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

 父後七日

年份:2010
國家:台灣
導演:王育麟、劉梓潔
演員: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太保



◎心得

在台灣市場一陣陣的愛情純戀小品集與黑道混混義氣台味風潮後,《父後七日》是一部異軍突起的題材。改編自林榮三文學獎的首獎作品,作者劉子潔也親自參與了這部改編而成的電影。《父後七日》的故事描述女主角阿梅回彰化為父親奔喪,親眼見證參與了台灣喪葬習俗,於其中,穿插了女主角的發想與回憶,融合了鄉土小民的風俗談話,成就了一部幽默又特出的電影。

父後七日 

喪禮在中國除統習俗中,乃人生大事;對於死去的人,是他的最後一程;對於被留下的人,是對死者的尊重敬意與緬懷。台灣的喪禮如同許多傳統節日慶典,有著讓人驚訝砸舌的繁文縟節,老一輩的人家總會規規矩矩地遵守,看黃曆請道士等等,每個細節都不能馬虎、記得相當清楚講究。但是,於年輕人而言,也很少人會去注意這些了,現代人該盲的事情多了,你可以說是國際化、地球村、網際網路的發達,使人們的興趣開闊,關心的事情多了很多,工作的壓力與繁忙,也使懶惰的現代人把以前的習俗規矩省了些。我甚至懷疑,當年長的人漸漸凋零後,這些習俗規矩最終能被保留多少?(這是一個都可以上網拜媽祖的時代)

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

相較與散文,電影把荒繆的發笑場景擴大了許多。但是,我個人更喜歡散文。散文中,也是以女主角一個人的獨白及看法為人稱敘述,但是每行文字都有一種深度,你可以從字句中碰觸到一顆沉痛的心,《父後七日》的散文,哀傷流暢地佈滿散文,作者以一種想要輕略帶過的筆法,更顯出內心明顯的糾結。

第七日:送葬隊伍啟動。女主角說:我不禁張望,你在哪裡?(電影只到了這句)散文還有接續:你是我多天下來張著黑傘護衛的亡靈亡魂?(長女負責撐傘)還是現在一直在告別式場盤旋的那隻紋白蝶?或是根本就只是躺在棺材板裡正一點一點腐爛屍水正一滴一滴滲入衛生紙木板?(出自:劉梓潔《父後七日》原散文

 

我是先看電影再看散文,會看《父後七日》主要是因為,這個題材太特殊了,鮮少見到;看了之後,覺得還不錯,誇大式的荒謬對比一種喪禮的沈痛(電影中的配樂可以掌控節奏與情緒)。但若追溯於原作品的散文風格,我覺得很不一樣,很不一樣的感情,也就是電影《父後七日》並沒有呈現出散文要得感覺。(雖然不知是否是刻意改編?)

父後七日 

電影和散文都喜歡的一個片段當然是在結尾,這是電影讓我最後回歸到「原來女主角真的很難過」的心情,神來一筆:

是的,我經常忘記。

於是它又不知不覺變的很沉重。重到父後某月某日,我坐在香港飛往東京的班機上,看著空服員推著免稅菸酒走過,下意識提醒自己,回到台灣入境前記得給你買包長壽菸。

這個半秒鐘的念頭,讓我足足哭了一個半小時,直到繫安全帶的燈亮起,直到機長室的廣播響起,傳出的聲音,彷彿是你。

你說:請收拾好你的情緒,我們即將降落。

(出自:劉梓潔《父後七日》原散文

 

父後七日 

 

只能說,散文的節奏與情緒掌握得好深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