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The Social Network(社群網戰/社交網路)

 the social network

年份:2010
國家:the US
導演:David Fincher
演員:Jesse Eisenberg、Rooney Mara、Bryan Barter



◎心得

《社群網戰》這部電影描述Mark Zuckerberg創立facebook的過程。起因是因為自大聰明又臭屁的Mark被女友甩了,憤怒地在部落格上以難聽粗俗的字眼,怒罵前女友,並暴露女友胸圍的秘密還有一些身家資料的嘲諷;這樣還無法洩恨,竟然想報復到所有女生身上,Mark一邊喝酒一邊建立一個網站facemash,入侵哈佛大學的宿舍網路,竊取所有女孩的照片放到facemash上,傳給所有難學生為女孩子的臉蛋評分。短短兩小時,就有兩萬兩千人的瀏覽,將哈佛大學的網路癱瘓。

 

the social network 

 

話說,Mark這樣的男人,以我的立場看來,他的女友罵他是asshole要跟他分手是很正常的(純粹就電影故事的表現,現實中的Mark我當然不得而知)。由電影開場,Mark和女友坐在酒吧裡頭聊天,Mark聊得都是自己,而且不斷轉換話題,讓女友搞得一頭霧水,可以看得出他的前女友很認真想趕上Mark轉換主題的速度,但最後兩人整個牛頭不對馬嘴,Mark後來還暗示性地說了:你幹麼要唸書,你念得是波士頓大學(意思大概就是:你又不是唸常春藤名校,不需要這麼用功阿)!整種爛男人,加上後面被甩了就上網暴露前女友的私密資料,應該是全天下女性同胞最恨最怕交往到的男人類型。幸好,Mark還不是屬於拿刀拿槍殺前女友的那種人。

 

the social network  

 

話題算是扯遠了,其實分手戲碼跟本非此部電影的中心主題。《社群網戰》這部電影的敘述頗特別,以Mark和同在哈佛大學唸書的同學們為了facebook打官司時,為「現在」的時間點,進而穿插回憶式的故事而成。Mark本來就是個怪咖,個性又不討喜,只有一個很會投資理財的好友Eduardo Saverin。當Mark癱瘓了學校網路系統的事情被大肆宣揚後,又高又帥又多金又是划船隊隊員的Winklevoss兄弟邀請他加入一件案子:HarvardConnection(專屬於哈佛的社交網路圈)。Mark答應了Winklevoss,卻遲遲不給進度的回應;同時,他邀請好友Eduardo提供他資金,合創facebook。網站成立後,Winklevoss兄弟大怒,並要告他剽竊創意。

 

the social network 

 

除此之外,當網站日益茁壯,Mark和Eduardo對於facebook的發展卻有不同的想法,這時出現一個Sean Parker,他大膽的作風與想法深深吸引了Mark, Eduardo卻不喜歡Sean Parker;到最後,Eduardo竟然從百分之三十的股份被簡縮至百分之零點三,氣得Eduardo決定告Mark;所以,Mark等於有兩件訴訟案:與Winklevoss兄弟、與前好友Eduardo。說穿了,《社群網戰》這部電影的故事,大概就是看幾個聰明的人,從創業夥伴到鬧打官司的歷程。但從此部有點傳記式的電影,真能從中看出facebook創辦者Mark Zuckerberg的個性?值得商榷。但我相信,他們不只是創意非凡,也非常非常的努力!「You are not an asshole. You a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某位聽証了整個訴訟過程的辦事員跟Mark如是說。

 

the social network 


創辦事業本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更別說有遠大抱負志向的人。Mark也是很努力工作,合夥的大家都是為了facebook的前途著想,但是理念最終不和就會拆盤。虧一開始,Eduardo和Mark還是這麼要好的麻吉;最後,兩人雖然告上法庭,還是可看出,他們並非有意搞成這樣的局面。商業市場的世界而爾虞我詐,但這似乎是人類在競爭中求生存、進步的寫照,所以才每天都有越來越多的新點子新創意出現,人類的生活因此而有趣而繽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