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如果‧愛(Perhaps Love)

 如果‧愛

年份:2005
國家:香港
導演:陳可辛
演員:金城武、張學友、周迅、池珍熙



◎心得

看了一部好電影,心情真不一樣。《如果‧愛》在2005年上映,抱走多項大獎,實至名歸。雖然我很喜歡看文藝片(原因是因為我喜歡看對白,再加上文藝片的音樂大都投我所好),而劇情是可以關注的焦點,但是我覺得大部份的文藝片其實感人的並不多,看起來舒舒服服平淡的片子倒比較多(或許是因為我不容易被感動?)。《如果‧愛》是一部從劇情、從對白、從演員、從舞臺美術設計、從音樂看來,都讓我覺得感動的作品。

如果‧愛 

先來說故事情節很有趣的地方。電影可以分成三部份來看,ㄧ部分是孫納、林見東、聶文,三個電影中的現實的三角戀。第二部份是,小雨、張揚、馬戲團班主電影中拍攝的電影的三角戀。再來,是由那個存留記憶片段的人,講述融入的部份,也就是身為觀眾的我們,看到的這一整部電影。劇情不斷虛實交融,時間也是十年前後交錯,影像則是拍攝的電影與現實生活不停變換。我很喜歡陳可辛這部作品的拍攝手法,常常讓我搞不清楚現在是停留在哪個時間點或是這是劇中的拍攝還是電影本身的劇情。他成功了,就是要交合然後模模糊糊的交疊在一起,因為,記億從來不是只有一個事件一個時間點影響而產生的,都是無數的事件無數的感情寄歷經無數的時間,反反覆覆地想著回憶著反省著,自以為的恍然大悟所成的結果

如果‧愛 

如果‧愛 

孫納與林見東,年輕時窮苦但開心但可愛但純樸的愛情,與後來孫納顧及現實,離開了林見東,呈現極大的對比。你能說孫納錯嗎?看當初懷著美國夢去Hollywood拍電影的又傻又窮的女孩,被老外製片拋棄在機場,ㄧ人躺在結冰的雪地上,眼神迷茫。這時,唱起來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如果‧愛 

孫納是個現實的女人,但這能表示她沒有感情嗎。不,這是因為她太勇敢了,能壓抑住自己的情緒,能夠忍耐,夠堅強,有毅力去追逐自己的夢想。她捨棄掉自己的過去,說著,過去唯一的用處就是提醒自己不要去回想著過去。這是因為過去的甜蜜與痛苦,摻雜太多負擔太重。而林見東,卻停留在十年前,忘不了那段感情,當了十年的傻瓜。藉著拍攝一場戲,他們又相遇了,我們看到的《如果‧愛》這部影片,就是看著他們如何在拍攝的途中,孫納把她的過去再度找回,並留下珍惜的眼淚;而林見東如何把十年前的感情記憶的缺口,圓滿。

《如果‧愛》是一部歌舞片,曲子動人,歌詞也配得恰當。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如果‧愛 

喜歡電影的開場白: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部電影,而自己就是電影中的主角。他們有時會自以為自己也是別人電影中的主角,但其實只是配角,有的人甚至只有一個鏡頭。但他們有時都忽略掉一些片段,這些可能是他們剪錯的。同樣的,喜歡電影的結尾,聶文說他想要拍一部,他當導演之前,很想拍的一部純純的愛的片子。就我看來,這一部《如果‧愛》,就是一部相當純真悲傷但又圓滿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