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明日の記憶(明日的記憶)

明日の記憶 

年份:2006
國家:日本
導演:堤幸彥
演員:渡邊謙、樋口可南子、坂口憲二 


◎摘要

佐伯雅介是一間廣告公司業務部的部長,二十幾年來一直把自己的青春心力都奉獻給公司。在他即將邁入五十歲的時候,在他女兒懷孕大肚子要結婚之時,突然常常感到頭暈、忘東忘西、同樣的東西買了好幾次、甚至有時會在自己已很熟悉的地方迷路。經過醫生檢查,佐伯罹患了阿茲海默症。佐伯與老婆枝實子都受到嚴重打擊,尤其是阿茲海默症並不能根治,只有延緩惡化的藥,一旦發病,就會不斷惡化,直到死亡。

明日の記憶 

佐伯從公司辭退,枝實子開始負擔家計;佐伯開始寫日記,每天坐在家裡跟魚缸的魚說話,偶爾出去散步,在家幫忙家務,等待枝實子回家準備晚飯。有一天,他無意間看見枝實子朋友給枝實子的一個養護之家的簡介,佐伯決定一個人去看看,因為他不想再給親愛的枝實子負擔。佐伯十分滿意那裡的設備,當他準備搭電車回家時,突然看見年輕時的自己與枝實子,開開心心手牽手從雜貨店走出。佐伯跟隨著他們的步伐,走阿走阿,走進了一座深山。他在那裡,遇見以前學陶藝的老師,已經八十幾歲。兩人夜晚坐在火堆前聊天,次日,佐伯醒來,老人已經不知去向。

佐伯走著走著,看見一位穿著套裝,面容和善的女人;那女人看見他,彷彿鬆了一口氣,向他微笑;佐伯從她身旁走過去,卻被叫住。他看了那女人,問:我要去車站,你想和我一起去嘛?女人點了頭,跟在佐伯身後走;佐伯靦腆地向女人介紹自己:我是佐伯雅介,請問您的名字?女人慢慢地說:枝實子,樹枝的枝,果實的實,孩子的子。佐伯聽到後,自言自語:枝實子阿,真是個好名子。

 

◎心得

《明日的記憶》這部電影改編自荻原浩的同名小說,曾獲獎於十八屆山本周五郎賞及第二屆書店大賞第二名。看這部電影前,我已先看了書,所以很自然地會把兩種形式又拿來比較。

書本以第一人稱出發,令人感同身受,尤其是在結局時的描寫,令人動容。結局時,佐伯與枝實子在山裡遇到,但是佐伯已忘記枝實子是誰。佐伯看見一個漂亮的女人站在吊橋上,看見他,她好像忽然很放心;佐伯猜測這女人大概是跟同伴走失了吧,基於禮貌,佐伯向她打了招呼。接下來,書本裡的描寫:

我一開始走吊橋,她也踏出腳步。她大概是因為孤零零在等待某人所以不安吧!她不是跟在我後面,而是陪在我的旁邊,為了配合她我放慢了腳步,她則為了配合我而稍微加快了腳步。我們的腳步配合得恰恰好,就好像從好久以前,我們就經常一起散步。走過吊橋之後,我想再跟她說一句話,可是我沒有開口,因為她的側臉看起來像在哭泣,為了安慰她,我擠出一句不符合我身份的話。「不要擔心,不會有事的,走這條路沒錯,我會一直陪著妳走下去的。」

明日の記憶 

書本裡有夕陽有吊橋有溪水,還有兩個老夫妻。只是丈夫已忘記妻子,但是兩人還是並同走在一起。電影中最後的畫面,讓我想起的不是「鶼鰈情深」,而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樣緩緩地靜靜地陪伴在身旁,不需要言語,不需要多餘的身體接觸,只是選擇,一生都陪著你走下去,不論是喜歡歡愉貧苦疾病,都願意與你一同分享與分擔。枝實子,就是這樣令人感動的女人。

阿茲海默症,真的是一個可怕的疾病。人生病,最害怕的不只是自己的病情與死亡本身,而是害怕,會牽累波及到身邊親愛的家人;被病魔纏身已經很痛苦,又覺得自己是個累墜,即便身邊的人表現地多麼開心、多麼無所謂,自己依然會愧疚。相對的,照顧自己生病家人的人,也不好受,以淚洗面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現在有一個必須依靠自己的愛人,所以自己更應該打起精神,好好生活下去。

但是阿茲海默症予人的,更是可怕的精神傷害;一輩子,付出時間在一起的人,最後連你也會忘記;甚至會有憂鬱症、幻覺、猜忌、心情暴怒等狀況等。而且不同於癌症,這是個,一旦被判定是阿茲海默症,就是一路邁向死亡的路程,完全沒有回頭路。

明日の記憶 

看了電影後,我不得不讚嘆演員的演技。尤其是佐伯夫妻,雖然渡邊謙真的很沒我的緣,但我覺得他很適合演癡呆的老頭子,他的演技在他像是小孩般哭鬧,在枝實子面前大哭說「對不起,讓妳嫁給我這種男人」時,完全震懾我了;飾演妻子的樋口可南子,也非常突出,有一種日本女人嫻熟沉靜的美麗,卻又堅強。

最後,我想以書本《明日的記憶》封面上,我看了好感動的句子作為結尾: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慢慢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