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The Young Victoria(維多利亞女皇情史)

The Young Victoria 

年份:2009
國家:UK
導演:Jean-Marc Vallée
演員:Emily Blunt、Rupert Friend、Paul Bettany

 

◎摘要

Victoria從小受到母親及Sir John的監護之下,受到控制;當她終於以十八歲之齡登上皇位後,她就決定做自己,脫離他們的控制。可是,外頭的世界更是有無數人想要控制Victoria,皇族及政客,每個人都是勾心鬥角的想利用她。這時,一位也是從小就受到長輩的嚴格教育之下長大的Albert,被奉派去博得Victoria的好感,讓養育他的比立時國王能從中獲益。Albert深深瞭解被人監控與擺佈的感覺,並與女皇魚雁往返,互相愛戀。兩人結婚後,也發生了爭執,但是兩人依然相愛,在Albert為Victoria擋下子彈後,兩人並同心協力地為英國付出。

The Young Victoria 

 

◎心得

《維多利亞女皇情史》主要就是描述年輕的維多利亞遭受的困境,及她的戀愛史。說實在的,看完後我覺得頗失望。這部電影拿到第八十二屆奧斯卡的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最佳藝術指導三項獎項;我承認,十九世紀宮廷背景的美感,那個時代貴族的講究服裝等等,都是毫無疑問地精緻與美麗。但是,以劇情而言,實在是過度籠統又嫌雜亂。

The Young Victoria 

雖然台灣片名是《維多利亞女皇情史》,但以英文片名直譯應為《年輕的維多利亞》。事實上,這部影片的前半段,幾乎是圍繞著維多利亞因為年輕無經驗,受困於大臣們的擺佈,以及她要如何去應對與辨識靠近她的人們的真心。而另一半的劇情軸線則顯得微弱,Albert幾乎是一見到Victoria就喜歡上她了,甚至經過多次書信交流,及一次的拜訪,兩人就決定結婚了,而且愛得火熱,實在是難以服人。

若是硬要想出《維多利亞女皇情史》中想要表達的意念,愛情絕對不是重點。在我看來,身為「被控制者」的維多利亞,該如何去分辨並選擇,誰才是真正站在她身旁,與她有利的人,才是電影中積極討論的部份。因為年輕毫無從政經驗,就被冠上無知;因為高高在上,所以應該懂得聽從建議的美德;但當身邊的權謀者,各各都心懷不軌,身為女皇,又同時要得到人民的愛戴及與政客的良好合作關係,是多大的學問與智慧。從維多利亞的婚姻分析起來,身為女皇的維多利亞,明白自己在婚姻中是人妻,但她同時也是一位統治權英國的女皇陛下,不應該受至於任何人,包誇她的丈夫。但愛情與事業上的界線模糊,就會產生困惑與猜忌,導致看不清與遺忘當初熱戀的真心。

The Young Victoria 

結尾一如許多翻拍歷史人物事蹟的電影,以告知觀賞者維多利亞接續的政績,及其是統治英國最常的君主等等。看完以後,實在是覺得平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