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하모니(和聲 / 巨聲媽媽 / Harmony)

하모니 

年份:2010
國家:韓國
導演:姜大奎
演員:金允珍、姜藝媛、鄭秀英 

◎摘要

電影《和聲》以女主角韓貞惠分娩的畫面作為開場。女主角在獄中生下了孩子明宇,並在獄中與其他被關的人一同撫養他。奇怪的是,只要貞惠一開口唱歌,明宇就會哇哇大哭;有一次,在監獄裡聽見合唱團的演唱,貞惠大受感動,並向典獄長建議在女子監獄裡組織一個合唱團,作為改革項目。獄友中有一位老音樂教授,也有音樂系的女高音,因為各式各樣不得已的情況與動機,犯罪殺人,而進了監獄,自此都飽受長期痛苦的心靈折磨。藉由音樂來柔軟人們的心,來撫平心中的恐懼,全州女子監獄合唱團如此般地成立了。成功的組織了合唱團後,貞惠得到與明宇一起單獨外出的一日假,但這天,卻是明宇被收養的日子,儘管深愛孩子,貞惠深知監獄不適合孩子成長,讓明宇被人收養才是更好的選擇,於是,貞惠鬆開了孩子的手。

幾年後,全州女子監獄合唱團受邀至全國合唱團大賽表演,獄友們可以邀請親人來觀唱,但在表演當天,有位婦人的戒指遺失,所有的團員們都遭受懷疑,一度被取消表演資格。在典獄長們的奮力支持保護下,全州女子監獄合唱團依舊在台上唱出動人的歌聲,台下的親友們紛紛留下了眼淚。歡樂的結束後,合唱團的指揮,也就是老教授,收到了死刑執行令,臨走時,監獄中的大家,以優美的和聲,為她餞行。

◎心得

從巴黎飛台灣的冗長旅途中,在飛機上看了這部《和聲》,哭掉了整整一包面紙,好感動。先不論女主角的長相(鼻子)看起來有點人工,整部電影營造的氛圍真是感人至深(相較之下,也是說合唱團故事的日本電影《美聲奇蹟》就遜色許多)。

하모니 

電影中的受刑者,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所以進了監獄,這些犯罪的理由在電影中,都偏向「犯罪者因為不得已、不小心,所以殺死了人犯了罪」;雖然對照現實社會,並不是每位犯罪者都懷有如此的背景(很顯然地,若有這些動機所以犯罪法官也會因此酌量減刑吧),電影中的女子監獄合唱團團員們,都有辛酸的過去。韓貞惠因長期被家暴,某次為了防衛而誤殺了老公;老音樂教授的老公與學生搞了外遇、也有人因為被繼父長期性侵害所以殺了那男的。

電影中穿插的曲子都搭配恰當,最令我感動的是遭受長期性侵殺了繼父、卻又每天活在自責與想要自殺衝動中的音樂系學生,柔美,站在舞台上參加合唱團試唱時,所演唱的<Danny Boy>:

And if you come, when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And I am dead, as dead I well may be
You'll come and find the place where I am lying
And kneel and say an "Ave" there for me.
And I shall hear, tho' soft you tread above me
And all my dreams will warm and sweeter be
If you'll not fail to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I'll simply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這邊,唱出了受刑人,依然等待深愛的至親們的原諒與關懷。受刑人們的家屬,毋庸置疑地會遭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在當今社會中,處罰犯罪者是法律規定的;不論是受害者家屬或是犯罪者的家屬,兩者都是無辜,兩者都相當可能被社會邊緣化,極需要保護與關照。即使犯了罪,但是畢竟還是自己深愛的家人;柔美因為內疚自責所以不願接見頻繁來探望她的母親、怕再度受到責難;老教授不斷壁等待著兒女的原諒,卻無數次地碰到了女兒氣憤的眼神。

是否直到大限來臨,直到死去,沒有勇氣說出愛的人們,才能夠誠實表白?《和聲》這部韓國電影讓我想起了東野圭吾的小說《信》,書中的哥哥為了親愛的弟弟的大學學費,鋌而走險的偷錢誤殺了老太太而進了監獄,從此以後,弟弟害怕著自己有著殺人犯哥哥這件事的曝光。《和聲》也環環緊扣「親情」這個大主題,電影中的受刑人,有不少人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家庭、孩子,所以犯罪;因為愛而糊塗而迷失,家人彼此間要如何面對?《和聲》給了我們這樣一個答案:原諒。結局,演唱結束後,家人們各自擁抱,留下歡欣的淚水。

하모니 

這部電影並不在於探討法律之間的情理與被害者及犯罪者之間的平衡,主要站在受刑人看待與原家庭的關係,它將「親情」詮釋地相當動人。可能,看這部電影時,觀眾會傾向於同情受刑人,但是離開電影院頭腦清醒一會兒,好好思考之後,會發現若是站在被害人家屬的觀點,又是另一回事(建議看看東野圭吾的小說《徬徨之刃》,是站在被害人家屬的立場)。畢竟,人與人的羈絆真是牽扯沒完,每個人的人生故事也都千奇百怪,宙斯的正義天平怎麼樣都是搖擺不定(這邊又是題外話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