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個禮拜的等待,成績終於出來了。一顆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終於看到成績囉。超級開心的!我是第一次考IELTS,從沒出國喝過洋墨水,今年剛升大二,然後為了申請交換生的計畫,我在學期剛始之前考了IELTS。學校要求基本門檻是6分,但是我想申請的荷蘭萊登大學是6.5分,而我考了7分。好開心唷,這是我預料中最理想的分數,本來在看成績以前,都想說要是沒過的話就安慰自己:因為是第一次考。

IELTS 

 

我的成績如下:

Listening:6.5

Reading:7.5

Writing:6.5

Speaking:6.5

Overall Band Score:7

 

◎準備

 

(1)三個月的補習課程

因為實在是年歲尚淺,對自己的英文是否能面對這樣大的英語檢定感到質疑,再加上抱著一股想要考一次就過的動力,所以我報名了三個月的補習課程。說實在的,當初報名時其實也有抱持著一種:努力學,即使IELTS的成績若未盡理想,也是能有所收穫。當補習課程結束後,我覺得在應付考試方面及自身能力上都有所成長。

這種補習當然不可能是別人逼你去的,很多人都是因為迫切的自身需要,而需要雅思的語言證明;我認識了好多人,有人是要工作、有人是要拿碩士,有人是要去念大學,從攝影、音樂、醫學、經濟、建築到文學等等;除此之外,有一些較年長的人是純粹來增進自己的英文實力。絕大部分參加補習課程的人,都有堅定的目標,所以還蠻有被激勵的感覺。一開始我本來遇到某些不會回答的問題,就試著想:考試應該不會考這麼奇怪的問題吧,而想逃避;但是,一同上課的同儕就一臉疑惑又認真的問我:那如果考試出來的話,要怎麼面對。看著他認真的表情,我也不禁反省起自己花了這麼多錢補習買書,應該是要用什麼樣認真的態度去面對一切。

再來,就是我補習班的一位好老師Dylan;初次見面後,我其實很害怕她。因為她就是那種口直心快有原則的老師,而且我的第一堂課就是C級的第七堂課,自然而然地就有些跟不上也不熟悉老師的上課方法。Dylan負責的是寫作及閱讀。以一個上了一年大學,主修外國語文的學生而言,寫作及閱讀應該是最熟悉的領域。的確,一開始我也是認為這兩項能力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可是,考試畢竟是考試,是在一定的時間內測出實力的方式,是需要些技巧及方法才能獲得效益。

當然,首先必須先了解考試類型,因為在上一篇分享了所以不再贅述。在寫作的圖表題中,必須先觀察圖表,再用學術式英文寫出一些比較及令人矚目的特徵等等。在寫作測驗必須大量展現字彙能力,文法要正確是不用再強調的超基本;接下來就是要再圖表裡大量運用上升下跌的動詞,例如:drop、decline、decrease、fall、plunge、plummet、slump;increase、grow、rise、climb up。或是運用副詞修飾,一方面展現字彙廣度,一方面衝字數。因為在二十分鐘內要構思文章結構、內容、段落要挑哪些重要的點寫,然後寫出至少一百五十字的短文,真的很趕,所以寫一些distinguishly、apparently、sharply、rapidly、significantly、oerwhelmingly、slightly、mildly、gradually等等可幫助。

第二部份的寫作題,就是平常要累積大量的想法囉,考的真的是論說的能力。

閱讀,其實重要的是技巧及實力。在六十分鐘內要寫好四十題答案看完三篇文章並填上答案卡,真的是分秒必爭。所以應該在看文章前,就先瀏覽題目,可以先知道整片文章內容大約為何,及閱讀時該特別注意的句子與名詞為何。這種方法可以省下大量時間。雖然國高中時,就有被老師提醒過若時間太趕必須要以找答案的方式閱讀,那時覺得這樣很投機取巧,而且國中高中的英文考試,時間於我而言並沒有很逼迫,可以有充裕的時間把文章看完再作答。但是,考試就是考試,當我花了5250元貴死人的報名費,及一些哩哩雜雜的書本錢及大量的時間,我就是一定要考過。

除此之外的閱讀,就只能靠字彙量累積囉。

補習班的聽與說,我覺得幫助並不大;大概就是學一些技巧並了解雅思考試的運作模式。

 

(2)自己的準備

當然不能只靠補習(就算補習,也要自己好好唸呀),所以我在補習課程結束後近兩個月的時間,買了些書等等。說真的,除了Cambridge IELTS系列全部做完之外,其他的我就都只有唸了一些阿。

1. Cambridge IELTS 4 ~7:全部練習完畢。

IELTS

是考試中心自己家的出版社出的,可信度幾乎於實境考試,這也是我拼死拼活一定校寫完訂正完的教材。因為我覺得花了老爸老媽太多錢真的很不好意思,所以能省則省,我把學校圖書館的Cambridge IELTS 4 ~7四本書借出,並去影印,再跟學校借CD,省了不少錢。

 

2. IELTS應考勝經:IELTS 寫作測驗

這本裡面有包含學術組及一般訓練組;學術組的部份,對於第二部份的寫作,有很多很棒的思考及句子,可以充實一下貧乏的腦袋養分。

IELTS 

 

3. IELTS考試技能訓練教程(聽力)

IELTS 

就是傳說中的北語黑眼睛,當初興沖沖地看見許多人推薦跑去買了,但是我只有做了一回阿。剩下的就留著我往後慢慢寫囉,既然買了就不該浪費。

 

4. 劍橋雅思詞彙精典

劍橋雅思詞彙經典 

附MP3,而且是大陸書,一本厚厚的不到台幣四百元。是充實字彙的好書,每個單字都有附例句及搭配的片語,還有反義同義詞;但是須要長時間的研讀,因為實在是太多了,我也是把這本當做以後繼續增進英文實力的書囉(雖然有唸,但實在太多沒沒唸完)!

 

有趣的好書:

1. 聽見英國: 英式英語實境聽力練習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7503

聽見英國: 英式英語實境聽力練習 

 

2. 英式英語的32堂聽力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622

英式英語的32堂聽力課

 

◎小反省心得及叮嚀

我真的是雅思菜鳥,從沒考過。當天進考場時我才知道不能帶水,若要帶水必須把飲料寶特瓶外的包裝拆下,成一個透明的瓶子,當天我還傻傻地在考場做出拆包裝的動作。而且試場會提供筆橡皮擦等等,考生唯一要帶進考場的只有護照。

1. 我在考聽力時笨笨地有兩個格子明明聽到答案卻拼錯,竟然緊張到連牛仔褲和車庫的英文都寫錯,超憾恨。
2. 寫作本來是我做有把握的,結果圖表我花太多時間而且竟然有兩個項目我沒有包含上去,本來以為會很慘,結果有6.5嚇我一跳。
3. 自認在寫劍橋雅思模擬系列,閱讀速度很快,沒想到忘了算填答案卡的時間,時間算是剛剛好不多不少。
4. 口說我是請一位好友暑假來我家裡,跟我一起對話,題目就是劍橋雅思提供的口說參考題目;結果我實際考試的題目,就是興趣,剛好練習過滿多次的,所以答得挺順利的。 

PS 若我不是因為時間緊迫需要考雅思,而是在大學三四年級時,才要考的話,我應該不會補習;補習畢竟是要花時間與大量金錢,自己的實力成長必須依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