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ELTS 

 

 


◎緣起

為了想趕在二年級上學期申請交換生的計畫,所以在暑假結尾考了IELTS(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當然,事先已經經過漫長的準備(差不多半年,但是真正很認真準備,大概是七月初左右)。已一個剛進大學沒多久的小毛頭,就有膽考IELTS,當初是因為看到某一張「分數對照參考表」,裡面顯示,IELTS 6分差不多換算為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自秉持著高三考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就很有膽識地覺得IELTS應該不會太難考。深入了解雅思後,就不知道當初的自己到底是自恃些什麼,哪來的自信阿?

在我參加了一次雅思的模擬考後,徹底想粉碎那張誤導我的表。忽然發現現實與夢想的差距,再度意識到自己還有許多的努力空間。甚至,我還一度想放棄雅思,轉為托福,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書店翻書了解托福的考試題型,最後,我還是決定,在雅思這條路上繼續努力。那時的原因有四個:

(一)我已經熟悉雅思的聽、說、讀、寫題型,加上準備時間緊迫,我沒有精力再去放任自己重新適應托福的題型。因為雅思是聽說讀寫分開考,而托福有整合題型,加上現在托福已採電腦考試,雅思卻是筆試。

(二)測驗口說的方法不同。托福採在電腦上應答,也就是有耳機。但是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和一台機器對話;我覺得很彆扭又不習慣,跟生活上對話有極大差異,坐在電腦面前答不出來讓我瞬間覺得自己是白痴;相反的,雅思採用真人口試,就是有一個外國人口試官,會跟你親自對話評分;至少,這樣可以看見對話人的表情與動作,再者,我覺得這樣是比較自然的對話,若聽不清楚題目,受試者是可以請口試官再重覆一次題目,甚至在對話中,口試官還會以點頭的方式,積極鼓勵你繼續說下去。

(三)雖然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以托福為主流,但因為歐盟的崛起,雅思已經越來越受歡迎了。因為雅思主要是針對英澳兩國的留學生及移民所辦理的非以英語為母語的人考試,而事實上,許多歐洲國家的大學,相當接受雅思的可信度;除此之外,我猜測基於地緣關係,歐洲人對於英式口音的熟晰度比較高,我想申請的是荷蘭的大學,所以我覺得雅思比較適合。

(四)想訓練自己。身在台灣一陣美式英文主流為教育之下,我對於英式英文非常不熟析,雖然我覺得口說的口音,並不是英式口音好聽美式口音好芭樂之類的想法,但是我覺得只偏頗於美國人的英文是很不好;藉雅思考試的準備,我更可以學習不同的英文(尤其是聽力方面)。

 

◎雅思測驗(學術組)粗略介紹

 

雅思考式分為聽、說、讀、寫四大項目,每一個項目的滿分為9分;當收到雅思成績單時,上面的成績即是聽說讀寫四大項的平均,總而言之,雅思測驗的最高分數:九分。

(一)Listening

聽力分為四個大題,每大題十題,在聽力結束後,會有十分鐘讓你把答案從考卷上填寫到答案卡上。基本上難度是一個大題比一個大題難。

(1)第一大題:通常是生活的對話,例如:想要參加一個補習課程與櫃檯的詢問、行李在轉機時沒接上,詢問地勤人員、開銀行帳戶與專員的對話、要幫汽車保險、想要申請一個住宿家庭等等。通常第一大題的題目都是要填電話、姓名、住址、特殊需要、錢、日期等。

(2)第二大題:通常是一個人的獨白。例如:介紹一個國家公園的地圖、解說當地要承辦的一個馬戲團藝術季、向人介紹某個國家四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及他們的特殊之處等等。

(3)第三大題:通常是兩到三個人的對話,這部份就偏向校園對話,有可能是老師與兩個學生討論他們的作業、學生向老師請教如何進行他的作業,或是兩個學生討論他們的專題報告該如何進行。老師可能會詢問學生對於報告內容的看法、對於指定閱讀中某人的意見如何、老師會跟學生說哪幾本推薦書寫報告前一定要看哪些可能不怎麼需要、或是兩個學生討論說作報告要採訪哪些人、可能要做什麼表格等。

