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蔡詩萍精選集

蔡詩萍精選集 



◎基本資料

作者:蔡詩萍/著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3年12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441040


◎書摘文句


《但我總算是遇上了妳》

記得我第一次讀到小說家沈從文的自傳,就很為他筆下如大河般緩緩流蕩的人生際遇折服,總想那是怎樣的生命體驗阿,再多、再重、再沉、再亂的經歷,一旦在人老情淡的筆下輕輕敘述開來,竟是如此舒緩平適,彷彿一個人的生命終究只屬於他自己,一個人來一個人去。

問問題,找答案,我們的文明據說就是一直在思考問題、尋找答案、測試答案的循環中,一路走下來的呢。但愛情似複雜似簡單的關係,這麼多世紀走過了,找答案的路徑和地圖,好像都沒太大變化呢。大情聖歌德絞盡腦汁也只是對他愛慕的人迸出一句:我愛妳。文采如莎士比亞,面對羅密歐與茱麗葉得戀愛困境,指點的明燈竟然只是:你們去死吧!

五十萬年前一對山頂洞人情侶,思索他們的關係,恐怕比起現代戀人其實差距不會太遠的。戀人不斷的問問題,而答案,答案其實就那麼幾種,是選擇題,大部分戀人卻拼命想用申論題回答,怎麼會不辛苦哪!

未來像在未知的國度裡旅行,靠地圖只能沿前人的足跡走,而許多奇峰異水新鮮經歷,是要自己摸索出來的。對的,就是在未知的國度裡旅行,會遇上什麼人,會發生什麼事,自己會閉成什麼樣的面貌,我們都不可能預見。一個不確定的未來,會讓我們心煩不已,可是也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我們邊走邊看邊回想的忐忑與好奇,才能像一個傳奇。面對傳奇,是不應該在出發前問結局的。

還是每個人的未知之旅,都應該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歡笑的眼淚是甜的,悲傷的眼淚是鹹的?我不想再預知人間悲喜的結局了。不知道未來,我們就只有現在。不在意未來,我們會多回想過去。那些已知的,才是我們走下去,經歷風風雨雨時始終撐得住的依靠。

 

《從此情愛是一條緩緩滑逝的長河》

旅行不是一種期待,更像一種救贖,經由旅行,我們紓解了對過往愛戀記憶的悔恨。

一個人出門走走,沒什麼好或不好,我只是想不停的出走,趁著自己不覺得寂寞的想念翅膀,飛到每個可能的角落去想妳。就是這樣而已。

但妳知道妳曾經觸及過我的靈魂嗎?像激流蕩及岩壁,終於千萬年鑿刻出一道道德的烙痕,見證了水的婉柔與尾勁,見證了石的顢頇與可塑,見證了山水一生一世的糾結與伴隨。但溪流終於要揚長而去,永不回頭。我為那些靈魂曾經騷動的日子,深深眷戀起來,可是每一次觸碰,想到那些日子永遠不可能再回頭,我又沉沉陷入低鬱中。

如果徒步一路上山,肯定路是越來越小,路旁的雜草會越來越攏,最後留下一條前人曾經步履蹣跚的痕跡。空曠得再久,人煙探訪得再幽香,我們總能在蛛絲馬跡之間尋找出路的線索。

阿,我們總能在蛛絲馬跡之間,尋找出一些生命裡曾經走過、永不黯然的愛戀線索。雖然這些找尋,不經意間會讓我們頹然跌宕,困坐在一波波被我們自己攪盪的愁苦中。但那些線索是那麼清晰,那般明亮,糾結纏繞間我們仍會為自己不曾真正的遺忘而感到憂喜。沒有愛過的人,不能感受;沒有失落的人,不能震動;沒有一路回頭反芻自己悔恨的人,一輩子都不能明白。

不會再有那樣的年歲了吧,幾經跌宕,終於山水相隔,要向彼此命定的旅程奔流而去,永不回頭。

所有源頭的出發,都是那樣義無反顧;所有初始的記憶,都曾那樣蠻荒遍野、步履艱辛;所有結束後的激情,都該那樣平緩滑落、充滿感念。像河一樣,穿梭一生的起伏,終於給我最安適的安慰。我會一輩子在最頹唐的時刻回到河邊,那樣我就知道我失落過的,以及我等待過的是什麼了。

阿,從此情愛是一條緩緩滑逝的長河,我會在河水融進海洋的那道灣口等待,等待一條長河最終的際運。妳看,我們曾經激越,曾經湍急的過往,終將流逝,如一條長河最終流逝於海洋,由衷的一嘆。

一生的情愛,一生不斷流動的等待,都那樣緩緩滑逝。

 

《我要和妳說的不是想念》

我怎能告訴他們我不願意熬過去呢?熬過去的話,它就真的過去了,成為一段記憶,波紋再多終究會淡淡消逝,船過水無痕,詩的象徵固然意味豐富,但了無痕跡的平靜水面,也將埋葬曾經擁有過的激情與悲切。

像風把雲吹開以後,那樣霎時湧現的光景,明亮對稱,天際的一角突破一道光口,世界在那裡被陽光籠罩了,而我等待著,等陽光一片一片從遠方緩緩滑過來。那是多麼單純的期待,冬日裡陽光的輕拂;那是多麼瞬息明滅的觸動,短短時間,我捕捉住自己難以言盡的想望。

 

《那就讓我瘋狂想妳一整天吧》

我喜歡一個人靜靜的獨處,用自己的心靈去解釋周邊的世界。越習慣如此,就越不容易傾聽旁人的聲音。我是在妳陪我走過一段生命的巷弄之後,才理解道因為自己無以自拔的性格,我終於抓不住到手的幸福。

 

《思念的姿勢依然如是》

人有了記憶,有了人與人之間曾經糾纏,曾經相互撕扯靈魂的過往後,就註定要再記憶迷宮裡,不時走失,不時駐足,這是我們真真實實活過的人生地圖。

人,生而就有與生俱來的鄉愁感,就算你一輩子留在出生地,一輩子沒經歷過大風大浪,我都相信你會不時興起濃濃的鄉愁感。因為我們的一生,就是單行道,「只能向前」的簡單譬喻,暗示著我們要與童年訣別,要與青澀分手,要與年輕擦身而過,要與中年在掙扎與矛盾中說再見,最後在老年之際回首過往,風雨皆息,世間繁華與榮耀都將無所謂,真正能扣住我們心弦的,是曾經認真愛過恨過認真效過認真哭過的愛戀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