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Memento(記憶拼圖)

Memento 

年份:2002
國家:the US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Guy Pearce、Carrie-Anne Moss、Joe Pantoliano



◎心得

通識課當代神經科學因為今天期中考週,所以不上課,改播放電影《記憶拼圖》,內容想當然也是跟上課內容有關的。更巧的是,這部電影的內容就與我的期中報告學習與記憶有關聯,都是在探討「記憶」。《記憶拼圖》這部電影一開始,就用懸疑弔詭的方式釣起觀眾的好奇心;老實說,我被搞混了好久。

電影開場,男主角Leonard身上刺著許多刺青,接著電話,不停地跟電話那頭的某人敘說他正在著手調查的某案件:Sammy罹患了短期失憶症(也就是長期記憶無法形成,所有當下發生的事情一會兒就會遺忘),他的老婆受不了親愛老公的精神狀態,加上沒有人相信她老公Sammy是真的罹患了這種記憶障礙,所以決定測試愛她的老公。Sammy的老婆患有糖尿病,所以每次都是Sammy幫忙她注射胰島素,即使在Sammy患病之後,Sammy依然還是可以嫻熟地替老婆注射(在記憶障礙發生前的記憶,尤其是習慣性的,不會遺忘),所以Sammy老婆就叫老公幫她注射;過了一會,又叫老公幫她注射胰島素;再過一會,又叫Sammy做同樣的事情。Sammy因為是真的有記憶障礙,乖乖聽老婆的指示一次次幫她重複注射,最後Sammy的老婆陷入昏迷死亡。

Memento 

在接下來,Teddy Gammell出場後,觀眾才漸漸知道Leonard也是個記憶障礙患者,甚至透過Teddy Gammell的言語,隱隱約約知道Leonard在一次意外事件中,老婆被強暴,而他也被歹徒擊中頭部重傷,而後Leonard有了記憶障礙,他老婆有糖尿病...,沒錯!其實關於Sammy的故事就是Leonard自己編出來的,他不願面對真相。Leonard知道自己不能記憶,所以在身上放著筆、紙、照相機及相片,甚至在自己身上刺青,提醒自己重要不可遺忘的事情。Leonard活在世上唯一記得就是,他與他老婆的記憶,而現在Leonard活在世上的理由即是:找到殺老婆的兇手。

可是身為記憶障礙患者,就算再怎麼努力地靠著照片與筆記,仍會出錯,仍然會被身邊的壞人利用而不自知。Leonard在世界上唯一可以憑靠地就是他那些小字條與照片上的註記,他不能相信任何人,不能相信自己的記憶,但即便如此,字條上的註記也都是他在事發後馬上寫下來的,都是憑著衝動或第一印象的註記,此後,只要Leonard再遇見某人,拿出照片比對,看到照片的註記,就會想到與某人的關係應該是如何如何,小心不要被騙...,Leonard不能基于之前與現在的記憶一起邏輯性的比對,他只能傻傻地看著之前自己寫的註記(都是第一印象)並判斷局勢。而在《記憶拼圖》中,他算是誤判而且被利用了。

 

Memento 

 

失去記憶的人到底有多麼悲慘?不能記憶的人有多麼可憐?連被壞人追殺,跑到一半都不知道到底自己為什麼在街道上奔馳;打定主意要殺人,拿了酒瓶當兇器,走進浴室後,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拿了酒瓶,以為自己剛剛喝醉。縱使根據研究顯示,人的記憶其實是很不可靠的,因為人會自然地去編造記憶並使其合理化,警方不能單憑証人的說詞而定罪人犯,必須憑靠證據等也是基於如此。但是,人一旦沒有了「記憶」,似乎同時也失去了自我,這個「我」,不知從何而來,有不知該從何而去,這個外在世界於「我」而言,又該如何互動與認識?


Memento 

《記憶拼圖》裡,男主角記憶障礙的情況,並沒有很合理,例如,沒有很明確地顯示男主角的暫時性記憶只有幾分鐘還是幾十秒,只是按照情節發展邏輯,決定男主角啥時又會忘記。除外,劇中出現FUCK等字眼也超級頻繁,算是一片有點「霧煞煞」的驚悚片。後來上網查了些資料,我終於了解我「霧煞煞」的原因是出在台灣DVD版的不良剪輯,難怪出現了不合理的狀況。原來我沒有看到原版的唷,真難過!

對於前一陣子很夯《全面啟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這部《記憶拼圖》,因為導演都是同一人:Christopher No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