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奈緒子(奈緒子:純愛練習曲)

 奈緒子

年份:2008
國家:日本
導演:王古廄智之
演員:上野樹里、三浦春馬、笑福亭鶴瓶



◎心得

在看電影前,先大略得知《奈緒子:純愛練習曲》是在說賽跑田徑的故事;最初的想像,覺得這部電影應該是在說一些勵志的事情(我直接聯想到《轉瞬為風》這本書去了)。在真正看完電影後,顛覆了我原先的預想。《奈緒子:純愛練習曲》是一部以田徑化解兩個主角小時候創傷的故事。

角色設定是:女主角奈緒子,從小患有氣喘,遠離東京到一個小個小島修養;男主角雄介,跑步飛快,也喜歡跑步,在女主角的眼裡跑起來閃閃發亮的型。但是小時內心頗陰暗的奈緒子,卻掉入海裡,雄介的爸爸為了救奈緒子跳進海裡,後來又為了幫奈緒子撿回浮在海上的帽子,被漩渦吞噬。在奈緒子心裡,她是間接害雄介失去爸爸的人;在雄介心裡:沒有爸爸,是因為這個叫奈緒子的女孩。再次相遇,奈緒子參加了學校田徑隊,但是她並沒有比賽(怕氣喘復發),在某次的田徑比賽時,她幫忙田徑社處理雜事,偶然間遇到了雄介。

奈緒子 

奈緒子這個人在《奈緒子:純愛練習曲》,雖然是主角,但是個性很安靜,沒有很突出,不像其它電影的主角閃亮亮,相較之下,男主角雄介就比較像「符合這年齡的高中生」。雖說一個是從頭到角都安靜的人,一個則是外表陽光,內心有彆扭的人;過了這麼多年,相遇時,奈緒子竟然非常勇敢的跟雄介自我介紹:我就是奈緒子,那個害你失去爸爸的人。雄介停頓驚訝了會說:我沒有恨誰。但事實證明,雄介明明對奈緒子還有很深的疙瘩,在一次馬拉松大賽,奈緒子要幫雄介補水,雄介竟然不拿,最後跑到脫水送醫;而奈緒子,自從多年後與雄介重逢,就一直注意雄介的比賽。

在雄介身旁代替死去的父親照顧雄介的教練西浦,得知兩人重逢,決定化解兩人的疙瘩;基本上,兩人都停在雄介父親死去的時間點上,一動都不動,西浦想讓奈緒子來幫忙暑訓,期望藉此讓兩人的時間繼續向前走。雖說奈緒子真的是默默型的女孩,內心卻很堅強勇敢吧,知道自己心中恐懼的地方,知道讓它消失的方法就是與雄介多加認識,但很多時候,「知道」與「實際行動」是兩回事,尤其面對過去的恐懼時。人們遇到這種事情時,通常會安逸於自己長久以來的忽視、習慣如此、不願意改變;奈緒子卻行動了!

 奈緒子

《奈緒子:純愛練習曲》中,有許許多多的跑步場景,其中還摻雜了田徑隊中,有人不滿雄介總是以天才之資被所有人注意;西浦教練得了癌症,讓雄介更加更加努力地練習等等。當然,好結局就在艱苦練習的馬拉松大賽中獲勝結束。選擇以「馬拉松賽跑」為主題,也有一定意義:馬拉松是需要人與人的互相扶持,一個人傳給下一個人,一個接一個,才能完成的比賽,如人生一般。在人生的旅途上,很多時候一個人走得很辛苦,當撐不下去時,要相信總會有一個人在前方等待、幫助你,旁邊也會有隊友幫你加油打氣。

奈緒子 

《奈緒子:純愛練習曲》,沒有一絲純愛,卻體現出合力完成的浩大公程,縱使過程艱難有爭吵,卻使人與人在不斷磨合之間,越來愈符合對方的形狀,直到最後能完美地契合。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