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時をかける少女(跳躍吧!時空少女/穿越時空的少女)

跳躍吧!時空少女 

年份:2006
國家:日本
導演:細田守

 

◎心得

因為《夏日大作戰》,所以對「細田守」的名字已經不陌生了!《跳躍吧!時空少女》改編自日本作家筒井康隆的科幻短篇,曾多次被改拍為電視劇、電影及動畫;但即便如此有名,我也是到了這部細田守執導的動畫電影《跳躍吧!時空少女》才知道的!不過,這部與原作有些不一樣,原作中的女主角芳山和子讚這部電影裡,變成女主角紺野真琴的姑姑。

基本上,這是一部青春科幻的動畫。女主角真琴有兩個麻吉麻吉:功介和千昭,三個人總是形影不離,下課都會一起約練投球。有一天女主角在理科教室裡跌倒,撞到一顆神秘的東西後,忽然有了穿越時空的能力。前半段的電影一直沉浸在女主角得到特殊能力,開心地運用;例如:考試考爛了可以訂正後再穿越時空回去重考拿到好成績、遇到意外時可以回到過去再、布丁被偷吃掉了可以回去在重吃、卡拉ok可以無限歡唱。

跳躍吧!時空少女 

如果一直是開心沒有高潮迭起的電影就不好看了,在青春活力的時期,男生與女生間的情愫總是處於微妙的關係。真琴的好朋友千昭,先跟她告白,而真琴不想面對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她只想保持現狀,不斷地躲避千昭,甚至最後千昭和真琴的好朋友必成一對情侶,也可歸咎於真琴不斷地把千昭向外推開。但是,真琴好像又有點吃醋。而另一個好朋友功介又有一個學妹不斷地倒追,真琴卻被學妹的朋友圍攻質疑她和功介是一對,於是真琴發揮她的特殊能力,想辦法將學妹和功介湊成一對。

真琴沒有注意到的,是她的能力有限次數。不斷揮霍無意間得來的能力,卻在重要關頭時,發現無能為力。當功介把真琴的腳踏車借走時,真琴才忽然想到腳踏車的煞車會失靈,而功介會因為失靈而直衝下坡死於列車底下。當一切都太晚時,時間又忽然靜止了。

原來千昭是個從未來來的人類。而真琴在理科實驗室壓到的奇妙東西,是未來人類要穿越時空的充電器。千昭讓功介免於死亡、讓真琴免於自責,但身為未來的人類他不能讓這個時代的人們記得並知道他是誰,於是他消失了。

一直到沒了,才知道「沒了」的意思。真琴發現自己喜歡的人是千昭,她卻用逃避去傷了別人的心。幸好千昭把時間倒退,所以真琴還有一次可以穿梭的機會。

跳躍吧!時空少女 

看完以後,我覺得最沒有說服力的地方是千昭從未來世界來到真琴的時代,只是為了看一幅畫,而電影中,並沒有把這幅畫交待明確,讓我滿頭霧水,看千昭那麼認真的樣子,這幅畫對他應該有很大的意義吧。

《跳躍吧!時空少女》中很常出現一句英文:Time waits for no man,經由前半部真琴的揮霍能力,帶出最後的後悔不已,才真正體現了要「把握每分時間」的意義。

幸虧最後沒成了悲劇,還是部快樂結尾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