(4)第四大題:一個人的演講。第四大題的演講主題是非常專業學術的,題材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涵蓋藝術歷史建築醫療環境科技動物植物人權商業電子運動等等。可能是電影發展史、一個比較動物行為的實驗、分析比較旅館業者、教練要如何運用科學去增進選手的比賽實力、一種新型運用藻類製造能源的機器等等。

雅思聽力就是,生活上的考到了,避免你在國外人生地不熟連處理生活上的事物都無法;校園內的學術討論也讓你身臨其境,免得到那邊念書,如何跟同學進行報告討論或詢問導師都不會;最後,測驗聆聽專業演講的能力。

雅思的聽力題型也相當多,大概是:(1)填充。我一開始最不能適應的就是這個,當然聽到答案,也要能正確拼出,所以大小寫單複數都是很重要的。(2)選擇題。我一開始最熟的題型,後來超級厭惡選擇題的,因為選擇題的敘述字數都很多,來不及把選項先掃描過。(3)配合題。(4)有一行關於聽力內容的問題,寫出不多於三個字的答案。

 

(二)Reading

分為三大篇文章,每篇文章介於七百字至九百字之間,共四十題題目,在六十分鐘之內,看完文章答完題目並填入答案卷上。個人覺得,雅思的閱讀測驗是我最有把握的,但是剛接觸也不是那麼順利,它還是有些小技巧(要先看題目再閱讀內容,把握時間)。這三篇文章的題材,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涵蓋藝術歷史建築醫療環境科技動物植物人權商業電子運動等等(跟聽力最後一大題一樣)。雅思學術組(Academic)的題目會和一般訓練組(General Training)不同,單字艱難許多。

閱讀的題型大概:(1)YES/NO/NOT GIVEN或TRUE/FALSE/NOT GIVEN。按照題目敘述判斷。(2)配對段落大意或是這個敘述曾在哪一段出現過。(3)判別觀點。那一個敘述是文章中提到哪個人的想法,或是那個人做的事情。(3)填圖表。按照文章內容說明,填充。(4)填文章大意空格。有一短簡短的敘述可能是簡化文章中某段的內容,要把是當的字填入空格使其意思與原文相同。(5)基於文章內容,問一個問題,寫出不多於三個字的答案。

 

(三)Writing

雅思寫作分為Task1和Task2。Task1是圖表題,請描述圖表內容,寫出不低於一百五十字的文章(通常建議二十分鐘之內)。Task2(占分較多,建議四十分鐘寫)是要求寫一篇議論文,不低於兩百五十字。題目內容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藝術歷史建築醫療環境科技動物植物人權商業電子運動等等。主要大概是(1)分析缺點與優點,並提出自己的看法。(2)你同意題目的觀點嗎,理由為何?(3)基於題目提出的問題,想出解決之道。

 

 

(四)Speaking

口說測驗分為三項進行,但是口試官只有一位,受試者單獨和口試官於十多分鐘內進行三項測驗。

(1)第一部份是簡答有關口試官提出的問題,大概會是受試者比較熟悉的話題,例如:家鄉、家人、學校、朋友、工作、交通、興趣、天氣等。

(2)第二部份,會要求受試者進行一到兩分鐘的單獨演講,口試官會給受試者一張小卡,小卡上有題目(通常是要敘述!例如:一部印象深刻的電影或故事,一條河流,一次比賽經驗,最喜歡的一件服飾等等),及受試者的演講內容必須包含到哪些。受試者有一分鐘的準備時間,還有筆可以做筆記。演說後,口試官會問一到兩個關於你剛剛演講內容的問題,結束第二部份。

(3)第三部份,都是一些General Question,通常都是要你提出個人見解與看法。第三部份會跟第二部份的題目有所關聯,例如第二部份請受試者說明一個兒時最喜歡的興趣,第三部份可能就會問跟興趣有關的問題,例如:你們國家的年輕人,最喜歡在休閒時候做什麼事情?你覺得什麼興趣是值得成年人培養的,為什麼?等等。其他類似的還有,你覺得歷史課應該包含在未來學校教授的科目裡嘛?請比較船運和其他運輸工具的優缺點。你覺得基因改造研究應該由政府支持還是企業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