在鄉下的生活中充滿了醫生的指令,醫生說你要吃早餐要多休息...。幸好,她的老公體諒她,也不阻止她寫作。但是,吳爾芙生活的相當痛苦。當她的姐姐來訪時,他們討論到近況,她的姐姐說她在倫敦就是常常參加一些無聊的派對,她姐姐說:反正就是妳沒有興趣的。吳爾芙說:生病的人聽到邀請也會很開心的。有ㄧ幕,吳爾芙在車站與老公吵架,她跟老公說:世界上沒有人了解那種在黑暗中掙扎的痛苦,醫生不懂,你也是,只有我自己知道。你說你每天都沉浸在隨時會失去我的痛苦中,我亦是。

The Hours 


蘿拉布朗,ㄧ個懷孕6個月的平凡家庭主婦。就我看來,在這部電影裡是ㄧ個相當具可以代表性女性在婚姻束縛下的例子。這天,是她老公的生日,她決定要和兒子ㄧ起做ㄧ個蛋糕,很明顯的,從電影情節看來,她是ㄧ個不擅家務的女子。但是,這麼一個不擅家事的女子,早起看吳爾芙小說的女子,她的身分始終是ㄧ個,在家等老公回家的家庭主婦。她兒子問蘿拉布朗為什麼我們要做蛋糕,不這麼做,爸爸就不知道我們愛他嗎?蘿拉布朗:是的。原來她對愛的表達,是可以被物化的。這時,琪蒂,另一個家庭主婦來找她,她們閒聊了一會,說到妻子與丈夫關係,蘿拉說They worth it,琪蒂不懂,蘿拉又說I guess, us。It = us =他們這樣ㄧ群家庭主婦。蘿拉覺得她們是男人的附屬品。而當琪蒂哭著說她要去開刀拿掉子宮的腫瘤,她這麼多年都沒辦法生小孩,她多麼羨慕蘿拉...。但是,並不是所有人的女人都想要有小孩,至少,蘿拉布朗的困惑不適應,表現在她與她兒子的緊張關係間。最後,邊安慰哭泣的琪蒂,蘿拉親吻了琪蒂,頓時,兩人都露出相當驚異的表情。蘿拉像個男人般親了一個女人。後來,蘿拉到旅館,決定要自殺,但最後她沒有,依然回家,為老公慶祝生日。那天,她決定,在她生完第二胎後,就離家出走。

2002年的克勞麗莎,為她過去的戀人,愛滋病人查理,舉辦一個派對。她ㄧ早就買花忙上忙下的,到查理的公寓探望他,告訴他今天要來派對。查理覺得克勞麗莎沒有自己的人生,她的人生都是在照顧他,沒有其他人包誇克勞麗莎現在同居的女友及女兒。查理對克勞麗莎說:我覺得我活著就是為了要滿足妳。他已經覺得自己的生命沒有意義了,但是,克勞麗莎卻把他看的比什麼都重要。最後,查理自殺了。

The Hours 

吳爾芙被問道,為什麼ㄧ定要有人死。
她回答:為了要讓活著的人更熱愛珍惜生命,這是一種對比。

看完這部電影後,想的東西有很多也很複雜。而且,本來一開始以為是三個互相對照的時間。後來發現,蘿拉布朗就是查理的母親,瞬間,整部電影變成了,以吳爾芙的故事來對照另外兩個時間融成的時間線。電影最後又回到了開場,吳爾芙自殺的畫面,遺書內容最後是:記得我們在一起擁有的幸福,人生中的,時時刻刻。

演員們的精湛演技也令人讚賞,吳爾芙的神經質,蘿拉布朗的細膩不安,克勞麗莎脆弱的堅強,由三位出色的演員發揮演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