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名稱:If Only(如果能再愛一次)

If Only 

年份:2004
國家:USA
導演:Gil Junger
演員:Jennifer Love Hewitt、Paul Nicholls

 

◎摘要

Samantha到倫敦學音樂,認識了Ian並成為戀人。但在這段感情中,Ian總是對於Samantha的事情不關心。當Samantha希望Ian跟她一起回美國俄亥俄州參加她母親婚禮時,Ian只顧自己今天開會的事情,還把俄亥俄州聽成印第安納州。接下來,當他們要分別時,Ian跟Samantha說今晚七點約在哪家餐廳見,Samantha大吃ㄧ驚:今晚七點是她準備三年的畢業音樂會,而Ian竟然忘記了。晚上,Ian搭上計程車,而司機一看見他便知道他有感情上的問題(據計程車司機自己的說法,開計乘車這個行業是僅次於吧檯的酒保,能讀出別人的心事的職業)。於是,Ian在司機的建議下,買了束花送給Samantha。兩人在餐廳吃飯時,又因意見不合,Samantha傷心地衝出門口,攔了計程車,剛好又是那位司機,結果Ian沒有上Samantha的車,反而緊跟在後跑。

結果,Samantha坐的車在Ian面前發生車禍。Ian等到Samantha過世後,才發現她對他有多麼重要。忽然,一覺醒來,Samantha又回到Ian身邊,所有當天發生的事情,又重新以另一種形式發生,只是順序有點不對。Ian想要改變這一天,讓Samantha免於死亡。

 

◎心得

If Only 


電影《如果能再愛一次》的情節,跟日劇《求婚大作戰》或是台灣的《第二回合我愛你》,還挺相似的。主角都是在事情發生後,才悔不當初,然後得到上天賜予的神秘機會,讓時間倒轉,使人們有辦法改正錯誤,達到理想。

但是,有一點非常不同的是,在《如果能再愛一次》這部電影中,主角並不能挽回結局。時間倒轉,只不過是讓Ian和Samantha重新度過了這一天,結局的死亡並沒有被扭轉。只有Ian知道這新開始的一天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包誇Samantha被燙到、毛衣被可樂濺到、Ian的手錶壞掉。那,為何不能改變結局的死亡,還要重新擁有這一天呢?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天,你會想做什麼?」Ian在新的這一天問了Samantha這個問題,Samantha說,她要與Ian在一起。Ian與Samantha的這一天,Ian讓Samantha知道,他有多在乎她、多愛她。Ian不斷地想要逃離「Samantha會死的那天」而積極想避開,但所有事情還是發生了。於是,Ian知道,結局終會到來。於是,Ian懂了,他不能避免死亡,但是他努力在這一天,讓Samantha與他,留下難忘的一天。

而Ian也在搭上計程車前,告訴了Samantha,謝謝Samantha教他什麼是「愛」及如何「被愛」。在生命的終點,對於所愛的人,將愛說出口。Ian和Samantha一同搭上了計程車,這一天死亡的人是:Ian;他在車禍發生時,用身體護住了Samant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