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サヨナライツカ(再見,總有一天)

サヨナライツカ 

年份:2010
國家:韓國
導演:李宰漢
演員:西島秀俊、石田百合子、中山美穗

 

◎摘要

東垣內豐離開未婚妻光子到了曼谷去工作,在曼谷期間,他遇上謎樣又魅力的女人沓子。沓子作風大膽,與東垣見面後就開始勾引他,兩人馬上就陷入熱戀。但是,他們之間彷彿有說不出的隔閡,而這種隔閡是種默契,兩人一開始都是玩票性質,沓子也知道東垣有個即將成為太太的未婚妻,但卻依然與東垣在一起親熱;東垣不清楚他與沓子真正的關係,但他知道他不能拋下光子不管,他的身分還是光子的未婚妻。最後,東垣為了達成事業的夢想,決定離開沓子,這時,沓子才真正感覺到她愛他。在機場道別時,沓子吻了東垣去了紐約,東垣站著呆著流下眼淚。

サヨナライツカ 

二十五年過後,東垣已經不再是個小職員,而是公司裡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因為談判事業所以再度回到當初與沓子見面的東方酒店。迎面而來的VIP經理接待員竟然是沓子。兩人到了當初親熱的房間時,終於忍不住把話攤明,他們兩個依然思念著對方。東垣已經和光子結婚並育有兩子,而沓子卻一直等待著東垣。回到日本的東垣終於攀上事業的最巔峰,成為公司的社長,但他卻發覺他那失去夢想的人生,失去沓子的二十五年光陰。他毅然決然的辭掉職位,回到曼谷找沓子。他們見上了一面,一同依偎著散步。某天,當東垣去飯店找沓子時,卻得到空蕩蕩的房間與沓子的死訊。最終,東垣還是沒能與沓子說出我愛妳。

 

◎心得

前半段的東垣與沓子的愛情,大半部沉浸於肉體的歡愉;直到過了二十五年後,兩人經過歲月的磨蝕,依然思及對方,這樣的愛情才真正昇華至更高的心靈層面。人與人的相遇,總有說再見的一天,不論是短暫的離別,或是因為工作、學業等不得已的因素,甚至就是死亡,都能將人分開。我們總期待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就順順利利的走下去;但若是在錯的時間,遇見對了人,只能成為遺憾。

サヨナライツカ 

東垣年輕時代的夢想,就是事業有成。他希望能飛翔,他要有一天天空都被他的飛機所填滿;他放棄了與沓子的愛情,甚至否認這段感情,雖然急度壓抑,但是二十五年時間過去,終於證明這段情並不是偶然或能輕易消逝。直到二十五年後的東垣,才懂得當初沓子傷心離開東垣時所說的話:最初是因為你的夢想而被你吸引,但是達成夢想的道路不只一條;好青年,你真是笨蛋。

原來能讓東垣的人生閃閃發亮的夢想,早已包誇了與沓子的感情。只是他太晚發覺。當他與沓子再度相見時,兩人都已經老了。在餐廳看菜單時,兩人不約而同地拿出老花眼鏡,相視而笑;原來他們都不再年輕,即將步入了老年,當年的激情對照二十五年後,都已趨平淡,但卻緩緩地長流。

サヨナライツカ 

《再見,總有一天》改編自作家辻仁成的小說,女主角沓子則是由辻仁成的妻子中山美穗演出。由光子寫給東垣的詩中,導出整部電影的愛情觀: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怯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絶不可輕信幸福,
不論如何愛人,絶不可愛過了頭,
愛,像季節般的東西,
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至生厭。
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
同樣的,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
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還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
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角色個性並不突出的光子,卻是愛情觀最臻成熟的一位。這首詩很多地方都有道理,也很有趣味,值得細細分析,這部電影也因為這首詩,增添了不少感動與深度。「為愛怯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這句話乍看之下有些古怪。為什麼要買傘?因為愛像季節般的東西,必須要有所防備,不會一直都是晴朗的心情、萬里無雲的天空。「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人總是會想要有微妙的平衡,如愛情這般,有勇氣踏出並說出我愛你這句話,就代表了能承擔破壞曖昧平衡之後的後果,可能是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壞的,極端不已。

サヨナライツカ 

《再見,總有一天》是部相當好看的電影,值得觀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