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爸,你好嗎?(How Are You,Dad?)

爸,你好嗎? 

年份:2009
國家:台灣
導演:張作驥
演員:高捷、范植偉、紀培慧、張捷

 

◎心得

《爸,你好嗎?》是由十一個各自分開的短故事組合起來的電影,這是部相當成功的範例。事實上,近幾年來國片打著要親民要有台灣味,把許多發噱的梗或所謂很台的元素融入電影裡,試圖塑造出台灣電影的風貌。但是,很多電影的風格走向都太過接近,尤其是文藝小品風格的,簡直都是如初一轍的清新或是搞笑風貌,看了一些以後就會覺得似乎只是演員換了。在《爸,你好嗎?》中,同樣可以看見台灣鄉下的淳樸、窮苦人家的生活,或是大都市的繁榮景象,這樣,不也是很貼近台灣人民的生活嗎?

《爸,你好嗎?》打中我最容易感動的點,也就是親情。這十一個小故事呈現出父親與子女們的家庭互動,分別是《心願》、《原點》、《期待》、《阿爸的手錶》、《放大屁》、《小爸爸》、《背影》、《將軍》、《我怎麼捨得分離》、《鐵門》、《孩子你還記得什麼》。看完第一個故事時,我就哭的西哩嘩啦,以為接下來看完以後我的眼睛大概就腫起來了吧,幸好接下來一直是持續到片末,我才又開始掉淚。

爸,你好嗎? 

第一個故事《心願》,高捷飾演的父親形象,是個職場上強勢卻愛女兒的好爸爸,但是女兒卻在某次潛水中發生意外,成了植物人。當高捷握住女兒的手,要為她的生日祝福時,他一邊說一邊回憶一邊落淚,看得我也跟著激動起來。後來我才發現飾演女兒的是紀培慧,變了好多。

爸,你好嗎? 

《期待》是描述一個兒子想要動變性手術成為女人,爸爸心痛落淚,卻告訴兒子爸爸永遠不會難過,永遠不會哭。這樣的父親形象,一直都存在,其實誰沒有脆弱的一面,但是父親總要在子女面前表現的強壯,才能成為依靠。

爸,你好嗎? 

《小爸爸》中的父親,因為結婚太早,也沒什麼學歷技能,老婆跑掉後,不知道怎麼照顧小孩。但這位父親坐在兒子床前,哭著責怪自己根本沒有辦法照顧好兒子時,兒子卻說:不會阿,你照顧的很好。兒子稚嫩的話語,也能安慰父親的心;縱使沒錢沒時間照顧孩子,父親還是愛著小孩。

爸,你好嗎? 

《背影》裡的家庭是一個窮困的家庭,兒子要上課遲到,請剛從外面回家的父親載他到車站,到了車站兒子穿越鐵軌上了月台,看見對面的父親買了早餐並跨越鐵軌拿早餐給他,旁邊的同學們嘲笑他的父親怎麼褲子跟上衣都穿反了,兒子只是不斷回望那位又緩慢騎車遠走的父親。朱自清的背影向來是為人所知的動人散文,《背影》模仿了朱自清的同名散文,並做了些修改,例如:穿長袍馬褂迂腐的父親變成位穿露肩白色背心皮膚黝黑的父親,橘子也變成了早餐。

電影結尾,採取訪問路人的方式,聽見不同語言、不同地區的人們,表達對於父親的感念,看得我頻頻落淚。在這裡,我忽然想起《第36個故事》中也是穿插了好幾段訪問路人的插曲,但在《第36個故事》中並沒有營造出什麼效果。相較之下,《爸,你好嗎?》以不同年紀,不同生長背景的人們,傳達一致的想法:感謝爸爸,爸爸我愛你,爸爸你在天國好嗎?以這樣的方式收尾,表現出全片最終的意旨。

《爸,你好嗎?》以十一個故事,表達出各個社會階層年齡的父親,不同的愛的面貌,讓人無限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