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音樂人生(KJ:Music and Life)

音樂人生 

年份:2009
國家:香港
導演:張經緯
 

 

◎心得

《音樂人生》2009年一部香港紀錄片,由張經緯導演,紀錄香港音樂天才黃家正的成長歷程。電影於2009年第46屆金馬獎中獲提名並奪得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及最佳紀錄片,並於2010年1月奪得第16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獎。

海報上援引了張愛玲〈我的天才夢〉中最著名的句子: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或許早慧的人,總是比別人懂得生命的本質,因此困擾;天才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人能跟他並肩行走,他超越了他該在的時間。《音樂人生》中的主角黃家正,十一歲時就歐洲巡迴演出,並錄製唱片,但隨著他年齡漸長,他不斷地去思索一些關於自己、關於音樂、關於人生、關於人(human being)的問題。

音樂人生 

像這樣早熟的心靈,容易受到誤解;但也因為年齡小,不成熟,單純又純真又早熟感性,如此的矛盾衝突,實在是難熬又寂寞。黃家正說:三分之一是生命,三分之一是音樂,三分之一是錢。看個年紀這麼輕,還被爸爸摟在懷裡的小男孩竟然可以說出這種話,真令人難以想像他內心是借的糾扎。《音樂人生》有幾個面相,第一個是音樂。黃家正說他相信每個人都是一個音樂家,只要在幼稚園時有位好老師。他自己本身受到恩師的教導,獲益良多,羅老師啟發了黃家正的音樂,更啟發了他對人生的思考。在電影中,黃家正指揮學弟妹的樂團,他想要告訴他們如何音樂,如何表現音樂,更想要教他們作為一個human being。劇中黃家正不斷強調human being這個詞,對於世界上每個人而言,去思索「人」這個問題,應該是相當普遍或正常的,因為我們每個人就是一個「人」,詭異的是,很少有人去注意這個問題,常常去思考的話,別人就會冠上「哲學思考」,甚至想太多,會被別人認為是瘋子。世上大部分的人享受安逸,珍惜現在,不願去探討沒有答案的問題,或是覺得這種問題彷若「雞生蛋,蛋生雞」般無意義。

音樂人生 

第二個是完美。黃家正希望音樂能完美,世界能完美,但他知道這是無法實現的,因為每個人都不完美,人性就是不完美,所以人所居住的世界、創造的社會就不會完美。但他試著去衝撞這樣的世界,以叛逆以搞怪去實現自己的理想。他彈琴他表現音樂他研讀音樂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比賽拿獎牌掙名譽,而就是為了單純表現「音樂」;所以參加比賽時,故意選一首超時的曲目,明知道評審會扣分,但他自負地堅持要讓評審知道什麼才是室內樂的本質,最後雖然被扣分,依然無損難道冠軍的肯定。

音樂人生 

除此之外,他想了很多問題,譬如:世界上真的有神嗎?好像有,有好像沒有。如果有神的話,為什麼世界上還是存在著不公平?為何人類會存在?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經過科學的證實,我們知道了生命的起源、人類的起源、人類的演化歷史等,但是,為何要有「人類的存在」又是另一個問題。

音樂人生 

黃家正有著自己對道德對人性的堅持,他不願隨波逐流去比賽去超越某些人,所以當父親拿他跟他過去比賽的對手相比時,他拒絕比較。這樣的人會活得很辛苦,但是如果這是他自己選擇,覺得會無悔的人生,就如同我們每個人選擇過著自己舒服認為適當的人生般,無從指責。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