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名稱:情人結(A Time To Love)

情人結 

年份:2005
國家:中國大陸
導演:霍建起
演員:趙薇、陸毅

◎摘要

《情人結》改編自安頓的紀實文學《相約陌生人之愛恨情仇》,本片最初片名為《無盡的莎士比亞》。

情人結 

侯嘉和屈然兩人是兩小無猜,從小生長於同一個大院。但是,因為侯嘉父親的死因,與屈然父親上報給組織的密函有關,侯嘉的母親堅決反對兩人來往。侯嘉與屈然兩人不知如何是好,想要避開,卻發現在等待;想忘記,卻發現心中滿滿是對方。上了大學後,他們兩人避開家人視線,默默地交往,屈然偶然間完整地讀了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發現她倆的愛情竟然如此相似。侯嘉與屈然一起看羅密歐茱麗葉,不論是音樂劇、芭蕾、畫作、各式各樣形式的改編。兩人本想要學羅密歐與茱麗葉自殺殉情,卻最終以分開的孤獨殉情;侯嘉出國深造,而屈然孤單地等著他。屈然的爸爸癌症末期,屈然明白這幾年他是如何疏離她父親,於是嘗試彌補,但是難以挽回。七年時間一晃,侯嘉回國,兩人一直都沒有聯絡,也不知道身邊是否都有了誰。在某年情人節的婚紗店,兩人相遇了。

 

◎心得

《情人結》這部電影彷著莎翁的劇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拍攝出另一翻風味的現代羅密歐與茱麗葉。台灣近幾年也喜歡推出小品的愛情電影,但很少能觸動人心,相較之下,《情人結》這部電影雖然劇情可說是老套,只不過讓耳熟能詳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再現並再添一點風味,但是細膩地刻畫敘述、電影的色調、再加上演員的演技,使得《情人結》非常有看頭。因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眾所皆知,所以要拍攝像《情人結》這樣的故事其實是有一定的挑戰性;老故事翻新,可能是落了窠臼,但有能力說好故事的人,即使劇情再怎麼公式化,依然能說得好,說得讓人感動

情人結 

首先,《情人結》的時間線拉得夠寬夠長,從侯嘉與屈然的幼年時期,一直到中學、大學、甚至出了社會。看著他們玩著剪刀石頭布,贏得人往上跳一格樓梯,一邊在大院玩耍,騎著腳踏車遊走,讓我想到劉若英《我們沒有在一起》的MV(當然,這部電影上映時劉若英還沒出這首歌)。我很喜歡這種時間線拉得很長的電影,有一種人生況味;它讓我們品嚐了主角心境的轉換,時間總是磨著人們的心,靜靜悄悄地改變著,對於未來的茫然,幾年後就成了現在,再望望那時,又成了過去。不只電影的人物有所感慨,觀眾也更能貼近。

免不得的,一定要配上《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台詞。「我們稱作玫瑰的這種花,即使不叫玫瑰,她的芬芳依舊」,就算拿掉你的名字,你依然是那個完美的你。不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情人結》中的男女主角,都因為「身份」的束縛,更確切來說,就是「名字」的綁套,使得他們背負著相愛就會對不起親人的罪名。他們都嘗試著拋開自己的外在束縛,追求自己的愛情;誰說不是呢?我們給予世間萬物的名字,不過是一種共同制約,去掉了名字,物體本身即本身,存在的物體才是最真實的,名字等等抽象是虛渺的。擁有家庭的牽絆,對於某部份的人來說,是好的,溫暖的家庭支持給予人動力與希望;但是,羈絆有時會使個體無法達到自我實現,不論是愛情、友情、事業,人生中,所謂的「你」,其實就已包含了所有與你有相關的人們。所以,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放肆地自在生活;折磨你的人,都是愛你最深、你愛最深的人,他們讓你擁有幸福,同時也能給予你另一半的不幸。

情人結 

侯嘉與屈然的愛情,經過歲月醞釀,不斷地等待,甚至斷了聯繫,最終人都老了,也過不上年輕人時髦的情人節。卻在情人節這天相遇,求婚,拍了婚紗照。兩人的婚紗照,笑也笑不出來,屈然的眼眶佈滿淚水,侯嘉則是勉強地牽動著嘴角,如此漫長的愛情,走到「只要跟你生活在同一個大院、同一個城市、同一個世界,這就是我的幸福」,卑微的小希望,小小的圓滿,小小卻不易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