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The History Boys(不羈吧!男孩/高校男生/ 歷史系男生)

不羈吧!男孩 

年份:2006
國家:the UK
導演:Nicholas Hytner
演員:Richard Griffiths、 Clive Merrison、 Frances de la Tour、 Stephen Campbell Moore

 

◎心得 

《不羈吧!男孩》涵蓋了許多面相,是一部我覺得相當值得欣賞的電影。

首先,這部電影的場景設定在一九八零年代英國一間升學率不高的中學,校長想要讓學校幾位成績優異的學生,拿到牛津與劍橋的獎學金,於是設立了類似升學特攻的班級,給予他們特別指導。雖然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這部電影針對這個特攻班好像都只有針對文學與歷史為上課的場景(難道不用上自然科學的課程?),不過若撇開這點不談,《不羈吧!男孩》談論一群男孩子們在升學壓力的校園中成長的故事。

The History Boys 

其實這部片子的劇情讓我直接聯想到幾年前日劇《東大特訓班》,不同的在於《東大特訓班》中的學生本來都是一群對未來沒期望也沒認真讀輸的學生,但是《不羈吧!男孩》中,這些學生,他們都深深受到家長或是外界的影響,努利用功唸書,把進入名校牛津及劍橋大學為目標。這些男孩們每天一起上課,也有共同的努力目標,互相思辨解答討論,這樣的氛圍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我的國中是一所鄉下小學校,雖然教育部說不能能力分班,但是大家都心知肚明,在升學率不高的鄉下國中,怎麼可能沒有能力分班?國中時的我,在快考高中時,就被分到所謂的好班。但是,我其實還滿喜歡那段生活的,雖然因為升學的關係,每天就是上課考試唸書的循環,什麼美術課音樂課都沒有了,存留下來的就是主科(要考試)的課程。但是,後來回想起來,我都覺得是一段可愛的記憶。那個時候,認識了很多好朋友,跟朋友一起上課考試,下課一起討論功課,一起去買晚餐,回來晚自習等等,我們的生活很規律,有同伴一起作戰的感覺很好,最重要的是,我著實也從那段努力學習的過程中,在我的腦袋裡裝進不少知識

我有一些聰明的朋友們,受不了父母總是要球他們的成績,所以討厭能力分班,討厭這樣以成績定人的社會。但是社會就是很現實,又沒有正確答案。其實我覺得自己就是一步步,按照自己想走的目標前去,而之所以會努力唸書,也是因為我覺得這一路走來,除了讀書之外,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除了讀書之外,沒有驕傲的天份,所以就讀書吧。況且,不管以後要有什麼成就,沒有知識,什麼也不是。進學校唸書的目的,每個人都不同吧,甚至有人只是因為被逼進大學,或是「因為大家都讀大學,我也理所當然進大學」。鮮少人是因為真的喜歡念書而唸書的吧,大部分的人士因為唸書或的知識獲得工作技巧,以方便未來的生活維持,與舒適的生活。抱持這樣的理念的人很多,我也是其中之ㄧ,因為這種動力驅使自己念書,倒也不是壞事,因為只要有投入,就會獲得些什麼,即使很渺小。

The History Boys 

我離題了,再回到《不羈吧!男孩》這部電影。除了唸書生活,這部片影中最被拿來討論的就是同志戀情。這裡面,教文學的老師是homosexual,而因為每天都是一大群男孩一起活動,有位男孩也愛上了其中一位。在同志戀情的部份,我倒不覺得可以拿來大肆渲染這部電影。在教學部份,Hector和Irwin是兩種不同的老師。Hector想要啟發學生對於文學的熱情,他叫他們讀詩、讀劇本,但學生們卻覺得這跟考試一點關係都沒有。Irwin則教導學生如何才能被大學錄取的寫論文思考方式回答方法等。很有趣的是,在最後的一堂課中,Hector和Irwin與所有的學生座在同一個教室裡,互相對答。這讓我感受到,兩個老師都給予學生相當的影響量,而且兩樣融合是頗正面的。

最後的結局有點突兀,但是很感動。當Dorothy轉頭問:我想知道他們(這群男孩)會不會來我的葬禮,我會想,那時的他們會是怎麼樣?每個男孩的往後人生漸漸套出,可能與他們剛進大學時都不同,甚至有人年紀輕輕戰死在沙場。最後他們手牽著手。「到底有什麼是值得傳遞的?」「大概就是愛吧,愛才是值得學習。」

The History Boys 

結局傳來Hector的話語:Pass the parcel. That's sometimes all you can do. Take it, feel it and pass it on. Not for me, not for you, but for someone, somewhere, one day. Pass it on, boys. That's the game I want you to learn. Pass it on.(傳遞思想,有時候這是唯一你能做的,去接受、去感受、然後代代相傳,不是為我、不是為你,是為了某個人,在某個地方的某一天。傳下去,孩子們!這就是我希望你們學會的遊戲,傳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