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Chloe(色・誘)

Chloe 

年份:2009
國家:USA
導演:Atom Egoyan
演員:Julianne Moore、Liam Neeson、Amanda Seyfried

◎摘要

電影《色・誘》,以一個家庭三位成員(Catherine、David、Michael)與一位妓女(Chloe),四個人的關係為主題環繞。Catherinec在精心計畫一場生日派對給老公卻被老公放鴿子後,隔天看見老公David手機中的簡訊,懷疑起自己那親切有魅力的老公,與女學生搞外遇。慌亂之下,她想出一個計畫,讓無意在廁所認識的Chloe去勾引自己老公,並讓Chloe親自向她報告每次與David見面後發生的細節。在一次次與Chloe見面後,而Chloe敘述她跟David之間的天雷勾地火情節越來越白熱化,Catherine終於忍無可忍,與Chloe上床。醒來之後的Catherine發現自己做了糊塗事,希望Chloe從此離她與David遠一點,但是Chloe卻愛上Catherine不願意放棄。 

終於,Catherine希望與David及Chloe三人之間的關係攤牌。沒想到,David根本不認識Chloe,這一切的一切都是Chloe自己編造出來的,只為了更接近Catherine。Catherine與David和好,但Chloe卻悄悄接近他們的兒子Michael,她和Michael在Catherine與David的床上做愛。此時,歡欣的Catherine回到家,竟然發現Michael和Chloe在床上,Catherine和Chloe互相拉扯、爭論,最後Chloe撞上後面的玻璃窗,窗戶破了,Chloe鬆開了原本抓住牆邊的手。

 

◎心得

《色・誘》是一部劇情並不複雜的電影,雖然最後得知David與Chloe的一切,都純粹是Chloe的捏造時,令人有點驚訝。最後Chloe的死亡(自殺性的),也令我惋惜。

雖然電影的英文名稱是Chloe,但是我覺得焦點反而在飾演Catherine的Julianne Moore身上。Julianne Moore的演技實在是太好了,縱使已經擁有熟女韻味,與年輕的Amanda Seyfried比起來一點都不遜色。片中Julianne Moore飾演一位事業成功的女性,卻有中年危機(更年期危機?),她不懂她在家庭中的地位。她覺得老公年復一日地越來越迷人,而自己卻年華老去,加上David時常與女性調情,令Catherine更加不信任老公。

Chloe

當人步入中年時,是最累的階段。首先,下有辛苦撫養的孩子長大了卻還不能自立,令人擔心;上頭有上了年紀的父母需要照顧、常常跑醫院;年輕時的熱情不再、事業差不多也達到了頂峰無法繼續突破;回頭望望自己的一生已經大致底定,該有緣份該遇到的人已經遇到了,沒緣的人也分開了,再向前看看自己也將步入衰老。讓我覺得有趣的是,《色・誘》這部電影特別強調的中年危機。David故意錯過班機,因為他不想過生日,他不想提醒自己有長了一歲這個事實;同樣地,Catherine常以為自己還是年輕時貌美的自己,卻在每天早晨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衰老的容顏。

除此之外,在《色・誘》中,常常出現「鏡子」;不論是Catherine在廁所補妝照鏡、或是當Catherine走進飯店房間時,Chloe的全裸也是先以鏡子的影像呈現。或許,鏡中虛擬的影像能給人們一點慰藉吧,以為自己也是活在那樣不真實的影像之中,不必被現實中的煩悶給壓垮,Catherine與David的婚姻危機,或是Chloe那難以啟齒的愛情。

與Catherine對比的當然就是Chloe,男人見了都會愛上的Chloe。偏偏,Chloe愛的人就是Catherine。荒謬的感覺出現了,尤其在Chloe的陰謀被揭發時,一個為了愛Catherine編出這樣繪聲繪影外遇故事的、美麗的Chloe,霎那間,顯得可笑、卻也可憐

Chloe 

其實《色・誘》的結局,Catherine一家人的感情變得相當融洽,他們在派對上,互相的眼神交流,已經說明了一切:信任。信任世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的基礎,對於一個家庭來說也是如此。原本令人窒息、瀕臨崩潰的家庭關係,在Chloe的出現與死亡後,卻又重新整頓及完美。Chloe的出現,似乎只是這個家庭,生活中的小插曲,小卻重要,但畢竟只是個經過的路人。最終,Chloe死去,David、Catherine、Michael懂得珍惜家庭的和諧,曾經存在過的Chloe,變成Catherine頭上的髮簪,讓這一家人深刻且長久地記得這樣一個人。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